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为何不选802.11n?

日期: 2008-12-23 作者:闫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Dell’Oro最近发布的报告称,企业无线局域网市场之所以在2008年第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主要是基于市场对802.11n接入点的强劲需求,并且这种需求还将刺激市场在2009年宏观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还预测,802.11g设备的出货率将从明年开始走下坡路,其市场份额有可能变得低于11n设备,2009年也有望成为新旧无线标准实现更替的转折之年。

不过,市场分析往往带有一定的趋势性和前瞻性,实际应用情况或许并不如预测中那样乐观,记者最近遇到的一些无线应用案例就全是采用11g标准的设备。参与项目竞标的厂商无一不能提供成熟的11n解决方案,用户也清楚11n代表未来WLAN的方向,可为什么还是要选择11g呢?

其中一位用户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那就是“11n网络的应用成本太高”。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成本”并非11n无线交换机或AP的设备采购成本,而是说要想真正发挥11n的性能,仅有接入端解决方案还不够,还需要客户端设备的配合使用才行。但是,一个企业内部可能有上百位员工要用到无线网络,目前几乎还都是配备11g的网卡(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台式机),要全部更换这些客户端设备显然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

有趣的是,这个说法与今年四月份记者在网界网上做的一项调查的结果相一致。在回答“是什么把你挡在了802.11n外面?”时,多数网友选择了“目前11n客户端和消费级产品种类和数量太少”和“11n设备采购成本过高”。

当然,拒绝现在部署11n的理由还有很多,但成本问题显然是用户目前最为关注的要素。无线网络虽然属于基础设施范畴,但由于其部署和组网方式非常灵活,并不适用于企业基础设施采购中的前瞻性原则,提前部署11n等待市场成熟还浪费了时间成本。

不过,“成本”论调并不适用于家庭/个人用户,以及对无线传输带宽有特殊要求的场合。目前市场上的11n产品都较为成熟,有需求的用户大可以放心选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闫冰
闫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