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oE:跻身主流依旧是个梦?

日期: 2010-03-16 翻译:周健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09年6月,FCoE标准终于完成,并有望在近期得到批准。被业界普遍看好的FCoE是否真的能彻底颠覆目前存储网络架构,并成为主导未来数据中心的存储传输协议?像以往众多新技术初现时一样,对FCoE,有人积极,有人观望,也有人不屑一顾。不过,大多数人还是对FCoE充满了期待,只是它想成为主流还有待时日。

  2009年6月,T11技术委员会终于将FCoE(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标准作为一项ANSI标准正式提交给了INCITS(国际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审核,并有望在近期得到批准。尽管FCoE离成为最终标准还差最后一步,但已基本没有悬念。

  FCoE的出现一直被业界看好,被认为是将彻底颠覆存储网络架构目前的格局,成为未来主导的存储传输协议。由于FCoE协议是在以太网上传输FC封装的协议,因此,增强型以太网(Converged Enhanced Ethernet,CEE)是其中最重要的相关部分。CEE是采用FC特性的以太网,可传输FCoE存储数据、数据中心应用系统和集群。CEE是一种无损以太网(Lossless Ethernet),其能够无损地传输FCoE数据。据介绍,目前,CEE使用三个优先级组,包括IPC、LAN和WAN。

  以太网和光纤通道的有机结合

  FCoE的出现源自人们希望将目前大规模应用的以太网和光纤通道相结合的想法。两者的结合将给数据中心带来减少设备数量、充分利用光纤通道、存储集中化等好处。FCoE给大型企业数据中心带来的好处则非常明显,因为大型企业每年都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光纤通道存储,因此,能够在10Gbps的增强以太网中充分利用光纤通道是一个非常诱人的想法。应该说,将以太网和光纤通道结合是伟大的、令人激动的。

  FCoE还能够帮助完成光纤SAN在高速短距网络中的应用,比如在数据中心外围中常见的刀片式服务器背板和虚拟化服务器。

  FCoE的概念很简单,就是将光纤通道架构运行于10Gbps增强型以太网(CEE)上,从而形成融合网络,其特点包括: FC数据帧依旧,没有任何改变,并使用相同的名称; 以太网需要更大的数据帧(Jumbo Frames),应大于1500 bytes; 以太网必须变成无丢失的、保证传输完整的存储数据。FCoE是比iSCSI包头少但比FC要多的一种封装协议,封装协议并不替换存储接口,比如FC或SCSI。FCoE可减少服务器和交换机端口数,减少线缆和电力消耗,增加链路使用效率。同时,由于使用10Gbps的CEE,其传输速度高。

  FCoE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通常一个小规模的、只使用以太网的存储环境不需要FCoE所带来的连通性能的提升。但对于使用光纤通道的用户来说,FCoE能够使光纤通道存储渗透到数据中心的每个角落。

  达到这种应用水平需要两个相关的协议: 首先是FCoE本身,一种令本地光纤通道架构运行在以太网上的传输标准; 第二个是增强型以太网(CEE),FCoE需要通过以太网来传输光纤通道。

  FCoE标准使光纤通道通过数据链路层桥域运行在多个增强型以太局域网段之间,通过保持跨越10Gbps增强型以太网段的多个逻辑光纤通道SAN,从而支持SAN管理域。FCoE标准不会造成光纤通道的任何性能损失,也不会改变其架构。

  增强型以太网,又称为融合增强型以太网(CEE)、数据中心以太网(Data Center Ethernet)或数据中心桥(Data Center Bridging,DCB),用本地数据链路层以太网取代了TCP/IP网络层协议。传统的以太网经常有网络阻塞、延迟和丢帧现象,不适合在光纤通道传输中使用,但10Gbps增强型以太网通过放弃了TCP/IP达到了“无损(lossless)”网络的目的。

  “无损”的网络环境是优先级流量控制(Priority Flow Control)、日程调度(ETS)和FCoE协议应用的前提(同时也是阻塞管理的前提,虽然也很诱人,但对于FCoE不是必要的)。而这些则是使光纤通道架构直接在10Gbps以太网段上运行,同时不损失任何性能的必要条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周健
周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