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时代的IT应用论坛北大圆满落幕

日期: 2009-07-2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7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云计算时代的IT应用”论坛在学府泰斗北大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先生、用友公司应用集成事业部总经理张帆先生、EMC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范承工先生、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姚宏宇先生与第七届北京大学CIO班学员和北大CIO同学会成员齐聚一堂,共谋云计算时代的IT应用之道。云计算将给传统的应用模式带来哪些转变?CIO需要如何面对云计算?云计算是IT技术发展的新产物还只是一个轮回?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本次论坛一一揭晓。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先生给大家作了《超出图灵机的云计算》开场演讲。他认为要用“历史照亮了未来发展的道路”眼光审视从图灵机的出现到云计算的转型。这种转型是社会各种资源平衡性的发展必然结果,体现了从“以产品带服务”向“以服务带产品”方向发展。李院士强调中小企业是云计算的最大受益者。云计算使得信息服务的社会化成为可能,催生新的市场和新的服务业,增加了应用自由度,大大降低了用户应用成本,给整个信息产业界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代表,用友公司应用集成事业部总经理张帆先生首先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云计算还更多处于概念阶段时,应该更多考虑SOA架构如何实现和落地,以及如何从SOA到云计算。张帆先生用六个字形象概括了对SOA的认识“灵活、效率、整合”。他还强调SOA技术和架构是信息化持续建设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具体来说是要考虑IT规划和集成应用,即平台化的应用。而云计算概念不过是重新包装和重新提升了而已,是一种提炼的信息化持续建设的理念,需要与咨询和规划能力相结合,实现平台化应用的集成。

  EMC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范承工先生用轻松的方式跟大家交流了“虚拟化与云计算的前世今生”。范承工先生表示:“IT的技术很大方面也是一个轮回,可以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一个轮回。而且很多技术有时候在一段时间之后非常的热,之后又会冷下来,再过几年又会热起来,也有这样一个轮回的过程,虚拟化就是其中之一。虚拟化其实和云是一个必要的条件,如果没有这个虚拟化,你很难提供云服务的模式。”
   
  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原美国雅虎公司后台的技术总监姚宏宇先生从技术的角度给大家做了“通向云的阶梯-云计算中间件及其应用”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云平台的技术组成,底层是一个虚拟化技术,加上网格技术,上面通过SOA来提供计算资源统一,旁边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对计算资源的自动管理和监控。”他还提醒各位CIO:“面对云计算大潮,CIO不要为了云计算而云计算。要么它能够提供解决你现有的IT系统里面的问题或者现在一直困扰你们的,要么它能为你所在的企业提供新的增长点,要不然我为什么去做云计算?”最后,姚宏宇先生描述了他个人对云计算的看法和展望:“我觉得PC机将计算带给所有人,互联网将信息带给所有人,云计算将服务带给所有人。云计算带给软件产业的影响不亚于芯片带给硬件产品的影响。就是最后你只要管设计,你就不用管运营了。”
   
  最后的高峰对话,作为本次论坛的互动环节,专家、CIO、厂商代表围绕“云计算的应用价值;云计算下的IT应用模式;云计算的应用策略;CIO如何面对云计算” 等议题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精彩而又激烈地互动,将大会再一次推向了高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