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无线城市的第一步(六)

日期: 2008-08-19 作者:苏娟朱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运营免费昙花一现 收费模式待考


现在看来,只讨论建设无线宽带网的意义,而不去讨论其商业模式是不现实的,因为即使Wi-Fi或WiMAX技术已经成熟商用,但运营商到底如何从中获取收益,也还是一个问题。


为更好、更安全地为网民们提供无线上网服务,中电华通自2008年7月21日13时起,将以网上注册和网下注册两种方式为接入用户提供免费注册服务。原公免卡用户上网方式将在2008年7月24日零点终止。自2008年7月24日零时起,所有用户必须使用其个人账号享受免费接入服务。免费期限至 2008年9月30日。


对于消费者来说,资费永远是被考虑的重要因素。无线城市一期网络奥运期间免费的好事也不会长久,正如互联网开始推出的免费邮箱一样,用习惯的时候就要开始交费了。不过,这个费用何时开交、如何交,是值得琢磨的问题。不过,我们知道,无线城市是在租用一级运营商骨干网的情况下进行建设的,建设投资相比 3G要低得多。中电华通首席科学家兼执行董事谢麟振说,无线城市的投资仅需3G的十分之一或者更低。据报道,奥运过后,北京无线城市的收费方式可能分为包天、包月、包年等形式,资费会低于现有网络,但具体情况未知。


百纳电信咨询公司邓志诚博士认为,说到无线宽带网的商业模式问题,实际上包含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实现计费,二是到底有哪些用户真正使用这种业务。


邓志诚介绍,目前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对于公众场所,比如机场,其实移动运营商自己也更倾向于用无线网络来发展一些高速数据业务的应用而不是话音业务的应用,因此在机场上网,用户只用手机号码捆定就可以了,价格大约是每分钟两角钱,这个价位是用户可以接受的。


中国移动在机场提供的无线宽带上网业务要比之前固网运营商推的“天翼通”等宽带业务成功,是因为通过手机捆绑将更有利于计费。“但是,中国移动并不会大规模推广这一业务,其原因是,这一部分在机场上网的用户群始终有限。”邓志诚说。


虽然看上去很美,但目前的运营商中电华通现在却没有任何收入,服务质量也没有经过市场检验,不知道这家注册20亿元的国有运营商是否能扛得住。因为,毕竟全球无线城市的先驱们大都成了先烈,几无一成功案例: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已取消了免费Wi-Fi服务,美国费城等地免费的Wi-Fi项目也已告失败,不少英国人甚至认为Wi-Fi设备有害健康而将其拆除,在拥有全球最完整网络的中国台北,Wi-Fi运营商也是朝不保夕。


但是,无线城市在欧美一些地区的失败,并不纯粹是技术的失败,而主要是运作的失败,这是无线城市在完全市场化模式下的必然结局。但是在北京,近期 Wi-Fi会成为移动网络接入的理想选择。所以北京无线城市近期也会有不小的成长空间,就像当初的小灵通一样。所以,市民们期待无线城市计划能够逐步完善,不要搞成仅为奥运而上马的面子工程。


而据记者了解,北京无线城市在奥运期间将对市民免费开放使用,奥运后将对用户收费。暂定有4种收费标准供选择,分别为:20元1天不限时上网卡,60元5天不限时上网卡,80元不限时包月卡和每分钟收费0.12元。此外,由广告商付费,用户在接受信号的同时开启广告页面以平衡投资成本也将成为一种新的尝试模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