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乱反正”之20个无线干扰错误说法(三)

日期: 2010-06-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无线干扰错误说法15: “当干扰发生时,对于数据的影响通常是非常轻微的。”

  一个干扰源对 Wi-Fi网络的数据吞吐量(或数据容量)的干扰可能是非常惊人的。主要有 3个要素来确定干扰设备的影响大小:

  输出功率。输出功率越大,干扰设备产生的物理“干扰区域”越大。

  信号行为的时间特性。模拟设备,比如摄像机和旧的无绳电话,有一个恒定的表示在线的信号。数码产品,比如数字无绳电话,趋向于开启和关闭信号。不同的设备在线和下线信号间隔都不同。总的来说,在线信号的时间百分比越大,发送越频繁,对于吞吐量的影响就越大。

  信号行为的频率特性。有的设备以固定频率运行,影响特定的 Wi-Fi频率。有的设备跳跃于多个频率,影响每个频道但是影响程度相对比较小。有的设备比如微波炉,干扰发射机,快速地扫过整个频谱,对于很多频率造成简短但是严重的中断。

  Farpoint Research在的一个研究报告中称,测量不同干扰设备对 Wi-Fi数据吞吐量的影响。离无线接入点或者客户端 25英尺的微波炉会降低 64%的数据吞吐量,同样位置如果放置一个跳频电话,数据吞吐量降低 19%,模拟电话和摄像机会导致降低 100%(也就是说,不能连接)。

  总结:干扰的确会影响 Wi-Fi网络的数据吞吐量。

  无线干扰错误说法16: “语音传输的速率很低,所以干扰对 Wi-Fi语音的影响应该是最小的。”

  使用现代语音编码,个人的语音电话使用的数据速率为 8Kbps。和Wi-Fi网络的最大吞吐量相比,这个是小巫见大巫了。所以似乎一个 Wi-Fi无线接入点可以很容易同时承载多个 VoIP电话。然而,很多因素会影响无线接入点承载电话的数量。第一,有大量 VoIP协议层的包头,会增加数据流达到 100Kbps的流量。此外还有 Wi-Fi额外的协议包头。第二,语音流量对抖动和延迟非常敏感,需要网络上预留大量带宽以减少网络拥塞情况。一个 Wi-Fi无线接入点上推荐的语音电话使用数量为 15个。如果有干扰的话,可使用的电话数量会相应减少。此外,有少量的干扰会严重影响无线语音电话的质量。

  总结:你能听到我吗?无线语音与干扰不能共存。

  无线干扰错误说法17: “干扰会影响性能,而不是安全问题。”

  如果一个网络蠕虫病毒突破了你的防火墙,占用了 50%的网络带宽,在一台台电脑之间传播,那么你认为这是个安全问题还是性能问题?重点就是任何影响核心IT网络系统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公司 Wi-Fi网络变得越来越关键的情况下,任何干扰的设备——不管是恶意的,如干扰发射器,或者是偶然的——都应被视为潜在的安全问题。除了 RF拒绝服务外,还有其他一些非 Wi-Fi RF设备相关的威胁,包括:多协议设备。

  Wi-Fi网络通常都设置安全接入控制,但是运行在非 Wi-Fi网络的设备(如蓝牙设备)就没有安全接入保护。一个带有 Wi-Fi及蓝牙连接的笔记本会像桥一样,会让入侵设备进入到局域网或无线局域网。要防止不安全的网络与公司网络意外连接,需要:

  1)基于客户端的工具,控制无线网络接口的配置。

  2)RF检测器,用于检查可疑的可能造成桥接的非 Wi-Fi活动。

  非Wi-Fi的rogue设备。大多数企业都会采用 Wi-Fi的rogue无线接入点探测设备来发现公司网络中未授权的(和不安全的)无线接入点。但是非 Wi-Fi设备(如蓝牙接入点)会造成类似的安全漏洞。像 Wi-Fi的rogue设备一样,这些设备也必须被检测出来并清除掉。

  敏感数据泄漏。某些非Wi-Fi设备如照相机,无线电话在旁路了公司的安全策略后会可以将敏感的数据带出限制区域。如果涉及到这样的问题,就必须在区域内限制无线网络的运行,该区域必须进行频谱监控,找出未授权的设备。

  总结: RF的安全性问题不会因为Wi-Fi网络的停止而停止,你知道谁正在使用你的频谱吗?

  无线干扰错误说法18: “802.11n及其天线系统能在任何干扰情况下运行。”

  使用多根天线或智能天线的系统可以通过加强接收器上的有用信号来提高干扰免疫能力。如果有用信号强了,那么信噪比(SNR)也会增加,这样能有效地缩小干扰设备干扰的区域范围。不过智能天线系统所获得的增益通常只是增加了 10 dB的信号强度。这就意味着相对于传统的天线系统,干扰的范围会缩小 2倍,但是这离解决干扰问题还是很遥远。比如,如果一个干扰设备以前会在离接收器 80英尺的位置上有影响,现在就是在 40英尺范围内有影响。那么在楼层空间内, 5000平方英尺的范围还是有干扰的问题。

  总结:天线可以缓解问题,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无线干扰错误说法19: “我的现场勘测工具可以用来找到干扰问题。”

  标准的 Wi-Fi现场勘测工具是用于测量Wi-Fi信号的覆盖情况的。当你在大楼里走动时,Wi-Fi芯片能测量出无线接入点信号的强度。但是 Wi-Fi芯片只能用于看 Wi-Fi信号,不能告诉你来自非 Wi-Fi设备的干扰信号。( Wi-Fi数据包分析器也有同样问题)。

  Wi-Fi现场勘测工具能够监测到非 Wi-Fi信号的大致位置,但是不能帮你确定干扰源的特性,设备类型或者位置。所以你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你确实需要一个 RF层的工具来诊断干扰的问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很多下一代 Wi-Fi现场勘测工具会更完善地集成 RF层的工具,以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总结:现场勘测工具测量的是信号覆盖,但是并不能满足你的 RF层面的需求。

  无线干扰错误说法 20: “RF分析工具都太庞大并且太昂贵了。”

  许多RF分析工具(如庞大而昂贵的频谱分析仪)都不适合企业应用。但是思科的RF频谱分析工具,设计得既满足你期望的外形(插入笔记本电脑的小型卡片),又满足你的 IT预算。更棒的是,思科的智能频谱解决方案使你不需要成为 RF专家就能解决干扰问题。

“拨乱反正”之20个无线干扰错误说法(一)

“拨乱反正”之20个无线干扰错误说法(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如何避免WLAN无线干扰?

    WLAN已经不再只是一种简单的网络接入方式,企业许多重要应用都逐渐部署到无线网络上,随着应用增加,无线干扰对网络服务的质量影响日显突出。

  • 考虑802.11网络未来

    Wi-Fi向前发展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幸运的是我们有一个正在制定的新标准:802.11,它将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

  • 八大无线干扰错误说法

    谁是无线网络的第一杀手?答案当然是“无线干扰”了。那么当你面对这个无处不在的烦人“杀手”时,你能冷静应对吗?你有正确的处理办法吗?

  • 为什么要用802.11n WLAN来支持移动设备和应用?

    以前,802.11a/b/g WLAN只是用于基本连接,以便员工和访客在开放区域访问公共的Web和电子邮件服务。随着移动数据、语音和视频服务的处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