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网络设备配置入门必知的几个命令

日期: 2010-06-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思科的网络设备市场占有率很高,合理使用其设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其IOS的掌握。思科的IOS提供了大量的命令,而配置IOS是一项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下面是一些最基础、最常见的几个命令:

  “?”

  思科的“?”命令与其它操作系统中的完全不同。由于IOS是一个命令行操作系统,并拥有大量的命令和参量,使用“?”可以为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

  用户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使用“?”命令。比如,在用户不知道该键入什么命令时可以使用它。例如,如果用户并不知道一个命令的下一个参数是什么,就可以使用“?”命令。用户还可以使用“?”来查看以某个特定字母开头的所有命令。例如,show b?命令就会返回以字母b开头的命令列表。

  show running-configuration

  Show running-configuration命令可以显示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的当前配置。在对路由器作了修改之后,即改变了当前配置。不过要注意,除非用户执行了一次copy running-configuration startup-configuration,否则所做的修改并不会保存。

  copy running-configuration startup-configuration

  此命令可以将正在修改的配置保存起来。如果掉电,NVRAM将会保留这个配置。换句话说,如果用户编辑了路由器的配置,就不应当使用这个命令并重启路由器,要不然修改就会丢失。此命令也可以简写为copy run start。在路由器发生问题时,Copy命令也可以将运行中的或启动的配置从路由器复制到TFTP服务器。

  Show interface

  此命令可以显示路由器接口的状态,它还会显示以下的信息:接口的协议状态 、利用情况、错误 、MTU ,此命令对于诊断路由器或交换机的故障极为有用。也可以通过指定某个特定的接口来使用它。

  show ip interface

  此命令提供了关于系统配置的大量有用信息,也提供所有接口上IP协议及其服务的状态信息。而show ip interface brief命令提供了路由器接口的简要状态信息,包括其IP地址、第二层和第三层的状态。

  config terminal, enable, interface, and router

  思科路由器有不同的模式,在不同的模式下可以完成不同的操作。能够在这些模式间转换是成功配置路由器的关键。

  例如,在用户登录时,其提示符是“>”,这就是用户模式状态。如果键入“enable”则进入特权模式,此时提示符变为“#”。在特权模式中,用户可以显示所有内容,但不能作出改变。如果用户键入configure terminal或者config t命令就会进入全局配置模式,此时用户可以改变全局参数。要在一个接口上改变一个参数,就要用interface命令进入接口配置模式。从全局模式中,用户可以使用router命令进入路由器的配置。要退出一种模式,可以键入“exit”命令。

  no shutdown

  此命令可启用一个接口,但它必须用于接口配置模式中。对于故障诊断和新的接口,此命令是很有用的。在用户感到某个接口有问题时,可以试试shut和no shut命令。当然,要关闭一个接口,只需shutdown即可。

  show ip route

  此命令用于显示路由器的路由表。它会显示所有网络列表及如何达到的信息。此命令可简写为shipro,并可以加上参数,如shiproospf可用于ospf路由器。要清除所有路由的路由表,用户可以执行clear ip route *。要清除一条特定的路由,可以执行clear ip route 1.1.1.1(某个特定的网络)。

  show version

  此命令可以显示路由器配置记录,本质上也就是显示用于引导的固件设置、路由器上次的启动时间、IOS的版本、IOS文件的名称、路由器的内存和闪存数量等。

  debug

  此命令选项很多,依靠自身并不能发挥作用。它可以提供关于一个应用程序、协议、服务的详细调试输出信息。例如,在将一个路由器添加到或从一个路由器中清除时,debug ip route会将其告诉用户。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