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赢在3G

日期: 2009-05-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俗语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在现今的网络世界,我们也可以说“条条网路通虚拟空间”,这种意识用于分析瞬息万变的3G市场十分重要,例如就在中国三大运营商取得3G牌照之后的短短几个月内,一种硬件装置出人意料地夺去了手机制造商的锋芒,吸引了无数3G消费者的眼球 —上网本。

  目前上网本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从4月份开始,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12所营业厅提供免费TD-SCDMA上网本体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在两个月内分别推出上网本解决方案,中国联通还宣布将采购30万台上网本。

  上网本通常是指体积小、价钱低、轻巧、功能相对较少的低端笔记本电脑,专门适用于上网冲浪及提供基本的电脑功能。目前有超过十家的电脑厂商在大批量生产多款上网本,然而其配置规格大致相仿。

  有鉴于此,许多人会认为通过上网本使用3G服务的根本区别在于运营商所提供的服务,硬件设备自身所带来的影响甚微。然而数字安全专家及SIM卡提供商金雅拓公司(Gemalto)认为这种观点并不尽然,专门为上网本而设计的SIM卡会是“扭转乾坤”的一个重要因素。

  3G时代的上网本

  尽管上网本的型号五花八门,它们的一般配置通常是:1024X600屏幕分辨率、1.6-GHz CPU、Wi-Fi B 及G、100Mbps以太网接口、一个闪存RAM记忆卡插槽、VGA输出口、集成显卡、两到三个USB插槽、内置摄像头、耳机和麦克插孔。

  上网本一般提供基本的计算机功能如文字处理等,它的主要卖点是作为移动通信设备使用,类似一部超大的黑莓或iPhone。用户可以用它便捷地进行网上冲浪,发送电子邮件,拨打VoIP网络电话或进入社交网站。

  全球3G的普及也推动了上网本市场的急速发展。Gartner预计上网本于2008年的销售量达到了520万台,而2012年更将达到5,000万台。IDC的调查则指2008年售出350万台上网本,今年将达到500万台,2012年则会达到920万台。而业内普遍预计2009年上网本的销售数量将达到2,000—2,200万台。

  SIM 卡与上网本

  如要通过手机尽享3G网络的多彩服务,则手机需要装备USIM卡,上网本也一样。金雅拓电信业务市场营销亚洲区高级副总裁Cyril Annarella表示,公司将在本年底推出上网本专用的SIM卡。

  Cyril表示:“金雅拓这款专门为上网本而设计的SIM卡为多媒体SIM卡(MMSIM),它具有海量存储,可支持多种功能包括连接管理、短信及多媒体短信、VoIP网络电话、视频点播和网络电视。”

  金雅拓的上网本MMSIM能够使3G或上网本价值链条中所涉及的各方均可受益。对于移动网络运营商来说,这一解决方案能够将其整套软件嵌入3G笔记本电脑,包括连接管理器、充分配合其业务推广策略。将载有运营商应用的MMSIM卡植入3G上网本便意味着用户必定会进入运营商品牌的应用环境。

  一旦把这MMSIM卡插入电脑,运营商可以通过互联网的(Over the Internet)智能设备管理平台(Smart Device Management Center)对SIM卡进行远程管理。金雅拓提供与此相关的服务,从数据分配及激活、数据库的分区、以及将来对嵌入设备进行更新相关的所有管理服务。

  更重要的是移动网络运营商无需要求上网本供应商对其产品进行客户化定制,这将大幅度减少有关的繁琐工作及成本。

  消费者和上网本厂商也将从MMSIM中获得好处。消费者能够在卡片上存储大量的个人信息,而此卡的购买方式相当方便,就如同购买手机SIM卡一样。对于上网本生产厂商来说,他们则可以为全球市场提供标准化的上网本。

  Cyril表示:“MMSIM卡能够创造共赢局面,使整个移动宽带链所涉及的各方受益。金雅拓有绝对的实力为此做出贡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