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

日期: 2010-02-08 作者:Shamus McGillicuddy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可能将来有一天网络人员就能够通过一个整合的网络管理平台来实现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但这个愿望的实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每个人都在尝试设想这种强大的统一网络管理。   Aruba的AirWave 7是最后一个与供应商无关的无线LAN管理平台。一月初发布的新版本包括了扩展AirWave的无线网络管理域的2个新特性。

第一个特性是移动设备管理(MDM),它让网络经理能够一定程度上以无线方式控制连接到WLAN的设备——如手持设备和无线打印机。AirWave 7也包含了一个新的有线基础架构特性,它扩展了软件对于WLAN控制器所连接的边缘交换机的可见性。这个初始版本只能工作在Cisco和HP ProCurv……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可能将来有一天网络人员就能够通过一个整合的网络管理平台来实现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但这个愿望的实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每个人都在尝试设想这种强大的统一网络管理。

  Aruba的AirWave 7是最后一个与供应商无关的无线LAN管理平台。一月初发布的新版本包括了扩展AirWave的无线网络管理域的2个新特性。第一个特性是移动设备管理(MDM),它让网络经理能够一定程度上以无线方式控制连接到WLAN的设备——如手持设备和无线打印机。AirWave 7也包含了一个新的有线基础架构特性,它扩展了软件对于WLAN控制器所连接的边缘交换机的可见性。这个初始版本只能工作在Cisco和HP ProCurve的交换机上。

根据Aruba的AirWave部门部经理Bryan Wargo的说法,Aruba是根据AirWave客户的反馈而开发这些新特性的。

  “他们说没有工具可以端对端地查看从边缘交换机到客户端的无线事务,”Wargo说道。“他们已经有许多工具只有相互独立的组件和信息,并且[使用]其它工具不能与它们很好地协同工作。”

  为什么要整合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

  有些用户没有必要查看现有的网络管理工具,而只需要确定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之间能够关联起来。

  “你必须在有线端设置能与无线端通信的组件,”高级IT资深专家Greg Catalano说道,他正计划今年稍后的时间里在Boise Inc.(纸张和工程供应制造商)实现AirWave 7。他将使用AirWave 7来管理他的WLAN,这个WLAN主要是由Motorola设备以及部分遗留的Cisco和Enterasys设备组成。他将AirWave与Solarwinds的Orion一起部署,这是它的主要有线网络管理工具。

  除此之外还有些用户希望引入正确的工具。

  Cabela是位于Sydney和Neb.的狩猎、钓鱼和野营器具的零售商,它的网络是由Cisco的交换机、控制器和接入端所组成,现在它的网络管理工具仍然是相互隔离的。Cabela企业网络经理Gary Putman使用Solarwinds的Orion和开源网络管理工具Groundworks来管理和监控他的有线网络,而使用AirWave管理WLAN。虽然Putman仍然使用AirWave 6,但他对版本7的有线网络功能很有兴趣。他说如果AirWave能够提供Solarwinds的Orion产品的所有有线网络管理特性,他将很乐意使用它。

  “无线并不止于技术或技能,因为它包含的方面很多,并且还有许多有线网络的东西,”Putman说道。“更理想的是在一个网络管理控制台上既能确认无线电话的正常工作,同时也能看见控制器的服务质量。我会很乐意地说,‘很好,它能显示有线端的端口和网络来以保证我的流量能被识别,而且整个链路上没有任何问题发生,’这就是有线和无线整合的好处所在。”

  有一件事是很明显的,整合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工具的需求不会很快消失,因为企业很长时间内都需要混合有线和无线网络架构,Burton Group 的高级分析师Paul DeBeasi说道。当混合网络出现问题时,网络经理经常会受困于查找问题的来源。

  “如果说语音传输出现问题,”DeBeasi说道。“无线端的问题是因为电话安装在网络边缘而且物理层连接不是很稳定?或者是交换机上游队列的服务质量出现问题?你是否用两个相互间不能协作的单独工具——一个用于有线而一个用于无线?或者你尝试整合这两个工具以使问题诊断更容易些?”

  漫长的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整合过程

  Aruba并不是唯一在开发整合的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或者称为统一网络管理产品的公司。Cisco Systems也已经提出了统一无线网络的概念,而且说明这个概念的网络图描述了问题的 复杂性。

  HP ProCurve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它在2008年收购了WLAN供应商Colubris Networks之后,ProCurve很快就开始更新它的基本网络管理平台——ProCurve Manager。

  WLAN供应商Meru Networks加入了一个Service Assurance Module到它的网络管理平台——E(z)RF Network Manager,能够生成合成的无线客户端流量,使得Meru能够分析通过有线和无线基础架构的数据包。

  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Chris Silva的观点,许多供应商都在谈论他们的整合网络管理产品开发计划,但目前还没有人完成。

  “甚至Cisco也还没有100%完成,”Silva说。“Cisco有Mobility Services Engine、用于无线网络的Wireless Control System以及用于路由和交换的IOS。你需要收集不同方面的许多不同的领域的专业知识来运行Cisco统一网络。”

  正在起步阶段的整合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

  “我认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一个整合有线和无线管理产品,因为各种设备都很专业和不同,”DeBeasi说。“你将遇到的第一个产品就是问题诊断的整合平台,这是人们能够呼叫帮助台报告问题的地方。”

  在这种情况下,帮助台技术人员将能够查看所有与无线连接问题相关的元素,首先,技术人员会检查用户的设备,看问题是否是Wi-Fi的接收问题。然后就检查接入端和控制器,看是否有问题。接着检查连接上游链路到控制器的交换机。然后会检查连接到该交换机的路由器。

  “最终,你将能够确定端到端的路径,并检查连接到服务器的整个路径,然后确实看到路线上发生的问题,”DeBeasi说道。“但是我们还没有实现。”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