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ow流量分析工具如何解决网络拥塞问题?

日期: 2010-02-10 作者:Jessica Scarpati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增加T1线路并不适合于解决每一个网络拥塞问题,这提醒网络管理员要有自己的带宽监制工具。但大家都时间有限,没有精力去探查每一个问题。美国中西部的一个非盈利性组织,于是购置了一个NetFlow流量分析工具来查明它的Cisco设备的拥塞问题的根源。   “过去,这种工具许多都是试验阶段的,”Bob Branski说道,他是Goodwill公司的一位系统管理员,即在收益和员工人数方面世界上最大的Goodwill。

“现在我可以说,‘我80%的数据来自于这一个服务器,’并且我能够将精力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寻找问题。”   对于Branski,解决网络压力的问题在于规模。最终用户遍布非盈利性的56个位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增加T1线路并不适合于解决每一个网络拥塞问题,这提醒网络管理员要有自己的带宽监制工具。但大家都时间有限,没有精力去探查每一个问题。美国中西部的一个非盈利性组织,于是购置了一个NetFlow流量分析工具来查明它的Cisco设备的拥塞问题的根源。

  “过去,这种工具许多都是试验阶段的,”Bob Branski说道,他是Goodwill公司的一位系统管理员,即在收益和员工人数方面世界上最大的Goodwill。“现在我可以说,‘我80%的数据来自于这一个服务器,’并且我能够将精力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寻找问题。”

  对于Branski,解决网络压力的问题在于规模。最终用户遍布非盈利性的56个位置——通过一条 MPLS链路及另外13个远程站点采用VPN或ISDN实现互连——使用位于Milwaukee的企业总部的超过120台物理和虚拟服务器。

  Branski从NetFlow流量分析工具看到病毒扫描软件和Windows的自动更新,并没有作为后台事务运行,这是他之前没想到的。

  “在谈到超过60个站点时,我并不关心消耗的带宽数,这是无法解决的,”他说,“我知道我没有遇到网络问题,而是系统配置问题。”

  Goodwill的网络是用Cisco Systems的路由器和交换机创建,连接总部与各地区的销售点,以及处理商业服务、物流、产品包装、洗衣服务、食品服务和制服服务的分点。Goodwill每年服务的是人数达30,000的船员和他们的家庭成员。

  “他们定购需要的食品,他们每天需要通过网络提交这些订单,”Branski说。“我们不能跑去海军那里对他们说,‘我们今天没有收到你的食品订单。所以我们不能给你发货。’这是不可能的。”

  NetFlow流量分析工具减少故障修复时间

  在过去的2年中,Branski使用一个开源网络监控工具“Zenoss”来提醒带宽耗尽。但他指出单纯的堵塞警告并不能告诉我们如何确定堵塞的来源。

  “我能看到排队和丢弃的数据包……但这不能告诉我们丢弃的数据包是什么,”他说。“我能够看到我们正在过度使用某些东西;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

  通过对Zenoss的接触,Branski了解到来自Plixer International的Scrutinizer,Plixer International是一个位于Maine的专注于sFlow和NetFlow流量分析的小供应商。这个软件被直接整合到Zenoss中,它使Branski不必再担心如何管理多个监控工具的问题。

  Plixer的sFlow和NetFlow流量分析工具除了有更高级特性的商业版本,也有一个自由演示版本。商业版本附加的高级特性是报告和归档企业中所有路由器和交换机上消耗最多带宽的主机、应用和协议。

  对于Branski,Scrutinizer已经将从原先需要花费几小时解决网络堵塞问题的任务变成只需要几分钟的问题。

  “我们所看到的最大改进是减少修复时间和隔离问题,特别是在一个网络在使用中或我们所看到网络流量峰值,”他说。“我可能很容易地从Scrutinizer看到,‘没错,就是这些工作站……用光了大多数带宽。’”

  如果没有任何细粒度的sFlowt和NetFlow流量分析,网络人员会花费大量不必要的时间在“运行数据包分析程序”上,发现为什么带宽会耗尽,Plixer president Mike Patterson说道。

  “我们查明问题并深入分析这些问题,”Patterson说道。“但是有时并没有问题。有时只是因为网络通道不够大,然后我们可以告诉公司所有流量都是有效的,可能只是网络通道太小了。”

作者

Jessica Scarpati
Jessica Scarpati

TechTarget编辑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