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上)

日期: 2008-10-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企业网络维护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奇怪问题,而很多问题需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才能解决。而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尝试通过多条线路来保证网络的畅通,一方面双网卡下的双线接入可以保证我们的速度有所提升,彻底解决网通与电信双网交叉访问问题;另一方面双线接入保证企业网络即使有一条线路出现问题另外一条也可以马上接管工作,从而保证企业网络畅通无阻,为企业外网接入提供冗余功能。今天我们也主要讨论下在双网卡双线路接入下的问题。

  一、认知盲区解惑之DNS解析: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能会产生以下疑问——当我们使用双网卡双线路时本地数据如何转发呢?究竟是通过哪个网卡向外传输又或者说域名解析工作该交给哪个网卡来完成呢?今天笔者就从实际出发从各位网络管理员的认知盲区下手为各位解惑双网卡下DNS解析的问题。

  二、网络环境介绍:

  笔者直接在一台双网卡的计算机进行测试和操作,该机器安装了两个10M/100M自适应网卡,一个是无线网卡,另外一个是有线网卡。两个网卡分别连接两条不同的线路。网卡1是有线网卡获得的网络参数为——ip地址192.168.0.199,子网掩玛255.255.255.0,网关地址是 192.168.0.1,而网卡2是无线网卡获得的是ip地址192.168.1.113,子网掩玛255.255.255.0,网关地址是 192.168.1.1。(如图1)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

  使用ipconfig /all查看两个网卡的DNS信息可以看到网卡1的DNS地址就是192.168.0.1,网卡2的DNS地址是192.168.1.1,当然这两个地址实际上对应的是两台路由器,各自路由器又对应外网接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两网卡两线路的测试环境。(如图2)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

  三、测试1——双网卡下DNS解析:

  那么现在我就要向各位读者提出问题了,在这种连接方式下两个网卡分别连接两个网段,而这两个网段又分别提供了外网接入和数据路由功能的话,在实际使用过程中DNS是参照哪个网卡呢?答案无外乎三种——按照网卡1的DNS进行解析,按照网卡2的DNS解析,从哪个网卡传输就用哪个网卡的DNS进行解析。

  我们在本机执行nslookup sohu.com针对此地址进行DNS解析操作,从结果可以看出搜狐的IP地址被成功解析出来,解析过程中使用的DNS服务器是192.168.1.1,也就是说解析时采用了网卡2上的DNS服务器地址来完成域名到IP的转换工作。(如图3)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

  四、测试2——单网卡下DNS解析:

  接下来我们将网卡2关闭禁用,再次执行nslookup sohu.com后可以看到IP地址还是被成功解析出来,这次使用的DNS服务器地址为192.168.0.1与网卡1的DNS服务器地址相符。(如图4)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

   五、测试3——再次连接双网卡下DNS解析:

  我们重新将网卡2开启并顺利连接之前的网络,再次执行nslookup sohu.com后可以看到IP地址还是被成功解析出来,这次使用的DNS服务器地址为211.103.158.182。(如图5)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

  登录网卡1对应的路由器地址(192.168.0.1)查看其获得的DNS是202.106.195.68,与上面的地址不相符。(如图6)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

  登录网卡2对应的路由器地址(192.168.1.1)查看其获得的DNS是211.103.158.182,与上面的地址相符。(如图7)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

  经过比较和分析在再次启用网卡2后本地计算机执行域名解析工作又交给了网卡2对应的DNS服务器地址。

  六、测试4——关闭有线网卡后再次开启下DNS解析:

  那么是不是本机进行DNS解析时会使用最近一次活跃的网卡呢?我们再次尝试将有线网卡——网卡禁用再开启,如果DNS解析时会使用最近一次活跃的网卡,那么这时本机的DNS地址应该变成网卡1的,但是事实证明这个假想是错误的,再次执行nslookup sohu.com后可以看到IP地址还是被成功解析出来,这次使用的DNS服务器地址还是之前的211.103.158.182,此地址依然是网卡2对应的DNS服务器地址。(如图8)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

  七、总结:

  从上面多个测试我们得出了以下结论——当我们有一个网卡启用而其他网卡禁用或断开时访问外网DNS解析交给该活动网卡中设置的DNS服务器地址;当有两个网卡都处于启用状态时系统会根据规则自动选择一个网卡的DNS服务器地址来解析,如何选择与两个网卡哪个先关闭哪个先开启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Windows软路由实现VPN双线接入

    众所周知,实现双线路由可以采用硬件路由器和软件路由器,而硬件路由器本身硬件为专用,如何实现软路由双线接入?

  • 无需增加路由器 妙用桥接双网卡共享宽带

    在架构网络的过程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网络节点已经用光,可现在又增加了一台笔记本需要上网。该怎样解决共享问题呢?

  • 妙用桥接 双网卡共享宽带

    在架构网络的过程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网络节点已经用光,可现在又增加了一台笔记本需要上网。在这样的情况下一般人都会选择购买一个交换机来扩展,其实不必这样麻烦。

  • 解惑双网卡双线路DNS解析(下)

    上篇我们测试了在双网卡接入双线路的情况下系统自身选择DNS服务器的最终结果,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选择现象的出现呢?系统自身又是采取什么样的规则来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