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802.11n设备架构发出“挑战”

日期: 2009-06-1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当五年前WLAN控制器架构大行其道时,一场令人疲乏不堪的、残酷的特性大战随之发生。紧随其后,第二轮比赛也正式开始了,这次是802.11n草案2.0版本系统架构和特性的争夺战。

  但是,802.11n远比前面的标准更复杂,它提供更多的可选组件,使得产品之间的比较成为令人眼花缭乱的任务。这正是为何我们要向802.11n业发出挑战的原因,我们要求厂商指出他们能提供哪些独特的价值。

  向统一的无线交换机架构迁移

  无线接入正迅速成为企业网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802.11n及其每接入点数百兆吞吐量能力的出现,无线接入的价值大增,无线网络现在不仅能支持笔记本电脑,而且还能支持VoIP手机、双模式智能电话,甚至是桌面PC机。但是,用户如何在不降低网络效率或耗费预算的情况下分配这种容量呢?

  最初的企业WLAN提供了适度的带宽和不佳的安全性。其结果是,无线部署往往都局限于小规模的关键应用,并且通常采用一种所谓的覆盖架构(即将WLAN嫁接到已有的有线网络上),以这种破坏程度最低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在采用这种方法时,所有的WLAN传输流通过隧道传送给中央的接入控制器。而在控制器中,传输流在去除封装和认证后进入到有线网络里。

  尽管802.11n改进了无线性能,但这种覆盖架构的方式会导致网络瓶颈和低效率,而且无线运维也仍将被视为一种特殊服务,而不是基础的、内在的网络特性来对待。

  随着无线用户基础的扩大,这种架构的低效率阻碍了高性价比的扩展道路。如果你考虑向802.11n迁移,必须询问是否需要新架构来实现无线接入所提供的一切好处。答案很有可能是基于一种新构件的解决方案——统一无线/有线交换机。

  不选择集中式的理由

  随着WLAN流量的增加,集中式架构造成网络上的负载量大幅增加,进而导致所有传输流的功能性受到损害。最受影响的领域包括:

  可伸缩性:新控制器必须与所支持的接入点数量呈线性关系来部署。这种集中式架构在扩展到802.11n的数据速率级别上时,会对整个网络生产负面影响。
  
  性能:网络延迟和拥塞包丢失将有所增加。

  安全性:当添加新的接入点时,难以通过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来满足安全要求。
  
  弹性:集中控制会造成单点故障。

  成本:越靠近核心网的位置,带宽成本越高。

  高带宽无线企业需要一种新的统一无线/有线架构,这种架构将消除因集中控制而造成的瓶颈和低效率。统一的网络将无线与传统有线LAN服务相集成,提供两种网络之间的无缝接口,而不是将无线传输流作为一种特例来处理。

  特别要提到的是,由于安全隧道终止于部署在边缘的接入控制器,而不是在网络核心的控制器,无线数据和管理由网络核心迁移到了网络边缘。而由于在网络边缘上终止传输流,并直接将传输流传送到目的地,而不是将无线传输流传送到网络核心后再传回到网络边缘,骨干带宽得到了保留。此外,安全处理迁移到边缘也保证了最佳的性能,在扩展用户需要的同时保持了网络的弹性。

  需要新的使能技术

  随着新技术引入到网络核心,并随着它们的成熟迁移到网络边缘,向统一的无线交换机拓扑结构迁移成为人们预期中的无线技术的演进进程。为了实现统一的无线交换机网络,需要开发多种新的芯片和软件技术,这些技术预计将在802.11n大规模部署前准备就绪。这些关键使能技术包括:

  开放的、基于硬件的封装:统一的网络将利用新的开放标准(如支持交换机与接入点间安全通信的CAPWAP控制与配置无线接入点规范),而不是继续采用目前用于无线传输流回程传送的专有封装技术。为了实现802.11n的性能和成本好处,封装/解封装和交换功能应当与交换机硬件集成。

  分段和重新组装:封装包头可以将包长度扩展到超过以太网的1518字节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CAPWAP支持对数据包分段和重新组装的特性解决了缓存分段的问题,消除了两片段(two-fragment)限制造成的不合理延时,有助于实现基于硬件的高效率。

  分布式接入点管理:在使用集中式网络时,一台控制器可以管理10到数百台接入点。在统一的网络中,每一台接入点可以由不同的边缘交换机来管理。因此,需要交换机集群软件来组成自我组织的、具有配置意识的统一的交换机。访问权限和策略数据库也必须由每台统一的交换机来传播和管理。

  统一的无线网络除了降低安装和运营费用外,还提供许多功能。网络管理员和用户将体验到的一些好处包括:

  显著改进的可伸缩性:每台接入点的相应安全容量都将随带宽的每次增加而引入,与集中式无线控制器相比,这种方式支持更合适的、随用户发展而购买的投资费用。

  简化的网络管理:使用异构拓扑结构将使网络管理员可以从单一管理点查看接入点和交换机,而不是一系列截然不同的有线和无线设备。

  显著改进的性能:标准化使无线隧道和其他特性可以利用硬件(代替软件)来实现。

  自动的管理:与集中式相比,可以按每台设备实现自动配置和动态射频管理等特性,以便更好地加以管理。

  更快的认证:将客户端和策略执行转移到边缘,减少了周转时间,提升了响应速度。

  更高效的带宽利用率:减少网络骨干上的负载将提高整个网络的性能。

  减少延时:由于交换发生在网络边缘,而不是将所有无线传输流回传到网络核心后再传回到边缘,用户还将体验到更低的延时以及增加的网络弹性。

  无线服务正在成为企业的关键需求,因此,高带宽无线接入必须成为企业网络的组成部分。在使用统一的无线网络时,传统网络的所有性能、可伸缩性和成本好处都可用于支持无线传输流。没有这种统一,回程和扩展限制将造成高昂的成本,同时限制高带宽企业WLAN的巨大潜力。

  “挑战”802.11n设备制造商的10个问题

  1、架构:该产品的无线网络架构是怎样的(集中式与分布式之争甚至到今天仍在继续,混合解决方案似乎将占上风)?

  2、性能/吞吐量:用户每秒将“始终如一地”得到多少兆的吞吐量?

  3、高可用性:无线的脾气有些古怪,如果它将成为用户的主要局域网,如何确保能够具有像以太网那样的性能?

  4、电源要求:是否存在危害使用802.3af的潜在特性?

  5、频段:厂商的设备在5GHz频带中支持哪些频率?

  6、音视频:该设备是否支持802.11e QoS标准之外的音频和视频?

  7、安全性:是否有802.11i认证和加密标准之外的功能,如内置防火墙和欺诈监测?

  8、增强功能:内置站点调查和RF管理工具的完善水平如何?

  9、API:服务平台适应能力如何,有没有提供开放的API以供开发?

  10、成本:总拥有成本如何(缺少此项常备要求,任何采购清单都是不完善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