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网升级NGN后的“余热”规划

日期: 2008-09-0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重组之后,电信运营商们面临着新一轮的设备改造。现有的PSTN网络如何过渡到软交换NGN乃至未来融合网络,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管理问题。近期,长春电信工程设计院参加了中国网通某本地网的实际规划工作,在此结合运营商重组后新的发展局面,总结出PSTN网络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思路,在此与大家共同探讨。


  现有本地网的发展困境


  重组之后,NGN与3G代表了未来网络发展的方向,PSTN/NGN/3G多网并存的局面将来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而现有的本地网与NGN的差异很大,难以提供在NGN中很容易提供的许多个性化业务,不利于实现在业务层面的融合。从笔者所参与的地方运营商本地网来看,目前我国运营商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这也是各本地网共存的问题:


  首先,从现有网络管理体系来看。目前的PSTN端局数量过多,汇接局容量小、数量大,导致网络资源利用率和运行效率都较低。另外,端局之间不完全的网状网连接以及部分端、汇局合一的现象造成网络层次不清,路由复杂,使得维护管理较为困难。


  其次,从设备管理来看,本地网端局机型种类繁多,业务提供能力参差不齐,难以开展全网增值业务。


  而固网运营商的现有本地网在业务开展方面,也遇到了一定困难。智能网是当前为PSTN提供语音增值业务的主要方式,但已显现出很大的局限性。一方面很多端局不支持SSP,SSP大部分是独立新建,叠加在PSTN网内,从而使得智能业务触发点高,难以在全网快速统一地开展。另一方面,智能业务触发方式单一,只支持接入码方式业务触发,不支持主叫鉴权、被叫鉴权等无业务接入码的智能业务触发,导致很多新业务无法实现。


  而且,目前PSTN中的用户数据是分散放置的,即端局和汇接局交换机各自存放和管理本局的用户数据,这种方式存在着用户数据不能共享等缺点。


  另外,从PSTN与PHS网的关系来看,目前PSTN和PHS网是独立运营的两张网,网络资源、号码资源、客户资源和管理资源等没有有效整合,难以开展基于两网的融合业务。


  软交换如何“软着陆”


  对于许多地方固网运营商,现在庞大的本地网依然是其立身之本,但是PSTN固话收入日益下降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了。话音业务被SMS、E— mail、QQ、网络电话等其他通信方式替代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但是,考虑到交换机相对较新,设备利用价值还很大,而且话音业务还是目前最重要的电信业务,运营商还不能对其一下子放弃。


  目前,软交换在骨干网应用的成熟性毋庸置疑,但引入本地网后,由于端局的复杂性,业务发展也遇到了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运营商多倾向于采用叠加网的发展策略,在初期,通过接口局或汇接局实现软交换网络与PSTN的互通;在中远期,随着PSTN用户逐步迁移到软交换网络,实现以软交换为核心、多种接入方式并存的融合本地网络。同时,PSTN本地交换网络引入软交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业务发展策略初期可以采用以新业务吸引用户,而在中远期,在新业务应用的驱动下,PSTN用户逐步迁移到软交换网络,本地网业务逐步向以软交换为核心的目标网络上演进。


  融合、调整与优化


  笔者认为,当前,运营商在进行建网规划时,必须为升级后的NGN网络作准备,分别针对本地网、智能网和农村网采取不同方略。


  本地网智能化改造后,汇接局在NGN中,可以由中继网关TG替代,也可以对汇接局交换机进行升级。


  为了实现上述融合,本地网不宜再新建TDM电话交换机、窄带语音接入网设备,不允许采用TDM电路交换机进行设备的替换,不允许进行省内DC2层面TDM长途电路交换机的新建与扩容。


  现有的智能网可以采用两种手段融入NGN中。可以通过对智能网进行改造将其升级为业务平台融入到NGN中,也可以让智能网保持原有形式,并通过与NGN业务平台的互通来融入到NGN中。逐步减少传统PSTN网规模,对有业务需求而且需要新建设备的,可以选择MSAN(多业务接入网络)进行网络建设。通过MSAN的统一平台同时完成语音、数据、专线多种业务接入、汇聚于分发,支持将POST业务通过V5借口接入PSTN交换机的同时,可以将 POST业务分组后通过VOIP以太网接口介入软交换网络,并能实现对各类业务与资源的统一管理。为了不进行现有接入网络的大规模替换,MSAN的引入应保证在对现有网络改动最小的前提下顺利向NGN网络发展。


  农村既有区域光进铜退的改造需要采用接入局点下沉的改造方式,采用光纤+综合接入设备的模式,在提高农村区域宽带覆盖能力的同时,同步完成语音业务交接区域的调整。农村新建区域用户电缆接入距离最好控制在一定距离以内,部署综合接入设备(MSAN)及ADSL2+技术。如用户最终容量在Y户以上,采用局房的方式建设;如用户最终容量在Y户以下,采用室外综合一体机的建设方式。行政村(自然村)、距光缆覆盖的乡镇(行政村)、距离较近且分布较为密集的区域,可试点使用PON技术,部署ONU设备,提供语音及宽带业务。(文中Y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经营中注意业务需求


  在经营管理层面上,固网运营商也要充分根据网络规划与业务需求,确定相应发展原则。


  首先应该严格控制设备的选型,性能的考察,特别注意提高资源利用率。如:在进行TDM电路交换机、窄带语音接入网设备扩容时,在现有几家可扩容容量的基础上进行扩容,不增加新的机架。对既有PSTN、模块局、接入网设备板卡进行清点、建账,交换机和接入网设备如需扩容,应尽量通过用户板调配方式解决。


  除此之外,不同的场景也应采用不同的设备方案。对于中小型企业用户、新建小区及农村地区可采用综合接入设备同时为用户提供宽带和语音接入。软交换AG设备主要应用于接入软交换语音用户和既有端局交换机的退网替代。新建的用户密度较大的居民小区和商业写字楼等区域,可建设软交换AG提供语音业务。退网的端局PSTN交换机可以建设大容量AG进行替代。


  总而言之,要因地制宜,通过网络优化和管理优化,提升PSTN价值和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开源节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下一代网络:改良还是突破?

    信息时代悄然来临,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而究竟是沿袭过去网络格局进行IP化改良,还是进行突破性变革,成为发展下一代网络深思的课题。

  • 运营商通往下一代网络的必经之路

    确保下一代市场成果有意义涉及到建立一个策略,它并没有忽视过去而正在努力走向未来。虽然以太网和IP在成本方面带来的优势非常引人注目,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够放弃。

  • 提高交换机网络性能的几种方式

    固网运营商在不断延伸和完善自己的网络规模的同时,在没有增加大的运营和维护成本的现有网络基础上如何为客户提供各种新业务,提供更具个性化、层次化的服务?

  • 浅谈基于软交换的下一代网络技术

    如何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网络,实现数据与语音业务的融合, 加快面向用户的业务开发节奏及提高其灵活性,以保证运营商能在未来的数据多媒体业务中分得应有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