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宽带与ADSL的比较

日期: 2010-08-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ADSL与光纤宽带是网络用户经常会听到的两个词,那么他们之间有什么样的不同之处呢?本文对光纤宽带与ADSL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比较:

  (1)技术对比

  从技术发展的层面来分析,ADSL是一种良好的过渡技术,而FTTx+LAN则是优于ADSL的较为完善的技术,是真正的宽带技术。

  (2)适用人群对比

  ADSL适合于分散的用户,而FTTH+LAN针对于相对集中的用户群体。

  (3)成本与价格对比

  光纤宽带的优点在于集线器、以太网交换机等组网设备的成本低,用户不需要安装ADSL调制解调器,这是以太网与ADSL竞争的资本。光纤宽带用户投资少、成本价格较便宜。ADSL利用现有的市内电话网和电话交换局的机房,不能脱离固定电话,受到使用地域限制,同时走电话费也使产品成本增加了。

  (4)速度对比

  由于ADSL技术非对称数字技术,导致速度上下行不对称,网速受到限制。而LAN采用对称数字宽带技术,有更宽的频带,并且带宽可变,可不断提高速度,而ADSL由于带宽可扩展的潜力不大,因此ADSL不能满足今后市场对接入速率的需求。

  (5)稳定与抗干扰性

  ADSL对线路质量要求一般,当线路质量不好时,会影响稳定性。当传输速率越高,衰减和串扰对信号的影响也越大,有时就会出现网速率下降、掉线的问题。

  而FTTX社区宽带采用与电话网不同网络,楼道交换机和小区中心交换机、小区中心交换机和局端交换机之间通过光纤相连,网络稳定性高、可靠性强,更谈不上产生互相影响的问题。

  (6)接入方式

  FTTX+LAN是光纤到楼网线到户,ADSL为普通电话双绞线。相比较而言,LAN用户的接入更加简单,可以使用路由器、交换机、甚至普通网卡进行接入,用户端采用五类网络线方式接入,即插即用。同时由于LAN方式是采用光缆+五类线的方式对社区进行综合布线,因而线路质量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7)业务与功能对比

  ADSL可支持Internet/Extranet/Intranet业务、语音业务、视频业务、ATM业务、数据业务、 帧中继FR接入业务、VPN虚拟专网业务,可实现网间互联、信息共享、互访和传递。

  而FTTX+LAN方式在既有ADSL的基础上,含盖了所有ADSL所有的业务和功能。FTTX+LAN有助于建立智能小区宽带网络系统,将家庭终端与物业管理平台构成整体局域网,为物业管理开展各类网上增值服务提供支持。

  (8)管理

  LAN的组网和维护管理与ADSL相比都更为简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ADSL IP VPN的利与弊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虽然相比其他MPLS类型的服务,选择ADSL IP VPN会更便宜,但这并不说明它适合任何人,本文将为你详述ADSL的优势和劣势。

  • 上海贝尔助力中国电信为千万用户提供先进的宽带业务

    上海贝尔高效能网络TM构架的核心基础产品:ISAM产品。将帮助中国电信实施宏伟计划,在中国未接入宽带及宽带服务水平低下的地区部署最先进的光纤宽带接入网络。

  • 中小企业如何组网

    在中小企业中,尤其是只有十余人左右的小公司来说,不可能配备专门的网络技术人员,那么这类中小企业如何通过自己的技术力量来完成企业组网呢?

  • 共享上网该如何实现

    共享上网确实能够帮助大家节约更多的资源,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那么共享上网是基于什么原理的?实现共享上网的方法有哪些?它们有着怎么样的优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