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命令 配置交换机端口(四)

日期: 2009-03-0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要是希望交换机的指定端口双工属性恢复到默认设置时,我们可以在指定端口的视图模式状态下执行字符串命令“duplex auto”,当然也可以执行“undo duplex”字符串命令,如图3所示。

巧用命令 配置交换机端口

图3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10/100Mbps以太网电接口既能工作在全双工模式状态、半双工模式状态,也能工作在自动协商模式状态,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选择性设置;10/100/1000Mbps以太网电接口同样也能支持全双工模式状态、半双工模式状态、自动协商模式状态,不过当目标交换端口的传输速度被设置成1000Mbit/s时,我们就不能将该交换端口的双工属性设置成半双工模式状态了,而只能设置成全双工模式状态或自动协商模式状态。而百兆级别的以太网光端口、千兆级别的以太网光端口、万兆级别的以太网光端口只能工作在全双工模式状态,而不能工作在其他模式状态,并且这种操作不需要我们自行设置。

使用port命令

以太网端口通常有access、hybrid、trunk这几种链路类型,其中access链路类型的交换端口只能属于1个虚拟工作子网,它通常用于连接普通工作站的端口;trunk链路类型的交换端口可以同时属于多个虚拟工作子网,它通常用于连接交换机设备的端口,该连接端口往往能够同时发送和接受多个虚拟工作子网的数据报文;hybrid链路类型的交换端口可以同时属于多个虚拟工作子网,也能够同时发送和接受多个虚拟工作子网的数据报文,可以用于连接交换机设备,也可以用于连接普通工作站。上面三种类型的交换端口可以共同存在于一台目标交换机设备中,不过hybrid链路类型的交换端口与 trunk链路类型的交换端口之间不能直接切换,因此网络管理员可以先将目标交换连接端口设置为access链路类型,之后再设置成其他链路类型,默认状态下所有交换端口的链路类型都是access类型。

在设置目标交换端口的链路类型时,我们可以在交换机的后台管理界面,依次执行字符串命令“system”、“interface e0/6”,之后在指定交换端口的视图模式状态下,输入字符串命令“port link-type access”,单击回车键后,指定交换端口的链路类型就被设置成access端口了,这个交换端口往往只能用于连接普通的工作站。

同样地,如果要将目标交换端口设置成hybrid链路类型时,可以在目标交换端口的视图模式状态下,执行字符串命令“port link-type hybrid”就可以了,该端口既能连接交换机,又能连接普通计算机;如果执行字符串命令“port link-type trunk”,那么目标交换端口的链路类型就被设置成trunk端口了。

使用loopback命令

正常情况下,新买回来的交换机设备都支持环回检测功能,巧妙使用该功能对交换机的某个目标端口进行测试,就能自动测试出连接到目标端口下面的虚拟工作子网是否存在网络环路了,要是测试出对应交换端口下面出现了网络环路故障时,就能自动把检测的结果存储到交换机系统的日志文件中,网络管理员到时只要定期查看对应的系统日志文件,就能快速判断出局域网中究竟是否发生了网络环路故障,同时还能快速找到是哪个位置出现了故障现象。

在缺省状态下,交换机的loopback测试功能没有被正常启用,我们可以使用loopback命令手工将目标交换端口的网络环路测试功能启用起来。在启用网络环回测试功能时,我们可以在目标交换机的后台管理界面,执行字符串命令“system”,进入交换机的系统视图状态,在该状态的命令行下执行“display loopback-detection”字符串命令,要是能从如图4所示的结果界面中看到“loopback-detection is running”字样时,那就意味着目标交换机已经成功启用了网络环回测试功能。

巧用命令 配置交换机端口

图4

要是看到目标交换机设备还没有运行网络环回测试功能时,我们可以按照前面的操作步骤进入到交换机的特定端口视图状态下,之后输入“loopback-detection enable”字符串命令,单击回车键后,特定交换连接端口的网络环回测试功能就被启用起来了。

一般来说,交换机设备上有多个交换连接端口,考虑到安全因素,处于启用状态的交换端口要是暂时不用的话或者它们的工作状态不正常时,我们可以及时将它关闭掉,以避免非法攻击通过该交换端口危害到整个交换机或整个局域网的运行性能。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shutdown命令来关闭交换机的指定交换端口。例如,要关闭交换机的第6个交换端口时,我们可以在交换机的后台管理界面,依次执行字符串命令“system”、“interface e0/6”,之后在指定交换端口的视图模式状态下,输入字符串命令“shutdown”,单击回车键后,指定交换端口的工作状态就被关闭了,这时该交换端口就不能正常转发数据信息了。

在实际管理网络的过程中,网络管理员时常会使用该命令,临时关闭一些流量异常的交换连接端口,以防止局域网发生流量堵塞现象,从而影响整个单位局域网的稳定运行。日后,需要重新启用目标交换连接端口时,网络管理员只要执行一下“undo shutdown”命令,就能将目标交换端口的关闭状态取消了,这时目标交换端口又能正常转发数据信息了。

在这里,我们建议各位在配置交换机的时候,尽量不要把所有的交换端口都打开,需要用到几个交换端口,就打开几个交换端口。要是把所有的交换端口全部打开启用的话,可能会影响交换机设备的运行性能,而且有可能还会影响整个局域网网络的运行安全性。

使用duplex命令

要是我们希望目标交换端口在发送信息包的同时也能够接受信息包,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将目标端口设置成全双工模式状态,要是希望目标交换端口在某一时刻只能从外面接受信息包或向外发送信息包时,我们就可以考虑将目标交换端口设置成半双工模式状态,当然我们也可以将目标交换端口设置成自动协商状态,这个时候该端口的双工状态由本地端口和对方端口协商而定。

在配置交换机某个以太端口的双工属性参数时,我们可以先在交换机的后台管理界面执行“system”命令,进入目标交换机的系统视图模式,在该模式状态下继续执行字符串命令“interface e0/6”,进入指定交换端口的视图模式状态;之后在该状态的命令行提示符下,输入字符串命令“duplex full”,单击回车键后,指定交换端口的双工属性就被设置成全双工模式状态了,同样地执行字符串命令“duplex half”,指定交换端口的双工属性就被设置成半双工模式状态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