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子网划分的基本概念

日期: 2009-03-09 作者:Firewall.cx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什么是子网划分? 当我们对一个网络进行子网划分时,基本上就是将它分成小的网络。比如,当一组IP地址指定给一个公司时,公司可能将该网络“分割成”小的网络,每个部门一个。这样,技术部门和管理部门都可以有属于它们的小网络。通过划分子网,我们可以按照我们的需要将网络分割成小网络。

这样也有助于降低流量和隐藏网络的复杂性。 默认情况下,所有类型的类(A、B和C)都有一个子网掩码;我们称之为默认子网掩码。我们必须有一个子网掩码,因为: 1)当配置IP时,所有计算机都必须填写子网掩码 2)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网络中设置一些逻辑边界 3)我们必须至少输入所使用IP类的默认子网掩码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探讨了IP类、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什么是子网划分?

当我们对一个网络进行子网划分时,基本上就是将它分成小的网络。比如,当一组IP地址指定给一个公司时,公司可能将该网络“分割成”小的网络,每个部门一个。这样,技术部门和管理部门都可以有属于它们的小网络。通过划分子网,我们可以按照我们的需要将网络分割成小网络。这样也有助于降低流量和隐藏网络的复杂性。

默认情况下,所有类型的类(A、B和C)都有一个子网掩码;我们称之为默认子网掩码。我们必须有一个子网掩码,因为:

1)当配置IP时,所有计算机都必须填写子网掩码

2)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网络中设置一些逻辑边界

3)我们必须至少输入所使用IP类的默认子网掩码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探讨了IP类、网络ID和主机ID。子网掩码就是用来确认一个IP地址中的网络ID和主机ID部分。

下表清楚地显示了每个网络类使用的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

在处理实际的子网掩码时,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可以使用任意类型的子网掩码来满足我们的需求。比如,如果我们需要一个能包含多达254台计算机的网络,那么具备默认子网掩码的类C网络就可以实现了。如果我们需要更多的IP,那么我们可以考虑具备默认子网掩码的类B网络。

注意,IEEE委员会已经设置了默认子网掩码,并且还设置和批准了不同的标准和协议。

我们将在后面对此进行更详尽地探讨,并说明我们是如何实现超过254个主机的类C网络的。

理解概念

这里,让我们看看通过不同子网掩码来将一个网络分割成小的网络是怎么做的。
 
下图是一个网络例子(192.168.0.0)。此处所有的计算机都被配置为默认的类C子网掩码(255.255.255.0):

 子网掩码

由于我们使用了子网掩码,因此所有的计算机都是属于由蓝色标识的网络。这同时也意味着任何一台主机(计算机、路由器和服务器)都可以互相通信。

如果现在我们要把这个网络分割成更小的部分,那么我们必须正确地修改子网掩码才可以获得想要的结果。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将每台配置的主机的子网掩码从255.255.255.0改为255.255.255.224。

下图显示的是子网掩码修改后计算机将如何看待网络的:

子网掩码

事实上,我们刚刚在我们的大(蓝色的)网络上创建了八个网络,但是为是简单化问题,这里只标识了其中的两个更小的网络,因为我想让你理解子网划分的概念以及子网掩码的重要性。

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们将深入的分析子网工作的方式以及如何来对它进行计算。因此,对这一章节所介绍的概念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请务必确认你已经理解了这些概念。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

  • 网络管理之子网划分准则

    网络中的问题是不计其数的,然而如果网络在一开始时就设计和安装恰当的话,不仅避免了愚蠢的路由问题,满足将来出现的任何附加需求。

  • 子网划分准则

    网络中的问题是不计其数的,然而如果网络在一开始时就设计和安装恰当的话,那么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

  • IP地址管理技巧

    互联网上的每台主机都会有一个唯一的IP地址。但是随着IPv4地址的耗尽,IP地址问题再次成为了热门话题。本技术手册将从入门基础知识,子网划分技巧,地址冲突解决,以及常见疑难问题等方面做详细介绍。

  • 六步搞定企业子网划分

    通过合理的子网划分,从物理上对企业局域网进行划分,提高网络的安全性,这是不少网络工程师首选的企业网络安全方案,其实子网划分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