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交付引领“流量管理”商机(上)

日期: 2009-07-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我们生活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普及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电子邮件、电子商务、移动办公VPN、系统远程维护等诸多的日常办公应用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

  但是,随着应用需求的逐渐复杂,传统的网络技术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网络堵塞、瘫痪乃至安全问题暴露,一次次考验和警示着IT应用的底线。快捷方便、多样化的办公模式后面,瞬间即变的上网环境后面,可持续增长需求的后面,我们不得不面对更多的网络难题。为了解决愈来愈趋于复杂的网络问题,集网络应用与安全于一身的全新概念—“应用交付网络技术”随即诞生。

  网络流量今非昔比

  “应用交付网络”(Application Delivery Networking,简称ADN),它利用相应的网络优化、加速设备,确保用户的业务应用能够快速、安全、可靠地交付给内部员工和外部服务群。更确切地说,应用交付是由负载均衡衍生而来。其实,早期的负载均衡作为一项负载分担技术,还曾是路由交换设备的基本技术(链路负载均衡),其主要的目的在于解决大并发数据流量时的压力分担。

  但随着电子商务、WEB2.0技术的兴起,在线视频、网银等在网络上应用越来越多,我们惊奇地发现:即使网络基础链路再好,譬如:万兆交换、千兆路由、光纤布线,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关键应用访问速度缓慢等诸多问题,这给用户带来了不少麻烦。要解决网络流量瓶颈问题,就需要对网络流量进行良好的流量管理、负载分担。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独立的负载均衡设备出现了。

  企业网只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企业网的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不断变化。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城域网(MAN,T1/T3/E1/E3/OC3)一直是广域骨干网(WAN)与局域网(LAN)之间的访问瓶颈,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后,10GE/RPR/MSTP/40GE/100GE逐渐或即将成为MAN的主流技术,完全填补了传统LAN与WAN之间的瓶颈问题。但是虽然这个瓶颈解决了,生产力提高了,但是另一面,却意味着位于在网络边缘的应用将会受到网络数据流量的严重冲击。

  Gartner和IDC等专业咨询机构都曾在其有关报告撰文,揭示了未来网络应用的发展趋势,强调了高端交换机在大型企业网络中的重要地位。在2007年以前,国内企业尚满足于6系列网络交换机的功能。但进入2008年后,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在网络中部署8系列网络交换机。原因只有一个:今天的网络流量已非昨日可比。目前,电话线拨号的时代已经过去,互联网的用户都已经是宽带用户,宽带用户量的飞速增长,将使得网络终端应用将会受到网络流量严重压力。

  网络带宽痛不堪言

  网络带宽的缓解固然是件好事,但是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判断,由于网络传输的瓶颈得到了消除,必然使得原来被隐藏的应用系统瓶颈(APP/TCP等)逐渐暴露无疑。应用服务端,成为了今天应用访问的主要瓶颈!举例如下:

  ■业务性能无法保障

  某证券公司广域网业务数据传输总出问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想花钱改善,又不知在哪方面投入后一定能解决问题。为此,信息管理中心李主任在给老总汇报工作时,总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几次由于网站的动态页面被恶意大量刷新、访问,导致系统死机,还被比小他好几岁的行长指着鼻子臭骂了一通,着实受气。更可怕的是,办公网络经常在上班高峰时,出现访问互联网缓慢,基本的业务性能得不到保障。

  ■网络故障防不胜防

  某大型能源企业虽然上了很多安全产品,但是网络蠕虫、木马等爆发还是防不胜防。每次爆发就影响网络好长时间这可忙晕了信息管理部全体员工。奇怪的是,每次爆发的时候内部网络流量突然暴涨,瞬间到达峰值,致使所有员工都没法上网办公。部门张总带领部下网络管理人员、工程师有时会通宵达旦地驻守在机房查找根源,从接入路由器、防火墙、交换机、PC机等设备的状态和日志情况一路排查下去,但是没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根本无济于事。况且,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等核心网络设备的管理权限由专人负责,出问题时如果管理员不在,机房其他的值班人员也是无法动手解决问题,严重耽误恢复时间。然而即便是花费很长时间才找到疯狂占据带宽的机器,拔掉网线后才把流量降下来。

  ■上网行为不好管

  某国有市级税务局,员工收入不错,所以员工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等行为是“司空见惯”,因此工作效率低下。让主管信息中心的刘副局长生气的是,网络管理规章制度被阳奉阴违,制度出台后无法监督执行,只能耗费人力在办公区巡视;让他头痛的是,员工上网,如果不封堵带宽永远被占满,封堵就怨声载道,而且封堵后经常会错杀正常的网络访问。为此,他没少挨局长“阴沉着脸”的批评。他是学计算机应用的,他也心里犯嘀咕:为何上网行为没有合适的方法管理呢?

  ■网速和带宽不成正比

  某政府局级单位,科员们平时工作看起来“非常敬业”,领导私自下去一了解才发现,科员们静悄悄地呆在座位上进行多线程下载、BT下载电影,或在线看大片。这些“心照不宣”的群体行为占了局里绝大多数带宽,致使购买带宽的花费越来越多,却永远不能满足需求。由于带宽花费的钱没花在刀刃上,日常电子政务很难保障,单位人数的增长难以实现与办公效率的同步增长。

  IDC研究发现,“应用趋向集中, 员工趋于分散”的趋势使得广域网的运营和管理成为企业IT和网络经理目前无法回避的挑战。而在大多数典型的企业网络中,总部网络规模比较大的往往有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客户关系系统(CRM)、企业OA系统(Email系统)、企业关键业务的数据库(DB)等各种应用系统;分支机构通过专有网络或者互联网连接到企业总部,企业的各种商业行为都依赖于网络,依赖于运行于网络之上的关键应用。员工、供货商、渠道销售伙伴和客户等都使用这种关键应用来进行企业的商业行为。所以,企业IT架构,企业网络,企业应用的不间断性的高可用性、高性能、安全性对一个企业是至关重要的,而应用交付设备就是一种介于网络设备和应用程序之间,唯一企业网络的各个关键点,保障企业网络的高可用性、高性能、高安全的网络设备。

  可是以上各单位遇到的种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其工作效率,干扰了正常工作秩序。用户资金投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应用服务,因此市场迫切需要一个网络解决方案,以解决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日常办公等诸多应用充分发挥效能,提升网络运行效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F5 Agility 2017:让应用更快速、更智能、更安全

    如今多云正在成为新常态,如何帮助企业迁移到共享的公有云,实现无缝对接是其关键所在……

  • 迪普科技召开合作伙伴大会,奏响渠道新乐章

    多年的躬身耕耘让这个低调的创新公司已到了可以一展身手的时刻。4月20日,迪普科技在杭州举办“创•享未来 诚•献精彩”合作伙伴大会,与合作伙伴一同探讨在IT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创新、赋能”与合作伙伴合作共赢。

  • SD-WAN如何优化应用交付?

    广域网应用性能一直由2层和3层服务的服务质量(QoS)策略所监视。但是,现有一个新技术正在改变应用交付格局:软件定义WAN。问题是,SD-WAN能够给应用程序带来什么好处?

  • F5:积跬步以至千里

    健康的发展源自企业能否践行知行合一。想用户所想,甚至在用户之前发现需求并且开发出配套的服务,是F5一贯的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