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niffer巧解决忘记管理地址问题(上)

日期: 2008-12-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作为网络管理员的我们经常要针对路由器,交换机,VPN接入等网络设备进行配置,不知道各位是否遇到过忘记了设备管理地址的情况,也许你记得用户名和密码,但是要进行配置就必须访问管理界面,这个管理地址的丢失或遗忘却让我们束手无策。最近笔者就遇到了这么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最终通过sniffer找到了管理地址信息,下面笔者就为各位呈现忘记管理地址莫慌用 sniffer巧解决的全功略。

  一、什么时候会忘记管理地址:

  忘记管理地址的情况多出现网络管理员交接工作时,老网管离职新网管接手,但是移交时只过多的关注用户名和密码,而没有将各个设备的管理地址写清楚。另外对于一些设备来说可能会因为说明书丢失,而在RESET后忘记管理地址的情况也经常出现。

  二、传统获取设备管理地址的方法:

  就算没有得到设备的管理地址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传统方法解决,主要的解决办法有三个。

  (1)RESET恢复法:

  通过设备自身的RESET键可以顺利的将设备所有配置信息清空,从而恢复到出厂状态。这样相应的设备管理地址也被重置。不过RESET恢复法存在局限,那就是如果设备自身没有RESET恢复功能,又或者本身就没有说明书不知道恢复后的出厂设置中管理地址信息的话同样无法通过此方法解决管理地址辩识的问题。

  (2)DHCP自动获得法:

  找到一台计算机连接要恢复管理地址的网络设备,如果设备自身提供了DHCP自动分配地址功能的话,我们在计算机上将会获得由网络设备自身提供的IP,网关等网络信息,这个网关地址就是设备的管理地址。我们可以通过此地址来访问管理界面。不过此方法也同样存在缺点,那就是假如设备自身设置时就没有开启DHCP服务,又或者出厂设置中默认关闭了DHCP服务的话,我们计算机上将无法获得任何 DHCP分配的信息,自然也就无法定位管理地址了。

  (3)密码恢复控制台恢复法:

  最后一种方法多出现在路由器和交换机上,传统路由交换设备都可以通过开机特殊方法进入到密码恢复控制台,通过这个控制台我们可以针对设备的基本信息进行修改,可以强行将密码,管理IP等参数更改为你输入的地址,这样就实现了管理地址的恢复。不过这种方法局限性比较大,很多设备不支持。另外就算支持的设备要恢复起来也需要通过命令行来完成,难度相对比较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