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优先考虑的网络管理投资有哪些?

日期: 2010-08-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企业IT环境中迈向更大规模的自动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虚拟化显然使这一进程必须提速才行。因为采用虚拟化技术也就是在产生一个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不仅对于负责基础设施管理的系统管理员来说是如此,对于网络专业人员来说也是如此。

  “虚拟化可以在片刻之间就创造出新的流量源和目的地,”美国企业管理协会的研究经历Jim Frey说。“网络经理们过去根本不担心变化速率。但是现在的这种环境则更加动态化了。”

  为了跟上这一切的变化,IT团队必须更为严格地采纳标准流程,他们需要管理软件来保障流程的执行是一致的和自动化的。但是购买新产品的预算又很有限,所以优先安排投资顺序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由于预算紧缩,我们都知道不可能再添更多人手,所以我们必须自己想办法让现有的技术发挥更高的效率,缩短使用时间,让技术去干更多的苦差事,”哥伦比亚市政府的MIS经理Rick Harrison说。该市从厂商KACE(已被戴尔收购)那儿选择了KBox设备,实现了软件分发、配置管理和帮助桌面等功能的自动化。每年可节省数千个IT人工时。

  对于正在寻求提高管理效率的企业来说,这里提出的5个建议能够最好地分配你的时间和资源。

  1. 在企业内部整合管理工具

  “多数企业都有大量的冗余工具。那么它们必须精简其工具组合,放弃那些相互重叠的工具,”Forrester的高级分析师Glenn O’Donnell说。

  虽然企业所需要的工具多半都是针对某些特殊的IT领域的,但是更为重要的反倒是管理更大范围内的IT服务,而不是只管理特殊的技术。“工具的整合能提供很多好处,包括真正的工具集成、更好的服务态度、更快速的事件处理和更高的服务可靠性等,”O’Donnell说。

  此外,如果各IT团队能够相互合作,对单一工具能否满足多种需求达成一致——例如日志分析工具既可用于网络团队,也可用于系统和应用团队,那么自然也会减少购买新工具的需要。“可以在工作中构建自己的社交网络,和你的同事在其他空间中相会,”Ptak,Noel&Associates的创办人Jasmine Noel说。“假如大家聚在一起,说出每个人的需求,再看看是否能用一种工具来满足这些需求,那么工作效率肯定会提高。”

  Oracle刚刚实施了一个颇为宏大的项目,让零散的网络监控系统和管理工具退役,转而采用Monolith软件的单一整合系统,该系统可执行包含系统日志管理、网络纠错、可用性监控和性能管理等在内的多项任务。

  “对我们来说,真正的推动力就在于整合能够省钱,”Oracle企业监控解决方案总监Craig Yappert说。“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工具没有这种能力。但是如果每当发生某种变化时,我都得将6到7种不同的工具整合到我的业务流程中的话,那就的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宝贵的人力资源来做整合,这是得不偿失的。”

  2. 投资网络配置与变更管理(NCCM)工具

  网络专家需要一些工具,也就是在有新的端点添加到网络中(比如说,突然有半打新的虚拟机发送了大量的流量,干扰了其他应用)时能够自动加以识别的工具。“要想在情况发生变化是更快地获得数据,就需要更多自动发现和自动监控的工具,”Frey说。“如果没有这些高质量工具,你根本无法跟上动态变化率。”

  NCCM工具还能缓解人手短缺的压力。“技能高超的网络专家不但成本较高,而且越来越稀缺。而网络上的大量工作一般都是那种重复性的工作,只有在一些比较隐秘的界面(例如命令行界面)上要做的工作才需要有技能的专家,”O’Donnell说。“NCCM工具可以将大量重复的工作交给水平不那么高、工资也开得少的管理人员去做,通过一致性的执行,既可提高可靠性,也可提高所有人员,无论是专家还是一般技术人员的生产效率。”

  3. 提高对应用的认识

  网络经理们经常需要查看网络性能数据,但这些数据不能是孤立的,而是必须和关于活跃的应用及服务的信息相关联的,这些应用信息包括谁在使用应用,使用者的体验如何等等,Frey说。

  “必须要保证的是,你不但要对你的网络有认识,而且还要对它正在交付何种应用和服务有认识,”Frey说。“但是令我吃惊的是,很多企业的IT部门根本不知道网络上正在跑哪些应用,哪些应用推高了网络流量,哪些应用经常会成为网速减慢的根源。”

  4. 花钱买分析,而不是买监控

  只是简单地收集数据和绘制数据图表已经不够了。“假如你打算要花企业的钱,那你就得引进一些更高级的产品,可以帮助你分析你所收集的数据,”O’Donnell说。“只是用肉眼去看看数据图表已经毫无意义了,因为要过滤掉所有的噪音或者干扰,需要非常复杂的数学算法。”

  像BlueStripe、NetScout、Netuitive、网络仪器、OPNET、Splunk和很多其他厂商,再有一些主要的管理软件厂商等,都有分析类产品,可以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他说。“它们可以为你大海捞针。”

  Monolith软件平台的引擎就可以让Oracle的Yappert分析一个IT事件对于业务层面的影响,而不只是对于设备层面的影响。

  “在使用我们之前所用的工具时,我们得不到对于所有网络组件的清晰视图。而现在我们则能够标记和组织这些设备,看到事件的发生会对哪些设备产生影响,对哪些业务群组产生影响,”Yappert说。当某个交换机、路由器或防火墙出现问题时,“我们就能从业务层面了解到该问题产生了什么影响。”

  5. 挖掘现有工具集合的未开发功能

  只有为数不多的网络经理能够充分利用已有的工具,花点儿时间好好去发现已有工具中是否还有未被利用到的功能,这是非常值得的。“花点儿时间,好好钻研一下操作手册,看看你的已有工具中是不是还有其他功能你还没有充分加以利用。这种未开发功能总是会有的,”Frey说。

  厂商通常还会通过技术合作关系免费提供对其他管理工具的连接器,这就免去了企业自己进行集成的麻烦。“集成工具通常会让你觉得为集成所花费的时间是有价值的,因为你现在就可以在各种工具之间使用相同的术语了,”Frey说。

  Noel说,厂商有义务去突出工具中尚未利用的功能。毕竟,这也符合厂商的最大利益:因为当企业的IT部门使用某个产品的功能越多,该工具也就会变得越发不可或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