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制与十进制之间的转换

日期: 2008-08-1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那么,二进制与IP有什么关系呢? 就像我在开始的介绍中解释的那样,计算机使用一种我们都能理解的信息方式来显示这些0或者1,IP协议也按照类似方式工作,虽然我们在98%的时间里看到都是十进制数,但实际上计算机将它们转换成二进制数后才能理解。 上边的例子就出现了一个十进制的IP地址,它是我们更容易理解的,当把这个地址(192.168.0.1)转化成二进制数计算机就能理解了。你可以看到得到的二进制数很长,对于我们来说,记住四个不同的数字肯定比记住32个0或1要容易。 现在,紧记我们前边说到的关于比特和字节的概念,你曾经听到过或者读到过人们常说一个IP地址是一个32比特地址吗?是的,就是这样,你现在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那么,二进制与IP有什么关系呢?

就像我在开始的介绍中解释的那样,计算机使用一种我们都能理解的信息方式来显示这些0或者1,IP协议也按照类似方式工作,虽然我们在98%的时间里看到都是十进制数,但实际上计算机将它们转换成二进制数后才能理解。

上边的例子就出现了一个十进制的IP地址,它是我们更容易理解的,当把这个地址(192.168.0.1)转化成二进制数计算机就能理解了。你可以看到得到的二进制数很长,对于我们来说,记住四个不同的数字肯定比记住32个0或1要容易。

现在,紧记我们前边说到的关于比特和字节的概念,你曾经听到过或者读到过人们常说一个IP地址是一个32比特地址吗?是的,就是这样,你现在可以知道为什么:

所以,如果将上边所述总结一下,我们现在就知道什么是二进制数?什么是一个比特、字节或者千字节?以及二进制数与通常以十进制数表示的IP地址是什么样的关系?

二进制与十进制之间的转换

现在,我们开始考虑一下如何进行十进制和二进制之间的转换过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因为你将会发现,在处理一些比较复杂的子网的时候,你经常都需要进行这种转换,而且,一旦你这种掌握了这些基本概念,这种转换是不难的。下图就向你显示了一个IP地址向二进制的转换过程,请紧记我将要向你展示的方法对其他的转换都是适用的。我们现在打算将IP地址中(192.168.0.1)第一个八位比特转换成二进制,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将“192”转换成二进制数,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做任何负责的运算,仅仅需要做一些简单的加法:

如果你已经阅读并已经理解本页的第一部分,你应该知道我们需要八个比特来创建一个八位位组(一个字节)或者说就是这个数字192。每个比特都代表一个永远不变的值,在图中我们在比特数字上方用紫色来显示这个值。然后我们采用这样一种方法来选择一些比特位,找出比特位所代表值加起来和我们需要的十进制数相等的比特位,这些位就是我们需要选择的比特位。

如果你想利用数学术语来解释这种转换,你可能说每个位都是2的幂(2^),例如第8位就是2的7次方(2^7,十进制数为128)、第7位就是2的6次方(2^6,十进制数为64)、第6位就是2的5次方(2^5,十进制数为32)、第5位就是2的4次方(2^4,十进制数为16)、第4位就是2的3次方(2^3,十进制数为8)、第3位就是2的2次方(2^2,十进制数为4)、第2位就是2的1次方(2^1,十进制数为2)、第1位就是2的0次方(2^0,十进制数为1)。

注意:当我们计算一个八位位组的十进制的时候(如上述例子中的192),比特位的位置参数并不是我们用来获得十进制数是所使用的2的幂次数,这就意味着Bit 1并不能转换成十进制的时候不能算成2^1=2)。

在我们的例子中,我们使用192这个数,就如你所看到的那样,我们需要第8个比特位和第7个比特位,这就获得了所求的二进制数1100 0000,它就是十进制数192的二进制形式。你一定要记住每个比特位所代表的值是不能改变的。例如,第8位代表128,而第1位总是代表1,使用这种方法,你就会发现将十进制转换成二进制是非常简单的,它根本就不需要复杂的数学运算。

现在我们来研究一下下一个八位位组,它的十进制形式是168:

这里你可以再一次看到我们需要选择第8位、第6位和第4位(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将这些位置都赋成“1”),这些位所代表值相加就能得到十进制数168,所有二进制数1010 1000就和十进制数168相等。

不管你是从十进制数转换成二进制数,还是从二进制数转换成十进制数,都可以使用同一种方法,如果你能理解上述方法,你就应该能转换任何十进制数或者二进制数。

这仅仅是这部分需要掌握的内容,你应该开始准备下一部分。

相关推荐

  • IP地址0.0.0.0能做什么?

    IP地址0.0.0.0是一个不可路由的IPv4地址,具有多种用途,主要作为默认或占位符地址。尽管0.0.0.0在计算机网络上有多种用途,但它不是通用的设备地址……

  • 如何检测网络中的重复IP地址?

    重复IP地址可能会给网络管理员带来很多麻烦。不过,我们有一些方法可以检测出重复IP地址,帮助网络管理员解决这个问题。

  • 双IP地址引起的网络故障

    公司根据部门性质的不同,将它们划到了不同的VLAN中。某天,业务网VLAN 12中的很多用户反映部门人员都不能访问流媒体服务器,也不能进入服务器中流媒体……

  • 亚洲地区IPv4地址已耗尽 准备好向IPv6迁移了吗?

    APNIC是全球五大互联网注册商中第一家用尽了IPv4地址空间的区域注册商,这一消息对于企业CIO和其他IT主管来说是一个信号,表明他们真的需要考虑向IPv6迁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