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IOS指南: 如何升级路由器和交换机(上)

日期: 2009-10-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果你是网络管理员,一定对于Windows系统的升级非常熟悉。一般情况下Windows每月都会公布安全漏洞以及给出相应的升级补丁。但是这并不代表你的网络里只有Windows系统需要定期进行升级和打补丁:对于Cisco路由器和交换机,一样要定期进行系统升级。

  除非你的公司里,有专职的网络管理团队,否则对于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升级工作通常都会排在工作列表的最下面,而工作列表的最上面一般都是Windows系统升级和打补丁的任务。当然,由于Windows系统与Cisco设备相比,存在更多的漏洞,因此更优先考虑Windows系统升级并没有错误。

  不过,在你的工作列表中,对路由器和交换机系统的升级工作不应该放在最不重要的位置。而判断这种工作优先程度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以下三种:

  · 为严重漏洞打补丁: 和其它网络设备或应用程序一样,Cisco路由器和交换机也会存在安全漏洞。同时,由于路由器和交换机都属于网络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立即将其存在的安全漏洞修补好。

  · 增加新功能: 除非只是针对bug的修补,否则大部分新版本的Cisco IOS都会包含一些新功能。定期更新路由器和交换机系统,意味着你可以通过新增加的功能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轻松。

  · 保持最新版本: “保持版本最新”也许是听上去最站不住脚的更新理由。当时,如果你的路由器IOS需要与多种不同的工具进行交互工作,那么保持最新版本就变得相当重要了。比如,如果你在使用SNMP网络管理工具,那么你就必须确保路由器采用了合适版本的IOS。

  一旦你认可了应该对路由器和交换机进行升级,接下来该做的是什么呢?也许你已经很久没有升级过路由器了,也许你从来就没有这样做过,那么你肯定需要一些指导了。为了帮助大家顺利进行升级,我会一步步带领大家对Cisco IOS进行升级操作(本文中我们针对的是路由器,交换机的升级方法与之类似)。

  盘 点

  首先,对于网络中的每一个路由器和交换机,你都要知道他们的型号,RAM大小, Flash闪存大小,以及当前安装的IOS版本。通过show version 命令,以上各项都可以被查询到。

  Router# show version

  Cisco Internetwork Operating System Software

  IOS ™ 2500 Software (C2500-IS-L), Version 12.3(12), RELEASE SOFTWARE (fc3)

  Technical Support: http://www.Cisco.com/techsupport

  Copyright (c) 1986-2004 by Cisco Systems, Inc.

  Compiled Tue 30-Nov-04 02:33 by kellythw

  Image text-base: 0x03094EA4, data-base: 0x00001000

  ROM: System Bootstrap, Version 11.0(10c)XB1, PLATFORM SPECIFIC RELEASE SOFTWARE (fc1)

  BOOTLDR: 3000 Bootstrap Software (IGS-BOOT-R), Version 11.0(10c)XB1, PLATFORM SPECIFIC RELEASE SOFTWARE (fc1)

  ccie-termserver uptime is 1 week, 5 days, 2 hours, 17 minutes

  System returned to ROM by power-on

  System restarted at 13:55:11 CDT Wed Apr 20 2005

  System image file is “flash:/c2500-is-l.123-12.bin”

  Cisco AS2511-RJ (68030) processor (revision K) with 14336K/2048K bytes of memory.

  Processor board ID 22798335, with hardware revision 00000000

  Bridging software.

  X.25 software, Version 3.0.0.

  1 Ethernet/IEEE 802.3 interface(s)

  1 Serial network interface(s)

  16 terminal line(s)

  32K bytes of non-volatile configuration memory.

  16384K bytes of processor board System flash (Read ONLY)

  Configuration register is 0x2102

  Router#

  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路由器型号是Cisco 2511 , IOS版本 12.3(12),内存16 MB (14,336K + 2,048K),Flash闪存 16 MB。

  在选择将要升级的IOS镜像时,以上信息是重要的选择依据。我建议大家将这些信息写入一个表格中保持。这样当我们下次在对这台路由器进行升级时,就可以不必重复查询设备信息,从而节省了升级时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