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专访:中国的IPv6关键在过渡期(下)

日期: 2010-04-2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IPv6峰会上,H3C的Marketing解决方案总监李颖和与网络安全产品线总工康亮接受记者专访表示:IPv6在中国的推广和部署有了很好的基础,同时也处于非常重要的时期。下面我们就一同来看一下,来自H3C对IPv6的解读。

  话题三:H3C目前在IPv6上取得了那些成绩?未来有何期待?

  记者:IPv6在H3C战略中占据了一个什么样的地位,H3C是从04、05年就有IPv6Ready的认证,这两年从销售量情况看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

  李颖和:IPv6是我们一个战略方向,因为我们认为未来的网络部署一定绕不开这个问题,所以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近几年IPv6销售量并不大,占H3C公司的整个销售份额还是很小,当然这个“很小”和业界的比例是相匹配的。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做IPv6呢?大家可以看到,其实IPv6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因为很多现实情况摆在那里,必须要IPv6来解决。所以无论是运营商还是政府,都将IPv6作为一个战略方向。我们可以预期在未来IPv6市场,尤其在建设期内这个市场会是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

  记者:H3C同高校的合作一直很好,我想问一下我们和校园网下一步有哪些计划?

  李颖和:CERNET2这个网基本初具规模,今年是高校自筹项目,这个项目比较广,主要内容是在校园网业务开展,比如安全问题等。目前CERNET2上面的流量非常大,出口带宽经常占满,针对目前用户的带宽限制和带宽管理的需求已经提出来了,我们今年要做的工作,正是根据用户需求,根据我们校园网实际情况,帮助用户解决这些实际的问题,包括安全的问题,管理的问题,无线设备的部署问题等。这三个方向,是我们在校园网一个重点。

  康亮:实际上,校园网跟运营商不一样,运营商现在最迫切的需求是迁移,而校园网主要是高级特性和增值业务的引入,例如IPv6的计费等。从IPv4到IPv6,相关的认证都需要IPv6化。刚才讲的流量管理,相关流量分析协议都需要升级到IPv6版本。安全领域在IPv6环境之下,同样面临IPv4的问题。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并没有考虑第二层安全,以及一些IP层安全,而校园网又恰恰是面临IP攻击最严重的一个领域,怎么对IPv6地址认证,一些组播应用要考虑可控组播等,这些都是在IPv6环境之下的校园网特色研究。而运营商是需要尽量用标准化技术,来开展大型应用。反而是在校园网上,可以有一定前瞻性和研究性,所以很多新技术可以在上面用,例如互联互通、增值应用等等。

  记者: H3C在国内IPv6的份额有多少,有哪些城市学校的IPv6网络是由H3C建的?

  李颖和: CERNET2是去年H3C参与的项目,包括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大概90多所高校,都有H3C的IPv6应用和部署,在CERNET2这个项目当中,这个份额应该是第一位的。另外,在CERNET2以外,我们还参与和主导了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项目,比如奥运场馆照明当中采用的正是H3C的网络解决方案。

  话题四:IPv6是否存在杀手级应用?三网融合、物联网等对IPv6有何影响?

  记者:IPv4到IPv6的过渡期可能会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但是有没有可能在某一些领域,提前爆发出来一些“杀手级”的应用,来加快这个过渡进程?

  康亮:我觉得可能在LTE、IMS等领域可能爆发出对是IPv6的需求,而物联网现在还不太确定,因为它目前还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

  记者:三网融合对IPv6有什么影响?

  康亮:如果是三网的融合结论是搭建一张新网,那很可能一开始就要考虑使用IPv6进行部署。即使不进行全网络的新建,但是广电的网络新建还是可能会倾向于IPv6,因为IPv4的地址很稀少了,广电很可能建一个纯IPv6的承载网,这对IPv6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记者:从网络部署成本上看,IPv4和IPv6相比哪个有优势?

  李颖和:建设一张纯IPv6网络的话,应该说成本跟现在IPv4是一样的,但IPv4到IPv6的过渡期内成本会高一些,因为过渡期你要支持双栈,要增加大量辅助设备。但IPv6带来的IP地址的丰富性是IPv4不可比拟的,纯IPv6网减少了在IPv4网中大量的地址转换带来的成本。

  记者:为什么IETF没有让IPv6去兼容IPv4?

  李颖和: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IETF(笑)。我们也可以理解,IPv4发展到现在,目前看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在应用过程当中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IPv6的一个初衷就是解决这些问题——除了IP地址资源数目的问题,还要解决效率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去兼容IPv4的话,原来IPv4存在的问题很可能IPv6也解决不了。所以IPv6不兼容IPv4,我认为是正确的选择,它是着眼于未来,即使不兼容IPv4,我们通过技术手段使它互联互通就足够了,我们相信将来一张纯IPv6网络远远胜于现在体验的网络,我们对IPv6还是持乐观态度,也充满信心。

H3C专访:中国的IPv6关键在过渡期(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P地址0.0.0.0能做什么?

    IP地址0.0.0.0是一个不可路由的IPv4地址,具有多种用途,主要作为默认或占位符地址。尽管0.0.0.0在计算机网络上有多种用途,但它不是通用的设备地址……

  • 无视IPv6连接?后果自负!

    如果你无视IPv6在你网络的影响,你可能给你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此外,你还需要考虑的是,IPv6连接不只是“网络的事”。

  • 全方位使用场景 H3C推智能无线路由套装

    2016年1月11日,华三于北京举办了新品媒体沟通会,正式推出H3C BF智能无线路由套装。这款消费类无线新品由H3C Magic B1无线路由器和H3C Magic F1无线中继器组成,此套装于1月12日在天猫H3C旗舰店首销,售价338元。

  • IPv6扩展报头:是好是坏?

    IETF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当部署扩展报头时,发送到公网服务器的IPv6数据包丢包率在10%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