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标书之VLAN划分(三)

日期: 2009-02-0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四、实现VLAN需要的设备

  若欲在校园网络中实现VLAN,首先需要支持VLAN的交换机。当然,并不要求所有的交换机都支持VLAN,但是,网络内必须至少有一台交换机支持VLAN,否则,VLAN的划分就是不可能的。在选择支持VLAN的设置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中心交换机必须支持VLAN,并且拥有三层交换功能。由于VLAN之间的通讯必须借助三层设备才能实现,因此,如果没有三层设备,VLAN的划分将失去其原有的意义。原因很简单,我们的目的不是阻隔通信,而是试图使通信变得更快捷、更安全。若欲实现VLAN间的无阻塞线速传输,就必须采用集网桥和路由于一身的三层交换机,而不能采用传输的路由器。否则,VLAN间的传输将成为制约网络效率的瓶颈。

  第二,若欲在一台交换机上划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VLAN,那么,该交换机也必须支持VLAN划分功能。如果交换机上只有一个VLAN,那么,完全可以将该VLAN划分在第三层交换机或所级联交换机的端口上。但是,如果若欲在交换机划分两个以上的VLAN,那么,该交换机就必须是可网管的,而且必须支持VLAN。

  第三,网络内所有划分有VLAN的交换机必须支持同一种VLAN和中继协议,即IEEE 802.1Q和802.3ad网络协议。否则,将无法实现VLAN在不同交换机之间的跨越。

  第四,应当尽量采用同一品牌的交换机,以保证产品和技术的兼容性,并可采用同一网络管理软件,实现对网络设备的统一管理,简化网络配置操作。尽管不同厂商都执行相同的国际标准和协议,但同时也大量采有独特的协议和技术(如Cisco的ISL),因此,在交换机间实现VLAN中继时,会遇到许多困难,产生许多莫名其妙的通信故障。所以,对于大中型校园网络而言,为了将来管理上的方便,应当尽量购置相同品牌的产品。

  作为网络核心的模块化三层交换机价格较高,国产产品(如神洲数码、华为、海湾、等)大致在20万,美国产品如(Cisco、3Com、 Foundry、Bay等)产品则通常在25万。作为分布层的骨干交换机价格相对便宜,国产大致3.5万,美产大致在5万。用于实现计算机接入的、支持 VLAN的可网管工作组交换机,国产大致4000元,美产大致1.2万左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