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远程访问和无线网络SSID恢复被盗取笔记本

日期: 2009-07-07 作者:Lisa Phifer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问:最近我的笔记本被盗了。由于我运行了RDP,因此,当小偷在使用它的时候,我仍然可以远程访问我的笔记本。我可以打开我的笔记本的连接管理器,然后查看这个区域中几个无线网络的名称。我可以根据这些名称查找我被盗取的笔记本吗?   答 :对于被盗取的笔记本的恢复——常见的是通过利用它们的连接来查找丢失的设备。

比如,Apple的新MobileME设备定位器服务使用iPhone的内部GPS来显示一个丢失的或者被盗取的iPhone的地理位置。Absolute Software的笔记本Computrace LoJack使用一个嵌入在电脑BIOS的小代理来向用以定位和恢复的监控中心返回报告。Computrace……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我的笔记本被盗了。由于我运行了RDP,因此,当小偷在使用它的时候,我仍然可以远程访问我的笔记本。我可以打开我的笔记本的连接管理器,然后查看这个区域中几个无线网络的名称。我可以根据这些名称查找我被盗取的笔记本吗?

  :对于被盗取的笔记本的恢复——常见的是通过利用它们的连接来查找丢失的设备。比如,Apple的新MobileME设备定位器服务使用iPhone的内部GPS来显示一个丢失的或者被盗取的iPhone的地理位置。Absolute Software的笔记本Computrace LoJack使用一个嵌入在电脑BIOS的小代理来向用以定位和恢复的监控中心返回报告。Computrace Mobile使用GPS 在Google地图上跟踪BlackBerry和Windows Mobile手机,显示它们在33英里之内当前和历史位置。

  然而,你的情况有点特殊,因为你是使用先前安装在你被盗取的笔记本上的Windows服务来激活远程桌面访问。很多笔记本都可能可以使用远程访问服务来访问,如Remote Desktop Protocol (RDP)、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 (VNC)或者Telnet。当然,有时专业罪犯很可能会禁用普通的远程访问服务,或者甚至清空你的笔记本硬盘或者智能电话的ROM。而诸如前面所提到的LoJack服务则都是被牢牢地嵌入在设备中来防范这些情况。

  尽管如此,我敢肯定的是大多数用户都遇上了你这样的问题。假设远程访问一个被盗取的设备,那么首先从ipconfig开始来获取笔记本的公网IP地址(或者跟踪路由到最近的面向公网IP地址上——可能是在上行的宽带路由器上)。接着,使用域名系统(DNS)和域名数据库来查找公用IP地址,并查看谁是拥有者。你大概就可以以这种方式来确定和联系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如果他们无法直接帮助你,那么执法人员也可以帮到你。

  就你的情况看来,你同样也可以查看几个附近的无线网络名(SSID)。可惜的是,大多数SSID都是非常普通的。比如,一半以上的家用AP都是使用“LINKSYS”。而“HPSETUP”则是另一个较流行的SSID,它们都是大多数家用无线供应商使用的默认SSID。

  然而,你可以查看到一个相对唯一的名称,这个名称我们可以在WIGLE.net上搜索到。WIGLE是SSID和AP MAC地址的一个社区数据库,它由Wi-Fi狂热者维护,他们使用诸如NetStumbler到处周期性地搜索无线AP而创建的。我们使用WIGLE来映射附近AP大致的纬度/经度,这样可以提示你的笔记本的所在范围。

  WIGLE并不是很精确也不是目前必需的。这些GPS坐标只是告诉你当某人使用SSID时,这个人在哪里;这就是为何你看到这些SSID会在街道和高速公路上的原因。此外,你将无法看到新配置的SSID,除非有人恰巧在该区域中扫描并将结果上传到WIGLE上。然而,WIGLE是免费访问的,因此也值得一试。

  一旦你确定了一个大概的位置,那么你可以进行实地访问来提高你的搜索精度。如果你已经非常接近了,那么你甚至可以使用免费工具如HeatMapper来精确定位AP位置。但是,请注意,你的笔记本的位置很可能只是在附近AP的几百英尺的地方。虽然你可以远程地重新配置你的笔记本来使用点对点模式的SSID,但是,这样做将可能中断你的笔记本到因特网上的连接和中止你的远程访问。

作者

Lisa Phifer
Lisa Phifer

Lisa Phifer owns Core Competence Inc., a consultancy specializing in safe business use of emerging Internet technologies.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