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交换是否会给城域网的发展带来生机

日期: 2008-10-19 作者:吕旭红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城域网发展与业务  

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老牌运营商还是新兴运营商,均加快了数据网络平台建设的步伐,以光纤加以太网技术为特征的城域网建设在国内大规模兴起,为用户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带宽资源。但缺乏有力业务支撑的城域网,不能为运营商带来收益、投资回收困难。另一方面,缺乏用户基础的业务提供,也使得用户规模裹足不前,宽带难以融入生活。

作为一种业务解决方案,软交换的出现无疑给目前城域网面临的窘境带来了生机,宽带城域网的业务提供应该采取一种务实态度,在不同阶段开发出适应当前用户需要的业务,使运营商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宽带城域网上的业务实施战略

依托城市内四通八达的宽带城域网,运营商只需在城域网的核心节点配置包括软交换控制设备、应用服务器、媒体网关、信令网关在内的网络设备,在网络边缘根据不同需要配置不同的接入设备,就可以灵活提供本地VoIP业务。网络设备的容量、接入设备的布局可以根据实际的用户规模灵活选择,减少一次性投资成本过大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因为软交换方案的出现,即使是基本的电话业务,用户和运营商也都有了多种选择的机会。比如对于新建住宅小区,开发商只需一次(城域网)布线,就可以为用户综合提供语音、数据业务;另外,运营商也可以不必对现有交换机进行扩容,就可以利用软交换方案分流新增用户。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软交换的语音解决方案绝不是对传统固话业务的简单复制。对于用户来说,除了资费上带来的好处以外,它还带来IP网上特有的功能,比如利用Web页面自行定制业务属性,选择个性电话铃声、选择服务质量等级、选择电话的呼叫权限等。另外,软交换解决方案还可以提供点击拨号、点击传真、 Web 800等IP增值业务,这都是传统固话所不能提供的。

对于多媒体业务来说,尽管城域网上目前已提供视频点播、远程教学、远程医疗等多媒体业务。但相对于软交换解决方案来说,其业务功能相对简单,不能提供真正的音频、视频即时混合的、互动的、多方参与的多媒体业务,如多媒体会议电视。因此宽带城域网上复杂多媒体业务的提供也有赖于软交换解决方案的实施。考虑到目前的市场发育程度,大规模提供多媒体业务的时机尚不成熟,而且多媒体业务对终端的要求较高,在现阶段可以针对集团客户和高端用户,分别提供多媒体会议电视和视频电话。一方面占领高端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另一方面也起到很好的市场示范作用。一旦时机成熟,再大大规模发展多媒体业务。

软交换解决方案的一大优势就是接入方式多样、组网灵活、扩展性好,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配置,这无疑给目前宽带城域网的业务提供增加了更多的可操作性。总之,宽带入户,并不意味着生活的宽带化、信息化;只有依赖于软交换解决方案强有力的业务支撑,宽带城域网才能真正鲜活起来、生动起来,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软交换解决方案是城域网生命力的源泉。

NGN相关知识介绍

软交换的功能描述

软交换是多种逻辑功能实体的集合,它提供综合业务的呼叫控制、连接和部分业务功能,是下一代电信网语音/数据/视频业务呼叫、控制、业务提供的核心设备。

软交换技术的主要设计思想为业务、控制、传送、接入分离,实体之间通过标准协议进行连接和通信,软交换系统所应提供的功能包括:呼叫控制和处理、协议功能、业务提供、业务交换、互通功能、资源管理、计费功能、认证/授权、地址解析、语音处理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