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无线城市的第一步(四)

日期: 2008-08-19 作者:苏娟朱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运维工作量大 动态调整应统一


北京无线城市建设,目前已经完成1000个以上的基站建设。根据中电华通总裁邱平的介绍,二期建设将于2009年年底完成,覆盖五环以内625平方公里的城区,将建成9000个Wi-Fi接入点和150个WiMAX基站,覆盖北京市90%的主要街道。2010年年底,三期工程将实现北京市城乡无线宽带网络覆盖。面对如此巨大数量的无线设备,北京无线城市将如何保证稳定运行和有效维护呢?


维护成本昂贵一直是阻碍无线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以美国费城为例,其无线网络建成后,运营商根本无力承担维护和运营的费用。而我国台北的无线城市,每月也需要当地政府补贴1000万新台币以上的维护费用。由中电华通承建的嘉定无线城市建设总投资预计约为2亿元,共布设了200~300套Wi-Fi无线设备,而每年的维护费用就需要5000万元以上。以此估算,北京无线城市目前的维护费用,每月将接近千万元以上。而在二、三期工程完成以后,花费将更加巨大。在无线城市盈利模式还不确定的情况下,有效降低网络的维护费用,无疑将增加无线城市继续发展下去的机会。


无线城市从网络方面来讲,主要有两个主体,第一个是运营商,第二个是设备商。从他们两者的需求和目标来看,是有差异的。运营商关心的一是业务和无线资源,要使用最少的无线资源,综合满足预定业务需求;二是在一定的无线资源的条件下,最大化业务能力。而设备商所关注的是使用最小的无线规模提供预定的无线资源,同时在一定的设备规划的条件下,要最大化无线资源的利用率。


仔细研究一下无线网络运维的工程特点,会发现其中包含两方面的原因和驱动力。第一个是无线网络的维护。无线网络跟有线网络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无线网络受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它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东西。运营商作为系统的维护者必须时刻关注无线网络动态的变化,及时地进行调整,使网络的性能和服务等级处在一个范围内。再就是发展性,要根据业务的发展进行不断扩容,这都需要大量的无线网络运维工作。


针对北京无线城市,如何做到这两个需求完整的统一呢?中电华通方面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会根据需要对网络进行各种实时调整。这些调整包括日常的评测、测试以及通过各种网管平台、优化系统对系统进行调整。从广义上来说,就是以系统性的规划逐步实现对网络的优化。


无线城市将会承担大量的应用。为了要满足不同的需求,对无线信号的评价指标是不一样的,对于信号质量高的业务无线指标要求通常会很苛刻,特别是室内也需要进行大量的关注,因为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业务的使用逐渐从有线过渡到无线上来,那么在室内的无线网络使用量也比较大。


我们如何能很好地维护一张覆盖范围达到上百公里的无线网络呢?据记者了解,一些厂商和研究机构正在努力推出智能化的网络运维系统。这里包括网络优化软件、规划软件、网络测试工具(包括测试仪)。网络运维的核心是网络管理,包括设备管理还有性能管理系统。张晓旭表示,如果要把一个网络运维好、管理好,那么需要把网络中各种分离的系统和设备进行整合,进而实现统一的管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