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IP网络中的管理需求(三)

日期: 2008-07-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管理信息交互问题将成为研究重点


客户所要求的服务保证是端到端的,而网络运营商所能提供的服务是点到点的,上面所提到的VPN,Diff- Serv等技术都是基于域的概念,像隧道和分类等技术都是在域内建立和有效的。一个域一般由一个供应商提供,而客户的服务则可能需要多个域共同提供,所以客户服务质量保证依赖于线路上每个运营商所提供的服务质量保证。因此,不同网络系统之间如何建立和保证服务层规范(SLS)以及在不同系统间如何交换与网络管理相关的信息是全网通信质量保证的重要环节。通信网络从端到端运营方式向点到点运营方式的转变将对网络系统之间和网络管理系统之间管理信息的交互提出新的挑战。


3.需要更强大的配置功能


由于未来网络的复杂性,特别是边缘路由器等新的智能设备的出现,将使网络配置更为复杂。若仍然依赖手工配置将导致效率更低、错误更多,因此,增强网管系统的配置功能,利用网管系统高效、准确地配置网络将是必然需求。需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安全性和复杂性的原因,网络设备的配置功能一直都是网管系统的薄弱环节。目前的网络设备配置功能大多由设备厂商直接提供,而真正实现由网络来提供对网络设备的远程配置功能代价将很高。


四、SNMP在未来IP网络管理中的应用


目前,围绕IP网络的很多管理研究是以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为基础展开的。SNMP是一个简单的、开放的、被广泛接受和应用的网络管理协议,包括IETF在内的很多组织都在研究和制定下一代IP网络中所适用的管理信息库(MIB)。但SNMP本身存在一些缺陷,如安全性不高、陷阱没有认证、不直接支持强制性命令等,因此人们制定了远程网络监控协谇(RMON)、SNMPv2和SNMPv3等网管协议以试图改善SNMP协议。SNMP和 IP在某种程度上面临一个相同的境况:怎样才能既保持自身简单、开放的特点,又可以满足人们新的、更复杂的需求。如果从实用的角度考虑,SNMP是在 Internet上进行网络管理的最佳选择之一。


考虑到在SNMP协议家族中,SNMPv1提供了网元级的管理功能,SNMPv2和RMON提供和增强了网络级的管理功能,因此,目前的主要任务在于怎样把网络管理功能转移到业务层甚至事务层上,以及如何加强网络层的管理功能。


从这里可以看出,SNMP已经可以支持网元层和部分网络层的网络管理功能,但从未来的IP网络管理考虑还存在一些问题。SNMPv1的安全性非常差,仅通过团体(community)的概念保证安全性,而且团体名是以可显示字符串记录的;又因为SNMP信息包的结构简单,这样的安全保证非常容易被攻破。因此,人们普遍不愿以SNMPv1对设备信息执行设置功能。SNMPv2安全性的提高使协议的复杂性也大大提高,以至于很多设备不支持SNMPv2。因此,SNMP的网络管理功能主要还是集中在对网络和网络设备的监视和查询功能上。此外,SNMP还没有对业务层和事务层提供足够的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层功能的支持可能主要涉及到相应移动管理信息库的制定问题。如果从更深的角度考虑,还涉及到对SNMP体系结构、性能等多方面的要求,特别是SNMP没有在管理者之间提供足够强大的接口,SNMP对管理信息库的描述功能过于简单,以及应用SNMP时的巨大网络通信开销等都是限制SNMP协议在未来IP网络中继续称霸的重要因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