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协议故障排错步骤

日期: 2010-10-1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没有协议就没有网络。如果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思想沟通需要通过语言来实现的话,那么,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之间的通信就要靠协议来实现。协议与网络正如同语言与人类的关系,因此,协议在网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协议故障的表现在许多方面与链路故障有相似之处,但在分析和判断时,却要比链路故障简单得多,解决起来也容易得多。既无需借助于过多的软件工具,更无需借助任何硬件工具,只需要一个ping命令即可。

  1. 协议故障表现

  协议故障通常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

  计算机无法登录至服务器。

  计算机在网上邻居中既看不到自己,也看不到其他计算机,或查找到其他计算机。

  计算机在网上邻居中能看到自己和其他计算机,但无法在局域网络中浏览Web、收发E-mail。

  计算机在网上邻居中既看不到自己,也无法在局域网络中浏览Web、收发E-mail。

  计算机无法通过局域网接入Internet。

  与网络中其他计算机的名称重复,或者与其他计算机使用的IP地址相同。

  2. 协议故障分析

  可能导致协议故障的原因有哪些呢?

  协议未安装。实现局域网络通信,需安装NetBEUI协议;实现Internet通信,需安装TCP/IP协议。

  协议配置不正确。TCP/IP协议涉及到的基本配置参数有4个,即IP地址、子网掩码、DNS(域名解析服务)和默认网关,任何一个设置错误,都会导致故障发生。

  网络(VLAN)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计算机使用同一计算机名称。

  3. 协议故障排错步骤

  当计算机出现以上协议故障现象时,应当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故障的定位:

  检查计算机是否安装有TCP/IP协议和NetBEUI协议,如果没有,建议安装这两个协议,并重新启动计算机。

  检查计算机的TCP/IP配置参数是否正确。如果设置有问题,请修改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并再次测试。否则,用户将无法浏览Web和收发E-mail,也无法享受网络提供的其他Intranet或Internet服务。

  使用ping命令,测试与其他计算机和服务器的连接状况。

  在控制面板的“网络”属性中,单击“文件及打印共享”按钮,在显示“文件及打印共享”对话框中检查一下,看看是否选中了“允许其他用户访问我的文件”和“允许其他计算机使用我的打印机”复选框,或者它们两个之中的一个。如果没有,全部选中,或选中一个。否则,将无法使用共享文件夹。

  系统重新启动后,稍待片刻(至少半分钟),双击“网络邻居”,显示网络中的计算机和共享资源。如果仍看不到其他计算机也不要灰心,使用“查找”搜索网络中的已知计算机,或者按F5键对整个系统刷新即可。

  修改“网络”属性中“标识”重新为该计算机命名,使其在网络中具有唯一性。计算机名不超过17个字符,且不得包含空格。可见,校园网络中心不仅要负责IP地址和域名的分配与管理,而且也要负责计算机名称的分配与管理,否则可能会导致网络瘫痪。当然,由于NetBEUI不具有路由功能,所以,在不同的VLAN中,计算机是可以重名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链路故障如何修复

    当一台正常连接的服务器突然无法提供服务后,链路故障的可能性非常大。统计表明,链路故障在网络故障总量中约占有80%的比重,是网络中最常发生的故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