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变更和配置管理入门

日期: 2009-09-29 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了解网络变更和配置管理   网络变更和配置管理(NCCM)是最小化网络或者IT生态系统变更影响的策略方法。其目的是创建公司范围的标准化方法来同时实现自我激励和内部变更,如更新和故障修复;以及外部需要的变化,如政府对数据的规范。关键点是什么?网络团队必须以零网络宕机的情况下处理这些变更。   配置管理在变更管理中发挥着主要的作用,因为有一些工具能够让网络团队使用软件来创建每一个组件的位置和配置以及它们之间的链路或者连接的详细图。

网络管理员要么可以通过软件供应商所提供的地理模板来实现,要么在某些情况下通过将整个网络图象导入到应用中来实现。这些图与配置管理数据库(CMDB)的信息一起使用,该数据库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了解网络变更和配置管理

  网络变更和配置管理(NCCM)是最小化网络或者IT生态系统变更影响的策略方法。其目的是创建公司范围的标准化方法来同时实现自我激励和内部变更,如更新和故障修复;以及外部需要的变化,如政府对数据的规范。关键点是什么?网络团队必须以零网络宕机的情况下处理这些变更。

  配置管理在变更管理中发挥着主要的作用,因为有一些工具能够让网络团队使用软件来创建每一个组件的位置和配置以及它们之间的链路或者连接的详细图。网络管理员要么可以通过软件供应商所提供的地理模板来实现,要么在某些情况下通过将整个网络图象导入到应用中来实现。这些图与配置管理数据库(CMDB)的信息一起使用,该数据库包含了每个组件的配置和已经发生的所有更新或者变更的详细记录。

  数据库同时还跟踪应用的配置和功能、操作系统补丁、之前的意外事件等等。这意味着网络技术人员在每次更新一个配置或者在网络上实现某个新的应用时,他们都可以通过检查数据库来确保这些应用不会与现有的功能发生冲突。反过来,技术人员还需要将变更输入到这些数据库中,虽然有些CMDB会自动跟踪所有变更。

  规范在配置和变更管理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映射工具,CMDB和网络监控设备可以帮助公司确保所有实现的变更不会妨碍政府数据规范,如HIPPA和Sarbanes-Oxley Act。

  网络变更和配置管理工具

  市场上有大量的NCCM工具。有些工具主要关注于变更和配置管理的其中一个因素,如监控或者存档,而其它工具则是趋向于全面的解决方法。网络管理员往往是通过拼凑大量应用来实现一个正确解决方法。NCCM工具包含以下功能:

  •映射:目的是映射尽可能多的网络和系统的组件、配置和功能。

  •数据库(CMDB):一个完整的、可查询每个组件配置以及所有发生的变更的存档。这个数据库同时也跟踪网络使用记录、应用和服务交付、操作系统等等。

  •文档:维护所有网络和系统变更的配置模板或者标准化方法。

  •监控:这些工具监控网络的变更对性能的影响,以及未计划的变更。它们同时也尝试保证符合规范,特别是具备自动配置和自我修复机制的组件。

  •报告:数据库和监控工具是用来创建用户友好报告的,这些报告一般通过Web界面访问和以多种格式查看的。

  •互操作性:这些工具正越来越多地设计用于来自多个供应商的网络组件和软件平台来收集信息。

  CMDB Federation Specification 和分布式网络

  由于有些企业必须通过网络管理变更,因此,它们往往需要能够从大量管理数据库收集信息的CMDB。这样,今年Distributed Management Task Force (DMTF)创建了CMDB Federation Specification (CDMBf)。遵守这个规范的供应商将创建能够使组织通过各种产品和工具集整合CMDB数据的工具。

  针对网络变更和配置管理的ITIL

  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 (ITIL)是国际认可的一系列策略以及管理IT系统和服务的程序。它如同一个产业最佳实践的库,提供一种包含从布线基础架构到计算机安装和服务管理的标准化方法。

  使用ITIL策略,IT团队可以更简单地在变更和网络性能之间进行建立联系。由于CMDB能够快速地提供大量的分析信息,因此CMDB是最适合在针对变更和配置管理的ITIL中使用。

  使ITIL、配置管理和业务过程保持一致

  通过使用ITIL最佳实践和CMDB工具,变更管理可以应用于业务程序和应用中以便避免服务中断。CMDB和映射工具跟踪网络硬件使用和具体业务过程以及应用之间的一致性。网络团队一般情况下是通过跟踪几个业务过程开始的,接着他们会不断地完善方法。随着更多的应用被添加进来分析,发生停机的机会也会减少的。

  网络变更和配置管理策略

  在NCCM中,工具就只能做这么多了。公司还必须在员工中强制实施变更和配置管理策略。这意味着每个IT技术人员需要检查每个变更并更新到数据库中,同时要遵守规章制度等。

  公司往往会任命变更咨询委员会 (CAB)来负责设置内部变更策略以及跟踪会影响内部操作的外部规章更新。这些委员会必须由IT生态系统不同部门的人员以及企业的其它业务单元人员所组成,这些业务人员以能够提供业务过程和服务的输入。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