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S的是与非:隐性成本

日期: 2008-08-31 作者:Loki Jorgenso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无论谁说服务质量(QoS)是一个好主意,他可能都没有考虑过应用成本。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应用成本是不容易发现的。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你认真考虑有关使用服务质量的问题。总之,你上一次决定实施一项没有投资回报的计划是在什么时候?你现在为什么没有做成本-利润分析就应用服务质量?是因为你的厂商让你这样做的吗?   到目前为止,这个行业还没有直接接触投资回报和服务质量的问题。

甚至这种分析是否必要也是不明确的。面对这些夸大的宣传,人们很容易发现误解服务质量的真正含义。考虑到经济气候,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然而,许多这样的人都参与了包含服务质量的重要应用。

  什么是服务质量?   首先,让我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无论谁说服务质量(QoS)是一个好主意,他可能都没有考虑过应用成本。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应用成本是不容易发现的。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你认真考虑有关使用服务质量的问题。总之,你上一次决定实施一项没有投资回报的计划是在什么时候?你现在为什么没有做成本-利润分析就应用服务质量?是因为你的厂商让你这样做的吗?

  到目前为止,这个行业还没有直接接触投资回报和服务质量的问题。甚至这种分析是否必要也是不明确的。面对这些夸大的宣传,人们很容易发现误解服务质量的真正含义。考虑到经济气候,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然而,许多这样的人都参与了包含服务质量的重要应用。

  什么是服务质量?

  首先,让我们回答什么不是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不是意味着提高数据吞吐量或者容量。

  ·服务质量不是意味着改善整个性能。

  ·服务质量不是修复坏了的或者性能不佳的网络的方法。

  ·服务质量不是能够让某些应用网络工作得更好的一台交换机。

  ·服务质量与最终用户的体验质量(QoE)是不同的。

  对比之下,我们考虑一下什么是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意味着有区别地处理数据包。

  ·服务质量在最糟糕的情况下的会降低一个网络路径的容量。

  ·服务质量在最好的情况下能够让优先的应用程序看到网络好像是空着的一样。

  ·一般来说,服务质量是一种端对端的机制,必须得到路径上所有设备的支持。

  ·服务质量能够对最终用户体验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如果这个网络对用户体验质量有占主导地位的影响力的话(也就是说网络是这个链条中的最薄弱的一环)。

  ·当容量有限并且没有节省成本的替代方法的时候,服务质量是最佳解决方案。

  更简单地说,服务质量可以考虑用公路做个比喻。在公路上,优先服务就像是为高乘坐率车辆(HOV)保留的车道。幸运的汽车在HOV车道上行驶不会像在其它车道上那样容易塞车,而是能够像在空无一人的道路上那样尽快行驶。这就是说,如果公路本身有问题,就会减缓汽车行驶的速度(如,路面结冰、大雾和路面坑洼不平)。这样,HOV车道也不能提高这种体验或者提高最高速度。

  服务质量的主要替代方法是超量部署,也就是提供比平均应用量或者最高应用量还要多的容量。以公路做个比喻,这看起来好像是增加更多的车道,直到每一台汽车都好像有一个车道。再说一次,每一台汽车的体验都不会超过好像这个公路是空着的那种程度。人们熟悉的许多资源一般都采用超量部署,如计算机 CPU和磁盘空间、汽车保有量和发动机功率、礼堂的座位、公路和街道的尺寸、停车场容量等等。这些都是按照最高容量分配的,几乎任何低于最高峰的使用都能够进行得很好,不需要增加额外的管理。

  成本-利润不平衡

  对超量部署有影响的是超量部署要有一个定义正确的价格标签。当部署额外的容量时,要包括资本开支的具体水平和正在实施的服务收费。这些成本(特别是正在实施的服务收费)要进入决策中,并且当替代的方法仅仅是“启用服务质量”来达到理想的效果的时候,要修改这种做法。

  然而,选择“启用服务质量”并不总是恰当的考虑。例如,有很多与服务质量有关的资本开支和正在实施的服务收费。一个成功的部署的要求通常并不是计划得很清楚。相反,在部署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不断地削弱投资回报。

  要成功地应用服务质量,实施过程必须是:

  ·端对端的(卫星线路或者无线等特殊情况除外)

  ·强大和可靠的

  ·汇聚的和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应用性能

  ·整个服务提供商领域协议支持的

  ·简单和有伸缩性的

  在有限使用的特殊情况下,服务质量能过有效地建立和管理。但是,一旦它的增长超过了一个工程师能够管理的工作,它就变得非常脆弱。仅仅一台不遵守TOS/DSCP(业务类别/差分服务代码点)字段的设备就可以破坏端对端的服务链。当包含多个服务提供商区域的时候,就需要一种高水平的协调,包括在商务协议和技术实施方面的协调。

  得到正确的服务质量并不都是那样简单。服务质量不是一个简单转动的“开关”。服务质量涉及到网络、使用的应用程序和用户的要求等具体内容。没有一个单一的万能钥匙式的解决方案。服务质量的调整是一种高级的艺术,需要一些对他们的网络有很好的感觉的聪明的工程师。

  投资回报分析

  在服务质量的投资回报分析中,隐性成本出现在什么地方呢?

  ·实施成本

  -资本投资

  -解决日益增长的复杂性的设计努力

  -发现不同厂商实施的特性

  ·试验和调谐的成本

  -用户流失和/或者用户生产力的影响

  -“黑色艺术”(Black art)需要一些有伸缩性的专家

  -用于测试的实验室和/或者模拟基础设施

  -验证实施的有限手段

  -在实验室中很难复制的现实世界条件

  ·维护成本

  ·很难验证计划的性能:导致用户投诉

  ·技术支持中心有限的诊断能力

  ·诊断服务质量的毛病是耗费时间的

  ·上门服务是昂贵的

  ·服务提供商额外开销

  -为用户维护多个机制

  -制定复杂的域之间的合同

  -依靠SLA

  -回复技术支持电话

  像这样的框架,服务质量表面的成本根据应用的环境可能是非常高的。随着网络复杂性的提高,超量部署的简单性和可靠性开始变得更有吸引力了,尽管有增加带宽的明显成本。而且,带宽的成本几乎是惯性的,就像从服务成本中削减的数量级一样。光纤网络提供了几乎是无限大的潜在容量,甚至对于住宅消费者也是非常有意义的。Verizon等服务提供商因此向光纤网络投入了巨资。随着铜线千兆以太网桌面网卡和交换机每端口成本的下降,服务质量的必然要求更难看到了。

  有些人也许认为除了技术的考虑之外还会存在更多的问题...。

  不用说,肯定有一些地方服务质量是绝对必不可少的并且有设计得非常好的决策。恰当地应用服务质量的一个简单的拇指定律是:

  ·在其它性能非常好地网络上;

  ·当应用程序有具体的性能要求的时候;

  ·在需要容量而供应又不足的地方;

  ·在增加容量价格昂贵得让人不敢问津的地方;

  在上述四点站不住脚的任何地方,你都应该考虑一种替代的方法,如超量部署:迅速、简单、可伸缩、可靠和定价正确的产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