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IP城域网组网技术的探讨(三)

日期: 2008-07-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3.利用千兆以太网技术组网


  这种方案就是将千兆以太网技术扩展到城域和广域,在城域构建纯IP的网络平台,采用核心路由交换机。基于千兆以太网的城域网互联的主要推动力是组网简单、低成本。此外,以太网技术具有非常好的扩展性,可以非常方便地扩展用户的数量,同时其统计复用功能大大提高了网络中继带宽的利用率。


  然而,对于以太城域网而言,最困难的是如何在无连接的IP网上提供端到端的连接、仿真TDM电路。一些产品已经可以提供IP TDM 业务,核心网的VMAN和接入网的VLAN配合,可以固定延时传输语音和视频,为公共电话网提供等效E1的IP TDM通道,但是这还不是真正的TDM通道。同时,以太网技术用于建设公共电信网,必须满足对电信网的几个基本要求:一是高可靠性,电信网络99.999% 的可靠性不仅体现在网络设备的可靠性,同时对组网技术、路由选择、拥塞控制、故障恢复、路径保护和流量管理提出了要求;二是可提供服务等级协议(SLA),以太网必须能够满足用户对服务等级的严格要求;三是高可扩展性,扩展性包括两个方面,即一方面对业务的汇聚能力,以便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服务,另一方面是业务的颗粒度要比较细,能够满足不同用户或同一用户不同时期对带宽的要求;四是用户管理,这表现在对用户的识别和管理,以及为不同用户提供不同服务等级的能力。从目前情况来看,以太网技术在用户管理和网络可靠性方面,还不能满足电信网络的要求。


  作为以太网标准的制定者,IEEE也开始探讨以太网在城域网范围内使用所涉及的安全和认证等用户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了802.1x草案。该方案的核心是在靠近用户一侧的以太网交换机上放置一个扩展认证协议(EAP)代理,用户PC机运行EAPoE的客户端软件与交换机通信。


    初始状态下,交换机上的所有端口处于关闭状态。当用户通过EAPoE登陆交换机时,交换机将用户同时提供的用户名口令传送到后台的Radius认证服务器上。如果用户名口令通过了验证,则相应的以太网端口打开,允许用户访问。802.1x的实现基于以太网交换机,为运营商提供了一种更为经济实用的用户管理方式。此外,结合FDDI和千兆以太网特色,许多大的硬件厂商(如Lantern Communications,Luminous Networks,Extreme Networks,World Wide Packets 和Fouddry Networks)积极推出了城域网弹性分组环的概念,弹性分组环即指通过千兆以太网帧格式实现对保护环网带宽的合理利用和高效的网络管理,已初步制定IEEE 802.17的开发标准以及IETF IPoPTR,以期在网络可靠性方面有较大的提高。这些都将为以太网技术在城域网中的应用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4.DPT


  DPT(Dynamic Packet Transport)是思科公司提出的包优化的光传输解决方案,它将IP路由的带宽效率、业务能力与光纤环丰富的带宽、自愈能力结合起来,可支持多种业务类型和基于LAN、MAN、WAN的低成本应用。因此,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网络建设与应用的经济合算中。


  DPT在双环结构中一个环传送数据,另一个环反向回送控制包。这样可以同时利用两根光纤,使包传送带宽最大化,加速自适应带宽利用和自愈控制信号的传播。


  DPT引入了一个新的MAC层协议,即空间再利用协议(SRP),同时还有两个专利算法,即SRP公平算法(SRP-fa )和智能保护切换(IPS),从而构成了新一代的环形光传输技术。DPT采用了SONET/SDH帧结构,因此可在所有主要的光纤传输网络中运行,包括暗光纤、WDM、SONET/SDH点对点和环。这种结构的透明性允许DPT在一种混合的环境中应用。例如,一个DPT环可以有几个节点用暗光纤连接,同时又有几个节点通过SONET/SDH或WDM设备相连接,DPT也可完全工作在SONET/SDH或WDM传输中。在这种情况下,DPT功能将使带宽效率达到最高,使传输设备的IP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DPT采用专门的方法实现第三层快速自愈恢复,目前不是国际标准(已提交作为RPR参考标准),只有独家产品支持。DPT用于可控制的网络内部(如城域网),而不能用于跨自治域的大网。因此DPT的发展前途是不明朗的,很难说会成为标准。对于运营商的宽带城域网来说,考虑到未来的发展,必须满足开放性。


    结语


  总之,由于城域网在局域网和骨干网之间搭桥,不同的电信运营商应根据各自发展城域网有不同的发展思路、用户对多种业务的要求以及从运营维护体制和已有的网络资源等情况进行组网技术与方案的选择,以便从高带宽、多样化数据业务收入中获得新的收入,同时在保持传统业务收入的同时尽量降低成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