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与华为3COM路由器配置差别分析

日期: 2010-08-1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华为路由器与同档次的CISCO路由器在功能特性与配置界面上完全一致,有些方面还根据国内用户的需求作了很好的改进。例如中英文可切换的配置与调试界面,使中文用户再也不用面对着一大堆的英文专业单词而无从下手了。

  另外它的软件升级,远程配置,备份中心,P <――Element not supported – Type: 8 Name: #comment――>PPP回拨,路由器热备份等,对用户来说均是 极有用的功能特性。

  在配置方面,华为3COM路由器以前的软件版本(VRP1.0-相当于CISCO的IOS)与CISCO有细微的差别,但目前的版本(VRP1.1)已和CISCO兼容,下面首先介绍VRP软件的升级方法,然后给出配置上的说明。

  一、VRP软件升级操作

  升级前用户应了解自己路由器的硬件配置以及相应的引导软件bootrom的版本,因为这关系到是否可以升级以及升级的方法,否则升级失败会导致路由器不能运行。在此我们以从VRP1.0升级到VRP1.1为例说明升级的方法。

  1.路由器配置电缆一端与PC机的串口一端与路由器的console口连接

  2.在win95/98下建立使用直连线的超级终端,参数如下:

  波特率9600,数据位8,停止位1,无效验,无流控 ,VT100终端类型

  3.超级终端连机后打开路由器电源,屏幕上会出现引导信息,在出现:

  Press Ctrl-B to enter Boot Menu.

  时三秒内按下Ctrl+b,会提示输入密码

  Please input Bootrom password:

  默认密码为空,直接回车进入引导菜单Boot Menu,在该菜单下选1,即Download application program升级VRP软件,之后屏幕提示选择下载波特率,我们一般选择38400 bps,随即出现提示信息:

  Download speed is 38400 bps.Please change the terminal’s speed to 38400 bps,and select XMODEM protocol.Press ENTER key when ready.

  此时进入超级终端“属性”,修改波特率为38400,修改后应断开超级终端的连接,再进入连接状态,以使新属性起效,之后屏幕提示:

  Downloading…CCC

  这表示路由器已进入等待接收文件的状态,我们可以选择超级终端的文件“发送”功能,选定相应的VRP软件文件名,通讯协议选Xmodem,之后超级终端自动发送文件到路由器中,整个传送过程大约耗时8分半钟。完成后有提示信息出现,系统会将收到的VRP软件写入Flash Memory覆盖原来的系统,此时整个升级过程完成,系统提示改回超级终端的波特率:

  Restore the terminal’s speed to 9600 bps.

  Press ENTER key when ready.

  修改完后记住进行超级终端的断开和连接操作使新属性起效,之后路由器软件开始启动,用show ver命令将看见相应的版本信息。

  二、在默认链路层封装上的区别(主要用于DDN的配置)

  1.华为VRP1.0及其以前的版本,在配置时,由于CISCO的默认链路层封装格式为HDLC,而华为路由器的默认链路层封装格式为PPP,因此为了能互通,需要将CISCO路由器的封装格式改为PPP格式,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PPP

  2.华为VRP1.1及其以后的版本,增加了HDLC封装格式。这样,不需要改动CISCO的封装格式,而将华为路由器的封装格式改为HDLC封装格式即可,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hdlc

  三、在配置X.25上的区别

  1.华为VRP1.0及其以前的版本在配置时,由于CISCO的 X25 默认封装格式为它自己的标准。而华为路由器的封装格式为国际标准IETF,因此为了能互通,需要将CISCO路由器的封装格式改为ietf格式,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x25 ietf

  2.华为VRP1.1及其以后的版本,特地增加了与CISCO兼容的封装格式。这样,不需要改动 CISCO 的封装格式,而将华为路由器的 X25 封装格式改为 CISCO兼容封装格式即可,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x25 cisco

  四、在配置帧中继(Frame-Relay)上的区别

  1.华为VRP1.0及其以前的版本,由于CISCO的默认 FR 封装格式为CISCO公司自己的标准;而华为路由器的封装格式为国际标准IETF.另外,由于在LMI(帧中继本地管理信息)类型的配置上,CISCO默认也是使用它自己的格式,而华为路由器使用的是国际标准的 Q.933a 格式,因此为了能互通,需要将 CISCO路由器的 FR 封装格式改为IETF,将LMI 改为 Q.933a 格式才能互通,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frame-realy ietf

  frame-realy lmi-type q933a

  2.华为VRP1.1及其以后的版本,特地增加了与CISCO兼容的FR封装格式,以及LMI的格式。这样,不需要改动CISCO的封装,而只需将华为路由器的FR封装格式和LMI类型改为CISCO兼容格式即可,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frame-relay cisco

  frame-relay lmi-type cisco

  以上各点,是在华为与 CISCO 互连时应着重注意的,如果 CISCO 用户的链路封装不是国际标准而是它自己的格式,而且 CISCO 用户又不愿修改配置,则在华为一端一定要作相应的改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