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优化技术:带宽节流有助于管理链路利用

日期: 2009-01-03 作者:Ed Tittel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通常情况下只是对“症”下药而非从根本上进行处理往往都无法成功地解决问题,当然也包括带宽消耗。刚开始效果可能是积极的,但是这些成效通常都是短暂的、不可靠的或不可预测的,也没有良好的规模性。带宽节流就是这样一种以寻求治标的方法(缓慢的传输或过长的响应时间),而非治本(低带宽的可用性、处理峰值、未授权应用、错误的资源链接等等)的方法。然而,这种技术已经开始不再被使用或者说已经恶评不断了。

带宽节流是保证带宽密集型设备在一些特定时间段内对传输和接收的数据量的限制,如路由器或网关。当网络处于饱和状态时,带宽节流可以减少网络阻塞和降低服务器的不稳定性。对于ISP,带宽节流可以限制用户浏览某些应用速度或在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通常情况下只是对“症”下药而非从根本上进行处理往往都无法成功地解决问题,当然也包括带宽消耗。刚开始效果可能是积极的,但是这些成效通常都是短暂的、不可靠的或不可预测的,也没有良好的规模性。带宽节流就是这样一种以寻求治标的方法(缓慢的传输或过长的响应时间),而非治本(低带宽的可用性、处理峰值、未授权应用、错误的资源链接等等)的方法。然而,这种技术已经开始不再被使用或者说已经恶评不断了。

带宽节流是保证带宽密集型设备在一些特定时间段内对传输和接收的数据量的限制,如路由器或网关。当网络处于饱和状态时,带宽节流可以减少网络阻塞和降低服务器的不稳定性。对于ISP,带宽节流可以限制用户浏览某些应用速度或在网络高峰时的访问速度。但是,如果不清楚要求进行连接限制的流量激增原因,那么一段时间后负载又总是会再次达到峰值,然后又必须再次进行带宽节流。

数据中转服务器是根据一个简单的供求原则运行的:客户端发起请求,然后服务器对其作出响应。但是,对于服务客户端请求的Internet应用服务器则主要是在高峰运行时期和网络繁重和极端负载时出现过载的。这样的负载高峰时期会产生数据拥塞或连接瓶颈,这都可能导致服务器不稳定,甚至最终系统故障而死机。带宽节流是作为一种预防性的方法,它可以控制服务对于根据在一天中高峰时段出现的任何客户端请求峰的响应。

2008年2月,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成员宣布他们将考虑通过立法来阻止因特网供应商在网站和服务器上选择性限制那些可能消耗大量带宽的站点和服务的带宽。在2007年底,Comcast通过限制高峰时段的连接(仅仅是上传)主动地限制它的一些使用文件共享客户端和协议的高速因特网用户。这个做法至今仍然备受争议。

组织可以(也应该)使用带宽节流或防火墙过滤来限制或阻止明显违反可接受使用政策(Acceptable Use Policy)的流量。然而,带宽节流的最佳应用形式是Class of Service or Quality of Service (CoS/QoS)记号,它可以应用到各种类型和特定实例的网络流量中。CoS 和 QoS 表示的是一种网络流量的分类表,它给时间敏感和关键任务流量更高的优先级,而不明确地限制特定类型的流量。大多数专家都建议只将未授权的或不需要的协议应限制在极低水平的带宽(低于10Kbps),而非将其完全阻挡,这样网络管理员就仍然可以搜寻和处理其中涉及的用户或程序。因此,比如,通过将P2P协议如BitTorrent(用于视频和其他个人媒体下载)或FastTrack(Kazaa协议)的带宽限制到5K或10K比特/秒,这样管理员就有时间确定进行P2P连接的工作站或服务器等终端,并从而确定正在使用的个人。然后他们就可以按照可接受使用政策(AUP)来劝告或惩罚用户。

作者

Ed Tittel
Ed Tittel

IT老兵,从事开发、网络咨询、技术培训等逾30年。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

  • 新CDN服务为提供商在WAN市场提供优势

    根据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企业希望公共云提供更好的性能和更高的安全性,这一需求正推动着内容交付网络(CD […]

  • 日益重要的虚拟路由器

    现在,“虚拟”事物的概念已经被大家所熟悉。虚拟路由器具有物理路由器的所有组成部分,并且,它们的工作方式也相同。但是,与虚拟机一样,虚拟路由器并不是具有物理连接且真实存在的设备……

  • 广域网优化工具采购须知

    随着基于云的服务和物理上员工办公场所的分散度增长,广域网(WAN)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本文中,作者详细讲解了在部署广域网优化技术之前,你需要知道的注意事项。

  • 云计算对广域网的影响

    云计算对于广域网的影响深远。曾经的WAN只用来进行分发互联工作,而现在我们正进入一个全新的WAN时代:云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