常见提升网吧运营中路由器功能介绍

日期: 2008-06-24 作者:英语四级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目前大多数的网吧在使用路由器时,还没有充分发挥出路由器功能上的威力,这样就让网吧路由器的资源被白白浪费掉。造成网吧路由器功能不能充分发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最主要的是网吧老板和管理员对网吧路由器功能并不太了解。为了让网吧老板和管理员能够更好的使用网吧路由器,我们收集了一些网吧路由器常用的功能,向大家作个介绍。


  常用功能


  路由器的常用功能我们定义为一些普通基本的,并且实用的功能。它们主要包括流量控制,支持内部服务器,DHCP,IEEE802.1X认证,指定计算机的上网权限和定时开启/关闭上网功能,这些功能能够对网吧运营提供很好的帮助。


  流量控制


  相信大家对流量控制已经非常熟悉,目前所有的网吧专用路由器都具有这项功能。它能够实现对网络带宽的分配,由于现在网吧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应的带宽也在不断增大,如果按以前单一的模式来收取费用,对网吧来说资金回收就不划算了。因此我们可以采用流量控制功能来划分网吧收费的标准,对使用高带宽的收取较高一点的费用。


  下面我们以TL-R4000为例,对一个网吧网络基本架构进行简单设计。这款网吧路由器提供了流量控制,它的每一个 LAN端口设定8级带宽限制,分别为: 128K,256K,512K,1M,2M,4M,8M,这款网吧路由器一共有4个LAN口。目前网吧所连接的网络带宽一般为10MB,对于8MB的分配我们一般不考虑。其实到网吧上网的网友大多都是浏览网页,耍耍游戏,聊聊QQ等,我们可将网吧的网络分为4个区,这样也充分利用了这款路由器的端口。4个区分别为VIP区,高速区,普通区和低速区;VIP区方便那些经常来网吧上网的网友使用(不过这个区多半是那些游戏玩家来坐),这个区下面连接的计算机数量可以较少;高速区提供给那些需要下载或在线看电影的网友使用,计算机数量相对VIP区来说可以多提供一点,并且将计算机硬件配置降低;普通区可以提供给各种网友使用,计算机数量也可以增加很多;低速区则提供给那些浏览网页和聊天的网友使用,这样分配就比较合理。如果网吧使用的是10MB网络,建议将 VIP区分配4MB带宽,高速区分为2MB带宽,普通区分为2MB带宽,低速区可分2MB带宽。普通区与低速区都是上网量比较大的区域,相对计算机就非常多,所以都分配了2MB带宽,低速区的计算机数量应该比普通区还要多,这样将增加网吧收入;而高速区则相对人数较少,计算机数量也可少一些,使用2MB带宽能够满足;对于4MB的VIP区则可分给那些经常来上网的网友,这也是一个增加网吧收入的好方法。其实这是一个简单的设想,网吧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进行设定。


  内部服务器功能


  所谓的内部服务器功能就是指这款路由器支持虚拟服务器,可以在网吧内部网络组建网络游戏服务器,并且通过端口映射,实现外网和内网用户同时登陆游戏服务器。这项功能大多数路由器都支持,并且用户不需要设置。


  支持内部服务器功能主要是帮助网吧用户建立各种类型服务器,例如网络游戏服务器,电影服务器等,网吧用户只需要通过一些软件的设置就可实现收费,这样将给网吧用户带来一比可观的收入,所以这项功能虽然普通,但却非常实用。


  DHCP


  在一些微型网吧网络中,由于计算机数量不大,我们可以通过手工分配IP地址来实现网络的连接,不过这对计算机数量多的大中型网吧并不实用。DHCP服务能帮助网吧管理员验证网吧网络中的IP地址和其他配置参数,不用检查每个主机;DHCP服务不会让网络中出现两台计算机共用一个IP地址的现象出现;因此这项功能对于网吧的规划有非常大的好处。


  IEEE 802.1X认证


  IEEE 802.1X认证是网吧中应用最广泛的一项功能。IEEE 802.1X是一种基于Client/Server的访问控制和认证协议,可以限制未经授权的用户访问网络,同时对收费管理进行支持,对于网吧运营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功能。支持IEEE 802.1X认证的路由器内部也都内置了IEEE 802.1X客户端。


  指定计算机的上网权限和定时开启/关闭上网功能


  指定计算机的上网权限和定时开启/关闭上网功能,都是一些简单基本,但又非常实用的功能,网吧管理员可通过指定计算机的上网权限来限制一些计算机不能使用其它功能,以我们上面流量控制里面的方案为例。我们可以将低速区进行上网限制,只能让它们处理一些文字数据,只能浏览网页,不能玩网络游戏,在线看电影,不能下载等,这样就可在低速区提供更多的计算机使用,实现“薄利多销”,提升网吧的收入。定时开启/关闭上网功能则更加简单,目前网吧营业时间都限制在晚上12点以前,通过设置网吧路由器将在晚上12点钟关机,无需管理员去手动关闭路由器,开启路由器同关闭路由器一样。


  端口镜像


  端口镜像功能目前在大多数网吧路由器中都具有,这像功能的作用就是帮助公安部门对网吧进行监控和搜集数据。由于公安部对全国网吧进行改革,管制,对各个地方的网吧安装监控软件,这个监控软件需要一个端口来进行支持,以前如果安装监控软件只能通过在网络中增加带端口镜像功能的可网管交换机来实现,并且使用的效果也比较差。因此,端口镜像功能被集成到路由器中,这样不但让网吧用户节省了成本,并且能够很好多的对网吧进行监控,让公安部更能了解网吧上网的情况。


  VLAN功能


  我们通常在大多数路由器中都能看见这像功能,VLAN就是虚拟局域网,这项功能应用于网吧中可以把数据交换限制在各个虚拟网内部,减少整个网络内广播的传输,提高网吧网络的效率。


  目前网吧规模不断扩大,有的网吧甚至有几百台计算机,如果采用以前的网络划分方式,将严重影响网络速度,因此VLAN功能比较适合于大中型网吧。 VLAN能进行分区管理,目前,网友们上网并不是单一的浏览网页,他们还在线看电影,也就是我们说的视频点播,玩网络游戏等,而网吧由于计算机硬件配置不一定完全相同,如果不进行分区管理,那么将给网吧的管理带来混乱,因此在网吧中使用VLAN功能,不但能节省网吧硬件投资费用,而且能够对网吧进行很好的管理。


  这项功能适合与流量控制结合使用,让网吧收费系统更加完善。


  防火墙功能


  网络安全是目前各行各业最关心的问题。网吧中的一些重要数据,比如游戏服务器等,如果没有防火墙进行安全防护,被黑客破坏的可能性增大,从而造成网吧收入的损失。路由器中的防火墙功能可以为网吧内部提供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防止黑客攻击,因此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目前的路由器防火墙功能主要包括防 IP地址过滤,URL过滤,MAC地址过滤,IP地址与MAC地址绑定以及一些防黑能力,安全日志等。


  IP地址,URL,MAC地址过滤


  这三项过滤功能主要是帮助网吧防止内部网络的用户访问非法网站。我们清楚目前的互联网的状况,网站类型各异,用我们中国人的一句话就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网吧用户只需要在路由器的设置界面里面找到这几个选项,将非法网的IP地址,URL,MAC地址输入进去,就可以屏蔽掉非法网站,防止内部网络用户访问非法网站。这样对于发展一个健康的网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IP地址与MAC地址绑定


  IP地址与MAC地址的绑定对于网吧用户来说也比较重要,虽然网吧内部一般都采用了一些专用的管理软件,但这些软件并不安全,网吧内上网用户在攻破了这些管理软件之后,可以更改IP地址,任意攻击内部网络的计算机。如果网吧用户使用了这项功能,内部网络用户将不能篡改IP地址,即使网吧内上网用户攻击其他计算机,也能被即时发现。


  安全日志


  安全日志对于网吧用户来说也非常重要,安全日志记录黑客攻击网吧网络的情况,这些资料为事后追查提供了可靠的证据。因此,建议网吧管理员需要天天查看安全日志,才能对网络情况了如指掌。


  总结


  在路由器中还有其他的功能,这些功能是针对特点的环境下使用,网吧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操作设置。目前网吧路由器一般都是由一些国内和台湾的厂家生产,它们在功能方面都能满足网吧的需要,在操作方面也十分的简单,因此网吧用户只要了解上面这些功能,就能对网吧路由器进行有效设置,从而提高网吧运营,为网吧提升收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