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IP网络中的管理需求(四)

日期: 2008-07-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五、TMN和CORBA在未来IP网络管理中的应用


目前在IP网络中极少引入TMN对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CORBA)来实现网络管理,其中原因不尽相同。但考虑到未来IP网络管理任务越来越重,人们将可能引入或借鉴这两种体系结构来实现IP网络的管理。


TMN的最大问题在于实现的复杂性,由此带来实现方式和理解上的差异,造成TMN系统间难于互通。目前TMN只应用于对网管要求很高的大型、复杂的网络,如移动通信网。但是面对未来IP网络的管理,TMN保密性好、管理信息描述功能强等优势可能会得以体现,特别是TMN对网络管理系统和管理系统之间的X接口做了详细定义,这些特性都是未来网络系统所必需的。


与TMN不同的是,CORBA技术由计算机领域的技术人员研究和制定,因此实现起来要比TMN更容易和自然。而且,CORBA的接口描述语言(IDL)功能在很多方面也可以与TMN的管理对象定义指南(GDMO)描述功能相媲美。同时,从面向分布、面向对象和兼容性等多方面考虑,CORBA优于TMN。因此CORBA技术在未来的网络管理,特别是面向业务层和事务层的管理中将大有所为。但CORBA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还没有完全达到人们对它的期望。


六、结语


IP网络技术将在下一代数据网络中大展鸿图。伴随着网络体系结构的改变和网络规模的急剧扩大,网络的管理问题将日益突出。因此,网络技术的革命必将同时引发网络管理技术的革命。经验证明,在考虑下一代数据网络建设问题的同时,还应考虑下一代网络的管理问题。


在网络管理领域中,SNMP被认为是目前应用于Internet网络管理的最佳网络管理协议。而TMN和CORBA等体系结构也可能在未来的IP网络管理中显示出自己的种种优势。可以预见,未来的网络管理必将从网元层和网络层转移到业务层和事务层,也可以说从保证网络的可用性转移到保证网络所提供业务的服务质量。因此,未来的网络管理面临着对被管理问题的认识、如何制定相应的MIB和选择最佳的管理协议和框架等问题。IP网络服务质量及其管理问题的解决,将是数据网络运行多媒体业务和实时业务的关键所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