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BTIM提升行业竞争力

日期: 2009-10-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江苏省电力公司主要从事江苏境内电网建设、管理,经营江苏境内电量销售业务。公司下辖13个市供电分公司、58个县(市、区)供电分公司,同时还管理与电力有关的设计、施工、修造、科研等单位。公司拥有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5000多公里,变电容量12000多万千伏安,资产总额达1322亿元。资产规模、销售收入等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省公司中居于首位。
 
  IT管理要成为业务的发动机

  江苏电力日常工作都在其办公网上进行,其网络跨度很大,管理人员很少,所以远程的维护管理、无人职守是电力系统网络管理的重点。鉴于IT运维的重要性,江苏电力意识到IT部门处于为企业业务服务的重要角色,而当前需要摆脱IT管理的高成本低效率,IT管理与业务管理相脱节的现状,期望能够建设一套从业务视角出发的全面的易用的IT综合管理系统,将被动分散的维护转变为主动集中的控制和管理。同时系统能够把来自IT环境的管理数据最终映射为依赖这些资源的业务及职能的可用性和健康性,使IT基础架构真正成为保障业务服务水平的、可管理、可控制的业务平台。

  因此,江苏电力希望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理念实现对全公司信息网络资源的实时监控和全面管理,大幅提升现有的管理水平,实现IT管理创新。具体IT运维需求可以细分为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全公司网络的统一管理

  江苏电力信息中心已经将IT运维管理关注的焦点转向了面向公司本部及众多下属单位的管理融合上。那么,如何与各下属单位在管理上互通互融?如何将所有的信息整合到一个统一的、融合的管理平台当中?

  网络故障的事前管理

  作为承载电力各项业务系统的IT基础设施,网络平台需要面向江苏电力的营销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战略规划系统、工程管理系统等各种专业信息系统提供持续可靠的网络访问服务。江苏电力信息中心也非常重视不断增加的故障隐患和安全威胁(包括蠕虫、病毒和黑客)对于网络平台稳定运行带来的冲击。因此,要帮助公司实现管理创新的目标,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及时发现网络中的潜在问题和安全隐患,以便提前制止可能的攻击行为和异常事件,消除病毒和蠕虫所带来的系统漏洞和潜在风险。

  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

  IT系统面对突发事件的管理能力体现着管理系统的抗风险水平。面对网络系统层出不穷的各类突发性事件,如何进行事件的自动通知?如何对告警事件进行整合与相关性分析,自动启动相应的故障恢复机制和事件联动机制,将网络故障带给业务系统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北塔BTIM构筑综合管理平台保障业务

  基于北塔软件在电力行业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电力客户运维需求的共性,江苏省电力公司采用北塔BTIM IT综合管理解决方案来达到管理目标。通过部署北塔BTIM,真正实现了站在业务的视角去管理IT系统同时能够解决日常运维难题,提高IT部门的服务质量,打造优质高效的运维保障能力。BTIM IT综合管理系统主要实现了以下几方面的功能:

  跨厂商、跨平台的自动拓扑发现管理

  北塔BTIM IT综合管理系统能够采用多种算法、迅速搜索整个网络内的所有节点、自动勾画出整个网络的准确第二层拓扑图——物理拓扑图,包括设备间的冗余连接、备份连接、均衡负载连接,网络用户可以为每条设备间连接加以注释,为每台设备设置中文设备名称,监测网络中每台设备的名称、IP 地址、类型、厂商等,并能够自动辨别线路连接类型。

  集中统一的的层次化管理

  通过北塔BTIM IT综合管理系统的层次化管理,不仅为各分支机构配备了功能强大的运维管理平台,并进一步扩展了本部机关的管理范畴。江苏电力信息中心的管理人员可在机关本部直接调阅下属单位的网络拓扑视图,随时了解各分支机构网络的运行状况。在这一架构下,分支机构的网络系统的重要事件告警可在第一时间直达本部网管中心,而当各下属单位网络发生故障时,市信息中心还可通过中心平台远程帮助排查问题,解决故障,提升了全公司的运维管理水平。

  面向网络故障的事前管理

  网络事前管理作为北塔BTIM IT综合管理系统的重要理念,通过拓扑视图中相应的颜色变化,管理员一目了然的掌控整个网络的实时运行状态。当某项监测参数发生异常时,系统可使用醒目的颜色和直观的状态图标提醒管理人员进行关注,配合系统提供的网络设备性能分析、地址定位等功能来提前进行异常事件诊断,从而达到了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实现了网络运维从“事后堵漏式补救”向“事前主动式管理”模式的转变,信息中心的管理压力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决策分析的有力助手–报表管理

  北塔BTIM系统提供各种运行分析和性能报告,管理人员能根据这些报告准确评估整个IT环境运行情况,及早发现故障隐患和评估威胁,为IT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根据江苏电力信息部门的需求可以生成各种报表,从而改变了过去运维状态无据可查的现象,现在信息部门可以给领导提供整个系统一周、一月、一年的运行情况报表,对于IT运维工作有了很好的考核工具,同时领导在决定优化改进系统时有着直接的数据参考。

  保障有力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江苏电力在BTIM的助力下成功提升了IT服务水平,保障了公司内网和电力业务系统高效运转,真正成为信息部门的智能管家。信息部门孙主任这样描述运维成果:“通过北塔BTIM系统建立了一套稳定、可靠、高速和安全的IT运维管理综合平台,保证了我们高效的办公效率和安全的电力服务。在全新的IT基础设施实现了集中统一的管理以后,我们现有的业务系统也将得到稳定的保障。这样一来,既保证了未来1到3年江苏省电力信息化水平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又提升了江苏电力公司的运维管理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江苏省电力公司在未来的行业竞争力做足IT服务方面的准备”。

  用户的声音体现了北塔BTIM的实际运维能力,也正好印证了北塔软件研发产品的出发点,一切为了满足用户的迫切需求。结合IT基础设施管理,融合业务管理,北塔BTIM 是现阶段能够管理好用户业务系统的最佳BSM落地工具,不断提高着IT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将IT对于企业的价值逐步发挥到最大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