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应用解析802.11n(二)

日期: 2008-12-01 作者:阮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二、802.11n技术产品应用解析:

  目前802.11n在市面上的分类也非常明确,一类是面向企业级的产品,而且相对来说占据主流;还有一类是家庭应用产品。企业级的相关厂商包括思科、摩托罗拉、aruba、extricom、H3C、Rucks等,家庭级的相关厂商包括NETGEAR 、TP-LINK、linksys,d-link等,不管是企业还是家庭级别的产品,在应用上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不过对于企业级来说在稳定性,速度传输以及功能应用等方面的需求更加严格。本文主要从企业级802.11n技术产品应用方面进行解析,帮助各位IT168对802.11n在中小企业甚至大型公司网络环境下的应用有一个深入了解。

  (1)高速无线传输:(如图1)

高速无线传输

  通过802.11n标准设备建立企业内部无线网络往往看中的是他的传输以及通讯速度,相比传统802.11g标准54M无线通讯速度来说802.11n 标准下的数据通讯可以达到最高600M。双向通讯速度600M意味着单向传输时也可以保证300M的通讯。从实际测量中我们也可以确定802.11n标准的实际速度要远远高于802.11g,基本相当于后者的3倍甚至更高。

  众所周知相比家庭用户来说企业应用对于数据通讯速度的要求比较高,平时很多网络应用与服务都是建立在内网传输基础上完成的,如果说家庭用户上网速度屏颈在外网连接WAN接口带宽的话,企业网络应用看重的则是LAN内速度。因此将802.11g升级为802.11n标准的产品后能够大大提高企业内部通讯速度,保证日常数据资源共享以及相关网络应用更好的运行。

  (2)无线漫游及移动性:(如图2)

无线漫游及移动性

  除了在速度方面企业应用有所需求外,无线漫游以及可移动性也是企业所看重的一个方面,要知道在企业内部经常有一些用户需要轻松灵活的接入点,传统有线网络无法提供这种移动性,而无线网络通讯的先天优势为移动接入提供可能。

  企业无线应用方面的移动性和家庭应用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家庭应用只需要保证在某接入点有信号覆盖,能够顺利将该点网络客户端连接入网络即可。在家庭无线应用过程中我们不可能抱着笔记本在家里边走动边上网。而企业应用则大大不同,很多时候员工会需要抱着笔记本从这个房间走到另外一个房间,又或者是由于企业物理范围比较大,一个AP接入点无法覆盖全部区域,所以企业都会或多或少通过多个AP建立无线网络,当员工在移动过程中从这个AP转换到连接另一个AP时同样会涉及到AP漫游问题,因此无线漫游及可移动性应用是非常关键了。

  从企业内部某点移动到另外一点,这个移动过程中连网状态是否一直保持通常呢?很多无线设备厂商在面向企业级用户推出产品时都在无线漫游及移动性上做足了文章——确保实时业务的稳定可靠;50ms甚至更快速度的快速切换,保证漫游过程中语音和监控质量不受影响;同时支持WMM(Wi-Fi Multi-Media)多种方式的媒体应用。

  (3)信号覆盖方面:(如图3)

信号覆盖方面

  信号覆盖方面的表现同样引起企业相关网络管理难得重视,由于企业地域上跨度比较大,所以我们不可能只通过一台AP接入点就完成内网无线通讯,多个AP之间协同工作才完成无线内网的搭建工作。相比802.11g标准802.11n产品在信号发射以及信号覆盖等方面的表现比速度的改进优势还要明显。

  大部分802.11n产品都会在两种频率下运行802.11n,并且这两种频率均运行不同程度的MIMO技术,通过多个天线的协同工作提高信号覆盖范围以及无线信号的冗余。即使某个天线在某个方向上发射功率略显不足,其他天线也会弥补这方面的劣势。同时11n产品会持续自我调节以优化信道并传输功率,当优化射频设置时,自我调节特性可保证客户的数据完整性。从而避免了动态和计划外的覆盖盲区,这是企业11n产品区别于传统AP的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

  从实际应用来看802.11n标准的产品信号发射范围相当于传统802.11g标准的1.5倍。

  (4)无线中继及负载均衡应用:(如图4)

无线中继及负载均衡应用

  在企业无线应用方面无线中继效果的好坏也是另外一个看中的因素,不管是AP级连还是通过WDS中继,如何更好的通过802.11n标准将多个AP接入点,企业级无线路由器连接到一起,让接入到各个AP的客户端可以在一个内网中呢?大部分企业级802.11n产品都会在无线中继方面下工夫,通过自身的功能或者统一管理软件来实现针对多个AP的统筹管理。

  另外无线路由、AP的负载均衡在11n中也逐渐显现出来,很多厂商都将双以太网供电技术(PoE)技术赋予到自身11n产品中,并配有冗余网络链路。从客户负载均衡出发,通过带有链路服务策略的多组MP来平衡客户端会话,同时通过移动域的多个MX来平衡MP组。同时优化客户端连接程序,只对处于AP覆盖重叠区的无线用户才启动AP负载均衡功能,有效的避免误均衡的出现,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无线网络容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阮征
阮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