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密码丢失后的恢复解决方案(下)

日期: 2008-10-15 作者:催新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路由器密码恢复

    这里假设之前对路由器寄存器的值作了修改,使用show version命令,检查当前配置寄存器值,如下图所示:

    最后一行的信息是配置寄存器的值,在这里是0x2142,即下次启动时不加载startup-config文件,正常情况下的值应该是0x2102。由此可见,只要中断路由器的启动过程,跳过startup-config中包含的密码验证,也就意味着密码将不在起作用了。

    检查寄存器值

    图6-4  检查寄存器值

    默认的配置寄存器的值是0x2102,意味着第6位是关闭的(值为0)。在默认情况下,路由器会查找并加载存储在NVRAM中的路由器配置文件(startup-config文件)。若要恢复口令,需要开启配置寄存器的第6位,告诉路由器忽略NVRAM的内容。开启了第6位的配置寄存器值是 0x2142。

    以下是口令恢复的主要步骤。

    第1步:启动路由器并通过执行一个中断来中断启动顺序。

    第2步:修改配置寄存器开启第6位(值为0x2142)。

    第3步:重载路由器。

    第4步:进入特权模式。

    第5步:将startup-config文件复制为running-config文件。

    第6步:修改口令。

    第7步:将配置寄存器重设为默认值。

    第8步:保存配置。

    第9步:重新加载路由器。

   3.交换机密码恢复

    交换机口令恢复的原理类似于路由器,交换机恢复密码的过程主要是通过停止引导过程,不使用配置文件的方式来实现,但是具体的操作方法不同。CatOS与 IOS交换的密码恢复过程也是不同的,由于这家公司中存在了几个不同型号的Cisco设备,因此在后面的操作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型号制订恢复策略。

    实战过程:破解路由、交换机密码

    由于远程破解这些设备的密码的机会很小,网管员放弃了这种想法,携带好串口电缆和笔记本来到机柜旁边,开始逐步破解各个设备的密码。

    首先需要把串口电缆的一端插在网络设备背面的Console口中,另一端插在普通电脑的串口里。当交换机加电后,操作系统中使用”超级终端”程序。打开”超级终端”,在设定好连接参数后,就可以进行密码破解了。

    1.Cisco 2500和2600路由器

    第1步:启动路由器并执行一个中断。

    当路由器重新启动时,按下笔记本中的【Ctrl+Break】键,中断路由器启动,这时能看到一个提示符Rommon 1>(这是2600系列的路由器提示);而对于2500系列的路由器提示符是”>”。

    第2步:修改配置寄存器。对于2600系列,命令是Rommon 1 >Config-register 0x2142 ;对于2500系列命令为>o/r 0x2142。

    第3步:重载路由器并进入特权模式。

    在2600系列上,输入reset。在2500系列路由器上,输I 。路由器将重新加载,此时会询问是否要使用设置模式,回答No,按回车进入用户模式,键入Enable命令,进入特权模式。

    第4步:查看并修改配置。

    现在需要将startup-config复制为running-config文件,让路由器此时运行的状态保持正常 copy startup-config running-config ,此时配置正在RAM中运行,在特权模式下,可以修改配置。注意:此时虽然进入了路由器,但依然不能查看离职管理员,用enable secret设置的加密口令,只能修改成为一个新的密码把它修改,如下:

    configure terminal

    enable secret(password)

    第5步:重设配置寄存器并重载路由器。

    修改口令之后,一定要使用config-register将配置寄存器设置回默认值Config-register 0x2102,最后保存配置 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并重载路由器,口令恢复结束。

      一定要注意第2步和第5步中的命令,切不可颠倒顺序。由于输入失误,我们在一项工程实施中导致客户数据丢失,造成网络瘫痪多达4个小时的事故。

    2.在COS交换机上恢复口令

    对于CatOS的Catalyst交换机,口令恢复步骤如下。

    第1步:正确连接到交换机(硬件和软件)。

    第2步:重新打开交换机在加电自检过程中操作。

    第3步:在交换机开机的30秒内,按顺序完成下面的工作。

      在口令提示符处按下回车键,输入一个空口令。

      在提示符处输入enable,进入特权模式。

      在口令提示符处按下回车键,输入一个空口令。

      使用set password 命令或set enablepass命令改变口令。

      在提示符处按下回车键来输入口令。

    第4步:保存配置,完成。

      由于需要管理员在30秒之内输入命令,为避免输入错误等操作影响,可以将上述命令复制到TXT文本文件中,在使用时粘贴在操作控制台界面上即可。

    3.Cisco IOS 交换机口令恢复

    Cisco IOS交换机比CatOS交换机口令恢复,甚至比路由器的口令恢复都要复杂一些。

    第1步:断开交换机电源线。

    第2步:在重新连接电源线时,一直按住交换机的MODE按钮。可以在1X接口的LCD灯不再亮的1秒或2秒后松开MODE按钮。这时System指示灯一直闪烁,控制台出现如下信息。

    The system has been interrupted prior to initializing the flash filesystem.  The following commands will initialize the flash

    filesystem, and finish loading the operating system software:

    flash_init

    boot

    第3步:输入flash_init,初始化flash文件系统。

    Switch: flash_init

    Initializing Flash…

    flashfs[0]: 86 files, 4 directories

    flashfs[0]: 0 orphaned files, 0 orphaned directories

    flashfs[0]: Total bytes: 15998976

    flashfs[0]: Bytes used: 6639616

    flashfs[0]: Bytes available: 9359360

    flashfs[0]: flashfs fsck took 15 seconds.

    …done Initializing Flash.

    Boot Sector Filesystem (bs:) installed, fsid: 3

    第4步:输入load_helper,装载并初始化辅助映像(Helper Imager),这是存储在ROM中的迷你IOS映像,通常用灾难恢复。

    第5步:输入dir flash:(有冒号),显示Flash文件系统内的文件和目录列表。

    Switch: dir flash:

    Directory of flash:/

    2    -rwx  0         <date>               env_vars

    3    -rwx  344       <date>               system_env_vars

    4    -rwx  5         <date>               private-config.text

    6    -rwx  2149      <date>               config.text

    8    drwx  192       <date>               c3550-i9q3l2-mz.121-20.EA1a

    9359360 bytes available (6639616 bytes used)

    第6步:输入rename flash:config.text flash:config.old ,这个文件名可以自己确定,修改配置文件名。该文件包括了口令的设置。

    第7步:输入boot,重启系统。

    第8步:重新启动后系统提示如下。

    — System Configuration Dialog —

    Would you like to enter the initial configuration dialog? [yes/no]: no

    Would you like to terminate autoinstall? [yes]:↙

    输入no,不进入设置模式向导配置对话框。按【Enter】键进入用户模式。

    第9步:在交换机的提示符下,输入enable进入特权模式。

    第10步:输入rename flash:config.old flash:config.text,将配置文件改回原来的默认名称。

    第11步:将配置文件复制到RAM中,执行copy startup-config runnig-config,现在配置文件被加载。

    第12步:修改口令。

    第13步:保存配置。

      在交换机2950上恢复口令时,第2步操作方法有点不同。开始也是一直按住面板上的mode按钮不放,插上交换机的电源线,注意观察面板,刚开始 stat指示灯一直闪烁,system指示灯亮,等stat指示灯灭掉,system指示灯闪烁,此时放开mode按钮。控制台出现如下信息:

    The system has been interrupted prior to initializing the flash filesystem.  The following commands will initialize the flash filesystem, and finish loading the operating system software:

     flash_init

     load_helper

     boot

    然后在第3步中依次输入flash_init命令和boot命令,其他的操作步骤一致。

    这家公司的路由器和Cisco 3550、Cisco 3750交换机都采用如下步骤破解了口令,并在修改密码后正常工作。采用本节介绍的方法,修改密码时不会把原来的配置文件内容清除掉,特别是一个生产网络里已经运行的交换机,这样比较保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