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安全成企业网络之本

日期: 2008-09-24 作者:韩曼娜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网络的快速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入网络信息化应用的大军。企业对网络的依赖日益增强,使网络逐渐成为企业日常办公不可或缺的平台,因此,网络建设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D-Link作为网络通讯设备行业的知名品牌,一直致力于通信网络及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和行销,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近日,笔者专访了D-link公司的产品负责人,就企业交换机的选型、企业级网络产品特点、企业网络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

  网络建设,交换先行

  交换机,作为网络建设的基础设备,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企业的通信效率和网络安全,因此,交换机的选型就成了企业网络产品采购的重要一环。然面,对品种日益增多的交换产品市场,中小型企业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机型?D-link产品负责人告诉笔者,在选择交换机时,企业应该对自己的网络结构有个深入的判断,并且对日后的网络应用提前预估判断。比如,目前很多企业都开始将百兆网络交换机更换为千兆交换机了。

  除了交换机本身的性能,有线与无线也成为选型的一个因素,现在企业应用的交换机大都是有线的,那么,除了线路问题,有线交换机与无线交换机有没有其它的根本区别呢?哪种类型会更受企业欢迎呢?D-Link告诉我们,有线交换机和无线交换机并不冲突,使用无线交换机是应用于移动性比较强、有线网络覆盖率不足、来访用户多等需求的场所,是对整个无线网络进行统一整合化的管理。所以说有线交换机和无线交换机的竞争关系并不明显。

  另外,针对日前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选型时交换机上的安全功能也是企业所要考虑的。比如D-Link推出的与防火墙联动的系列交换机,在普通交换机上都有安全防护引擎,这样就能够从企业网的接入层开始就保护整个网络的安全运作。

  安全问题,有备无患

  科技往往是双刃剑,网络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方便、快捷、高效的工作和管理环境,可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近年来,企业网络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几点,比如我们常说的P2P应用对网络带宽的严重影响、越来越猖狂的蠕虫病毒、越来越流氓的间谍软件等等。“企业要想让网络正常稳定地为企业服务,那么就必须针对这些常见的“坏”应用作出相应的措施,比如为网络配备结合了识别应用数据的能力和网关型直接防护能力的产品,也可以部署能对网络流量智能监测和分析的工具,或者对企业每个员工做到流量的限制。”D-link产品负责人分析说。

  作为网络设备的领军企业,D-link在网络产品安全上也做了不懈的努力。针对网络优化,D-Link提出了高中低三个档次的解决方案。高等级的就是d-link流量控制设备DPF系列,这是一个七层的设备,可以对网络的流量智能监测和分析,可以限制这些应用软件的应用,控制用户的网络使用带宽;中档设备有DFL系列防火墙加上联动交换机做到防护无漏洞。对预算控制很严格的企业,D-link也提供了DI-6xx系列的路由器,亦可以为企业提供,限制QQ、MSN,对用户作出网络带宽的限制,并且也可以防止ARP欺骗、及DDOS攻击等。

  对症下药,专网专用

  D-link与中国各大运营商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并且还推出了运营商专用交换机。那么,这种运营商专用交换机与普通企业交换机有什么区别呢?运营商专用交换机又有哪些特殊性能和要求呢?面对笔者的疑问,D-Link给了详细的解答。“运营商交换机与普通企业交换机主要是侧重点不同,运营商对交换机的要求,设备可靠性和可运维管理是占首位的,而企业对交换机的要求,设备的功能和性能是占首位的。因此对产品的需求,二者侧重点也不同,比如运营商楼道交换机大多是百兆接入,而很多企业已经部署了千兆接入的网络。另外,在运营商网络中,出于用户安全考虑,同一交换机下的不同端口之间是不能相互访问的,我们把交换机这个功能叫做端口隔离。而企业网中,是需要很多同事协作的,不同部门之间才需要隔离,那此时可以用VLAN来实现。运营商可根据用户选择的套餐决定交换机每端口下可使用的交换机数量,这个功能D-Link叫做port security,不过这个功能在企业网中很少使用。为了保证网络的稳定可靠,需要交换机能够防范因端口环路而造成的网络瘫痪,D-Link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功夫,除了传统的生成树协议之外,还做了单端口环路检测、CPU保护等技术,以提供一个永不死机的运作环境。另外,运营商交换机对OAM、QinQ等许多功能都有特别要求。”

  “运营商交换机有很多特殊要求,这么多年来D-link与中国各大运营商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我们逐渐把一些运营商交换机的优良特性,逐渐移植到企业网交换机之中,以使企业网更健壮的运作。”

  节能减排,绿色生态

  生态环境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节能减排、节约投资等绿色概念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D-Link认为,绿色环保是每个企业的责任,D- Link在06年的时候已经将所有销售的产品通过RoHS环保认证,即产品无铅化认证,这个从一方面也保证产品日后废弃后的可回收和对人体的无害性,在产品的包装上也都是用了可回收资源,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另外一方面D-Link在07年底推出了7款绿色节能交换机,今年又陆续推出了4款绿色节能交换机。D-Link 绿色交换机则针对这个两部分的浪费进行优化设计。首先,如果某端口空闲,绿色交换机会自动侦测到该端口,并将使该端口处于“睡眠模式”,降低那个端口的电量从而节省能源。第二,绿色交换机会根据以太网线的长度来调节电量使用来节省能源,对线缆长度的侦测,精确划分所需电量,而不象以前交换机一律粗放的提供 100米线长的电量、功率。这些绿色交换机可以为用户最大程度节省使用电量。最多节省可达80%。

  网络发展,安全把关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面对企业网络应用的日益广泛,中小企业网络产品该向何方发展?怎样的产品才能更适合今后企业的网络建设?D- Link认为,“现在企业网络的应用问题主要集中于内网的安全的管控方面,P2P应用、蠕虫病毒等都是造成企业网络不安定的因素,所以企业网络需要更安全、更方便管理。D-Link在深入各个行业研究网络问题然后开发产品,如防火墙的联动功能,如DI-6XX系列的限速、防ARP欺骗、防DDOS攻击等,为企业网提供了高中低三个档次的解决方案供用户选择,解决用户的燃眉之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