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技术总结(四)

日期: 2009-01-18 作者:Ed Tittel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了解WAN优化前景 由于实际中使用的WAN连接有许多种类型,同样对于进行WAN优化也有许多挑战和最佳实践,因此没有任何两家供应商的解决方案和策略是完全一样的(虽然一般都具备许多共同点)。一些优化技术是增量的,并且对特定应用的流量只提供少量的性能改进。其他优化解决方案有助于支持长期的性能增强的目标,并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某些网络协议操作方式——其中大多数都是在应用和终端用户之间透明地进行的。此外,一些供应商在他们的优化产品中提供不同类别的加速性能,包括诸如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SAP和Oracle Financials这些大型企业应用。

加速WAN性能的一个关键方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了解WAN优化前景

由于实际中使用的WAN连接有许多种类型,同样对于进行WAN优化也有许多挑战和最佳实践,因此没有任何两家供应商的解决方案和策略是完全一样的(虽然一般都具备许多共同点)。一些优化技术是增量的,并且对特定应用的流量只提供少量的性能改进。其他优化解决方案有助于支持长期的性能增强的目标,并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某些网络协议操作方式——其中大多数都是在应用和终端用户之间透明地进行的。此外,一些供应商在他们的优化产品中提供不同类别的加速性能,包括诸如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SAP和Oracle Financials这些大型企业应用。

加速WAN性能的一个关键方面是不断改变有害的行为,主要消除过度的、重复和浪费的数据传输。实现这个目标最有效的策略是避免不必要的数据传输。数据缓存、数据压缩和数据简化这三个技术,在这个方面仍然未被证明能够提供显著的改进。在前几章,我们已经探讨了数据缓存、数据压缩和数据简化策略,因此没有必要再次说明它们的定义。许多加速策略远远比这些概念更加适用,但是WAN优化也确实包含多种形式的数据缓存、压缩和简化。

实际的数据简化实现和方法在不同的供应商和产品平台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本章的目的仅仅在于区分数据缓存和数据简化方法之间明显的差异(数据压缩是另一个完全不同并且相互独立的概念)。

数据简化和数据缓存的对比

相对于数据缓存,数据简化有以下优点:

• 应用广度——简化策略检查不同类型流量的模式,而缓存则是针对特定应用的对象级目标。数据简化是一种面向终端的技术,它通过发送替代重复数据的占位符来减少发送的网络流量(重复数据将在另一端被恢复和重新构造)。字节级粒度通过索引网络流量的模式块方式实现更高分辨率检查,即使应用协议(如备份或复制)在另外一个层面上(特别是文件、块或对象级)执行了类似的功能。当数据流中的重复序列被替换了,那么相应的索引或字典引用——而不是重复数据元素——将被发送到WAN连接上。这种方法有时能显著地减少数据量。

• 应用透明性——采用数据简化方式不需要对客户端或服务器作任何修改,但是一些缓存环境要求所有参与客户的每个终端进行相应配置。

• 一致性——当采用数据简化战略时,客户端服务器通信的保护消除了信息传输错误或不一致的情况。维持缓存并发和一致性可能需要进行大量重要的数据处理活动和WAN通信。

• 有效性——数据简化操作是实现在字节级而非对象级的缓存技术。这就为检测重复信息,包括明显不同的对象中的信息,提供了更精细、更高解析度的命中率。

数据缓存和数据简化都采用一个相同的数据管理策略:两者都使用一个中心接入点,它负责控制终端到终端的事务。尽管供应商平台和产品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别,但是这些实现也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共同点。

• 长期存储——高度有效的数据简化策略能够充分利用网络设备的本地驱动器存储来保存应用和协议行为的历史快照。对几个月的流量模式和数据的访问通过识别在短期趋势分析中可能错过的大量重现模式,有效地消除了长时间内的重复数据传输。

• 有效容量——对于作为数据简化策略一部分的数据解析和存储,供应商采用的方法有着很大的不同。有些效率较高,更能有效地利用可用存储。双向的解决方案是使用两种方式的通信,并在两个方向上优化流量,而单向的策略必须分别对每个单独的流量数据进行管理。

• 应用广度——数据简化解决方案是运行在TCP/IP网络栈的网络层上的,支持任何传输协议,包括UDP。专门针对TCP的解决方案是设计用于跟踪和存储大量TCP应用数据(如文件传输和电子邮件信息)的。对UDP数据流的支持扩展了支持应用的广度(包括作为IP电话和相关服务的VoIP,以及主要用于娱乐视频的因特网上流媒体播放的Real Time Streaming Protocol——RTSP)。

• 数据保护——数据简化解决方案会采取保护性措施来保障终端用户信息安全,通常是使用加密机制应用。压缩和简化策略在优化重复数据元素方面非常见效,但是有效加密机制会随机化这些数据并使这些策略失效。WAN优化器上发起和终止的SSL加速能够快速完成流量的全面处理,它允许优化机制执行在加密的(难解的)传输流上(基本上,这包括在应用设备中的共享密钥或证书、解密数据流以找出重复数据、应用数据简化和缓存技术,然后对WAN传输的简化输出数据重新加密。WAN优化所带来的好处往往超过所需要的相关总开销,因此这种方法划算)。

• 粒度匹配——在所采用的搜索粒度以及由此产生的长期数据库指纹这两方面,每个解决方案寻找匹配的数据模式方式也是不同的。一些解决方案可能对重复数据字符串或快速连续发送的流非常有效,但是对于派生数据或在旧数据离开缓存后的重复数据,效率就不高了。

最后,数据压缩设法减少穿越WAN拓扑结构的流量。简单的算法是去识别单个数据包的重复字节序列,而更复杂的算法实现则会在数据包级之上去匹配数据包序列和整个协议流。报头压缩通过专门为特定协议属性设计的算法能够获得更多的带宽节约。有效载荷压缩算法会识别出数据中转协议中一定时间内重复出现的相对简短的字节模式序列,然后用更简短的引用替代它。对各种数据流的压缩被称为横流式压缩,它甚至还对基于UDP的流量起作用。

在这里的每一个策略都需要一个集中分析和控制点,它会监测和修改通过单个会话的整个网络的事务。代理设备或代理服务器会负责完成这个服务并能证明它本身是一个能根据客户端和服务器的需要提升性能和安全性的非常有效的工具。

WAN优化交付产品

在知道数据在何处以及如何传输、哪些是重复的(这样就可以复制)以及哪些应用(和身份、服务等等)正在使用WAN连接等一些一致性概念后,WAN优化设备会为网络连接创造了一个模型,这个模型能够让它们最大化WAN连接能够处理的流量,以及利用它们所能有的最大多的WAN资源和带宽。企业和组织也很快意识到这些设备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他们可以利用设备来使用和实施安全策略并在每个阻塞点监管网络的使用,以避免多余的流量冲垮网络。虽然很少出现技术解决方法的回报比预期的好,但是WAN优化使精明买家的愿意将钱用到那些长期让他们痛苦和备受压力的地方,并让他们得到了真正的回报。

在这本电子书的第四和最后一章,我们深入分析了实现WAN优化可能面临的挑战,以及在部署WAN优化解决方案时组织和企业必须留意到的最佳方案。当你阅读了这些材料,你应该知道了关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以及你将愿意采用怎样的最佳做法了。

作者

Ed Tittel
Ed Tittel

IT老兵,从事开发、网络咨询、技术培训等逾30年。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