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无线城市的第一步(五)

日期: 2008-08-19 作者:苏娟朱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业务品种单一 行业应用当兼顾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里,无线城市也就是为个人用户提供上网便捷途径的一种方式,这样的业务模式单一,也很难设计赢利模式。在国外,诸多无线城市最终由于入不敷出而惨遭“滑铁卢”的教训足以让无线北京警醒,因此,具有一定中国特色的行业应用在最初即被开发出来。


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洪涛介绍说:一期工程的无线网络覆盖主要是服务于固定上网,目前是不支持移动上网的。也就是说在相邻两个无线AP之间是不能漫游的,需要一个重新认证的过程。“因为在我们的调查中,目前普通的用户没有这样的需求。”他表示,“针对一些政府或行业的应用,我们会配备专门的车载无线设备。将来如果普遍有这方面的业务需求,我们会考虑增加这样的功能。”


据介绍,目前的一期工程主要是围绕北京的商务区和环线进行部署和试运行,中电华通正在进行验收测试工作,要最后达到无线城市的目标应该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政府和行业应用方面,中电华通也正在做试点,估计在正式商用后将首先在公交行业发挥作用,包括公交车和车展的无线监控等。


另据相关人士介绍,北京无线城市项目还包括为北京市电子政务、城市管理等重要业务提供无线宽带网络平台,以及向用户提供无线宽带公众业务和内容服务。覆盖范围内的用户,可以通过无线上网服务,看新闻,查邮件,开展远程医疗,进行旅游预定,接受网络教育等;而且,无线城市也使公交电子站牌、公交调度监控系统、安防监控系统、候车亭电子监控、多媒体信息播报等多项城市信息管理业务成为现实。


待网络二期工程完成后,将在北京市内建设9000个Wi-Fi(无线局域网)接入点,以及150个WiMAX基站,覆盖北京市90%的主要街道。目前,北京市宣武区已经建有15个由WiMAX基站构建的网络,为政府环卫部门提供无线宽带服务。


同时,低收入群众将被列入北京无线城市优惠对象。中电华通通过与政府合作建设无线城市基础设施,提供各类相关信息,为低收入群众提供廉价的无线互联网接入业务,普及家庭的互联网接入,为提升市民素质和扩展教育渠道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