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企业网络安全的最大漏洞?(上)

日期: 2008-08-06 作者:Netlinki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防火墙+防病毒+防间谍+IPS/IDS+VPN……,越来越多的安全产品被架设到企业的网络机房,担任起保护企业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重任。然而看似无懈可击、固若金汤的安全系统下,安全事故却依然经常发生。


  最大的危险源是“人”


  病毒不会凭空感染,必然是有人误入“禁地”。


  攻击不会凭空出现,除了黑客不断变幻攻击手段,必然有人有意无意为黑客开了“方便之门”。


  机密信息不可能自己外泄,必然是有人的行为不当导致信息暴露。


  反向思考,各种网络威胁也不可能攻入无懈可击的网络。传统的病毒、已知的攻击、明确的垃圾邮件,通常都会被对应的安全产品挡在门外。但您的网络为什么依然不安全?
  
  因为在安全建设的过程中,大部分安全产品都没有把“人”的因素考虑进去。


  最新的安全漏洞“人”


  过去,病毒通常依靠软盘、光盘传播,传播速度慢,扩散范围小。而今,借助网络、漏洞传播的病毒随时都可能蔓延至全球,更主要的是,现在的病毒更加充分地充分利用了社会工程学原理,通过各种“利诱”让用户染毒上身。
  
  黑客都是利用漏洞来攻击,但是这个“漏洞”不单单是指未及时修补的系统漏洞,还包括了很多人为造成的“管理方面”的漏洞,比如:访问带有诱惑性的网页导致被植入后门程序,不加控制管理的随意下载导致木马感染……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人为产生的“漏洞”已经成为黑客攻击的最佳途径。
  
  上网行为管理专家陆继周先生认为:“道理其实很简单,安全威胁除了利用系统漏洞和安全产品的疏忽,更多的还是要借助社会工程学,借助缺乏安全意识的“人”的上网行为,才得以进驻网络和系统。”
  
  因此,安全建设最大的缺失,就是无法对“人”进行有效管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