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能忽视的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发展趋势

日期: 2010-05-04 作者:Susan Fogarty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现在的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正在快速地变化,支持虚拟化、云计算和聚合技术以最少的过载实现灵活且有弹性的服务。网络人员在创建支持这种新架构的网络和在变化环境中采用他们的技术时面临着许多挑战。TechTarget记者采访了 Forrester Research 分析师Doug Washburn,了解网络人员应该关注哪些技术才能掌握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的领先技术。   我们有许多读者对数据中心网络有很浓厚的兴趣,那么我想问为什么人们会对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如此的关注呢?   Doug Washburn: 现在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方面有许多因素促使数据中心经理重新考虑网络战略。

其中最大的一个是虚拟化和基础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现在的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正在快速地变化,支持虚拟化、云计算和聚合技术以最少的过载实现灵活且有弹性的服务。网络人员在创建支持这种新架构的网络和在变化环境中采用他们的技术时面临着许多挑战。TechTarget记者采访了 Forrester Research 分析师Doug Washburn,了解网络人员应该关注哪些技术才能掌握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的领先技术。

  我们有许多读者对数据中心网络有很浓厚的兴趣,那么我想问为什么人们会对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如此的关注呢?

  Doug Washburn: 现在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方面有许多因素促使数据中心经理重新考虑网络战略。其中最大的一个是虚拟化和基础架构合并。要想逐步提高虚拟化的作用,最终您会遇到网络问题,并且这是组织在数据中心使用10 Gigabit Ethernet的地方必须考虑的事情,这样他们才能满足要求。虚拟化并不只是用来合并物理资源及成本,它也有其它的的优点,如动态加载应用、减少延迟和灾难恢复。我们开始发现如果我们不关注网络,我们将无法充分利用我们的基础架构和虚拟化战略。

  此外,新形式的协作技术,如视频会议或SharePoint等应用,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一些组织开始依赖大量的信息才能正常运营。我们有一些客户通过SharePoint运行重要的业务应用,以及通过SharePoint文档运行业务过程。如果访问这些信息花费太长时间,就会造成用户不满而不愿意使用这个系统,那样您会失去一些利益。

  在刚刚结束的Interop 2010 展会上有许多会议值得我们关注,它们对于网络人员非常有用,一个名为 “打通C-Suite 缺口:如何创建数据中心转换业务” 的会议。当然, “数据中心转换”有很多意思——它可以表示工具变革,或者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架构的变革。它是一个高端会议,我认为它是值得那些有前景的可能用良好技术提升他们位置的网络人员关注。特别是如果他们的组织正在考虑使用下一代数据中心不可避免的技术:网络角色有哪些?他们应该如何调整?

  另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会议是“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聚合规划”。一些产品的功能,如  Cisco 的 UCS,正在打破一般技术团队的隔阂,并将所有东西都集中在一个设备上。这个技术正迫使之前并没有紧密协作的个体——即使他们都是互相依赖的——考虑进行跨部门的协作。

  云计算会议,“数据中心经理应该如何评估云和类云结构的效率”,也是很有意思的。网络人员将希望了解我们对云的理解——公共云与私有云,并且我们将关注于私有云和增加共享服务和以自我配置的方式通过Internet交付IT服务的组织。网络对于在私有云内利用这些技术的组织已经越来越重要,更不用说提供外部服务和必须与外部伙伴和供应商协作的组织了。

  您认为对于网络工程师和经理现在了解 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最重要的是什么?

  Doug Washburn: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评估现在发生的所有技术趋势。其中包括大量的基础架构合并。多个数据中心变成了少量数据中心;单独的服务器群变成更单一的运行许多应用的虚拟化设备。“智能计算”的概念,或者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真实连接,已经进入广域网和无线网络,有大量的数据通过这个管道传输,而且还需要存储和CPU资源处理您所收集的大多数信息。您不希望网络成为瓶颈。

  网络人员需要了解这里面的各种网络角色,为什么当前网络基础架构的改进能够调整,以及他们将可以如何帮助组织走向实现成熟IT的道路。

  您曾几次提到“网络自动化”,为什么它这样重要?

  Doug Washburn:随着网络自动化的不断发展,现在网络人员的特定职责已经不再需要了。所以您需要决定是否需要关闭深度检测、技术人员和认证路由器,以及配置一个特定的设备、交换机或路由器,或者如何更关注于网络架构规划。这其中还有一个基本变化——它的许多方面会从云、外包和配置而来。这个时候您的组织便会开始考虑,“我们还真的需要拥有自己的IT基础架构来实现相同的服务和可用性吗?”这将会如何影响网络经理尤其是工程师的角色呢?

  许多绿色网络的采用是关于网络如何能够使公司监控能耗。您对绿色IT中的网络因素有何看法?

  Doug Washburn:网络是数据中心中对于能效和绿色方面注意最少的区域。这是有道理的,因为组织进行数据中心能耗审计时,相对于制冷、UPS和变压器、服务器和存储的能源损失,网络消耗的能源是最少的。网络的能耗仅仅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 5% 到 10%。虽然如此,供应商也提供了更有效的网络设备和工具,所以当您进行更新时您是必须需要考虑这些方面的。

  我其实将网络看作是其它绿色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的意思是,例如,如果您希望利用协同工具和视频会议,网络改进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实际上您的网络的环境设备和能耗都将上升,但是希望这些改进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协作体验,这样他们将使用您提供的视频会议技术,从而减少总体的能耗。

  此外,升级到10 Gigabit Ethernet是帮助组织加速实现服务器虚拟化和基础架构合并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再次,最大的好处来自于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减少,网络将支持这样的变化。我并不认为网络本身是减少能耗的主要目标,但是网络的改进能够帮助 IT 的其它方面表现更好。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