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设端口模式 让交换机巧妙换位使用

日期: 2009-03-08 作者:帷幄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规模稍微大一些的局域网网络中,要是子交换机的级联位置发生变动的话,那么先前在该子交换机中划分的虚拟子网通常就不会产生作用了。如此说来,当子交换机的级联位置发生变动的时候,我们是否就一定需要重新划分VLAN,才能让所有的虚拟子网通过交换机进行访问呢?

事实上,我们只要对子交换机新的级联端口工作模式进行一下调整,就能让子交换机在不需要重新划分虚拟子网的情况下,让所有的虚拟子网通过该交换机进行访问了。现在,笔者就以单位局域网为操作蓝本,向各位详细介绍一下修改子交换机级联端口工作模式的具体操作步骤。

交换机换位要求

假设交换机J1被放置在楼层1中,交换机J2被放置在楼层2中,整个单位局域网被划分成了六个虚拟子网。后来,随着单位局域网的扩容升级,单位又新购买了一些网络设备;现在我们要求把交换机J1放置到楼层2中,并且让该交换机在36端口上通过双绞线缆和交换机J2进行级联,同时希望交换机J1的位置变化不会影响现有虚拟子网的划分,而交换机J1先前在22端口中通过光纤线缆与单位局域网中的一个核心三层交换机直接连接。

交换机换位设置

为了避免对单位虚拟子网进行重新划分,我们只要登录进交换机J1、J2后台配置界面中,对它的端口工作模式进行一下修改就可以了,下面就是具体的修改步骤:

首先登录进交换机J1系统,来查看一下该交换机的相关端口参数信息。在查看端口参数时,我们只要在交换机的后台管理界面,执行字符串命令 “display interfaces”,这样该交换机的详细端口信息就会显示出来了;在这里,笔者看到与交换机J2直接级联的交换机J1在36端口上的参数为 “interface ethernet0/36,port access vlan 4”,从这个结果信息中我们可以发现交换机J1此时只属于vlan4,也就是说只有来自vlan4中的工作站能通过该交换机进行网络访问,其他任何虚拟子网中的工作站都无权通过该交换机进行网络访问。为了让局域网中的所有虚拟子网都能通过交换机J1进行网络访问,我们只要在该交换机中将其端口工作模式修改成“trunk”模式,而不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任何修改。

也许有人对此会感到非常疑惑,交换机J1在没有发生位置变动之前,它为什么能够和单位局域网进行直接通信呢?事实上,交换机J1先前与核心三层交换机直接连接时,是在交换机的光纤端口上通过光纤线缆来进行连接的,同时该光纤端口的工作模式也已经被设置成了“trunk”模式。当交换机J1位置发生变化后,由于是在另外一个端口上通过普通的双绞线缆与交换机J2进行连接的,所以交换机J1的光纤端口此时已经失去了任何作用。

下面,我们需要对交换机J1的级联端口进行工作模式修改操作,确保该端口工作模式为“trunk”模式。在修改端口工作模式时,我们可以在交换机的后台管理界面中执行字符串命令“system”,将系统状态切换到参数配置状态;接着在命令行配置状态执行字符串命令“interface ethernet 0/36”,进入到交换机目标连接端口配置状态,在该命令行状态下再输入字符串命令“port link-type trunk”,单击回车键后,交换机J1的级联端口工作模式就被成功修改为了“trunk”模式,最后再执行一下字符串命令“port trunk permit vlan all”,以便确保局域网中的所有虚拟子网都能通过交换机J1的级联端口进行网络访问。完成了上面的配置操作后,我们再按照相同的操作步骤,登录进交换机 J2的后台配置界面,来将交换机J2的目标级联端口工作模式进行一下修改,确保该端口工作模式也为“trunk”模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帷幄
帷幄

暂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