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动化工具:该开发还是该购买?

日期: 2010-10-18 作者:Michael Brandenburg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局域网自动化的第一步是采用网络配置和变更管理(NCCM)。(推荐阅读:变更和配置管理入门教程)NCMM不仅允许网络管理员快速地使LAN适应变化,而且也为这类变化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一致性。管理员可使用的方法很多,包括内部开发工具、使用开源工具或者选择一些商业工具。管理员的技能情况,预算及支持关注点,都应该是组织选择方法的依据。

  使用脚本实现网络自动化   技术好的IT专家可以通过编写自己的脚本或宏指令来实现局域网过程的自动化。诸如更新端口设置、修改管理密码,甚至是调整访问控制列表等频繁执行的任务对于管理员来说都是很费时的,但是它们却是非常简单的重复性工作,完全可以通过一些脚本来实现。虽然各个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局域网自动化的第一步是采用网络配置和变更管理(NCCM)。(推荐阅读:变更和配置管理入门教程)NCMM不仅允许网络管理员快速地使LAN适应变化,而且也为这类变化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一致性。管理员可使用的方法很多,包括内部开发工具、使用开源工具或者选择一些商业工具。管理员的技能情况,预算及支持关注点,都应该是组织选择方法的依据。

  使用脚本实现网络自动化

  技术好的IT专家可以通过编写自己的脚本或宏指令来实现局域网过程的自动化。诸如更新端口设置、修改管理密码,甚至是调整访问控制列表等频繁执行的任务对于管理员来说都是很费时的,但是它们却是非常简单的重复性工作,完全可以通过一些脚本来实现。虽然各个供应商和产品的脚本编写功能大相径庭,但是大多数网络产品都提供了通过telnet或SSH访问的命令行接口(CLI),我们可以通过脚本来简化设备的命令发送。这个方法的优势是使用简单,只需要一位技术合格的管理员投入一定时间编写脚本就能完成。完全自己开发的方法也使管理员能够完全掌控整个过程,从而能够专门针对需要的方面实现自动化,而不需要开发一个具备框架和接口的软件工具。在只有少数不同产品的较小型企业网络,脚本可以很好地帮助管理员快速实现网络的增加、删除和修改操作。特定环境中的IT组织,如高性能计算(HPC)网络,可能更倾向于使用脚本根据需要来优化网络。

  然而,随着企业网络变得越来越复杂,使用脚本实现自动化也会越来越复杂。同样,如果开发这些脚本的管理员离开公司,那么脚本设计的一些微妙之处就可能会有失效的风险。内部开发脚本在引入任何新模型或新供应商时都必须进行再评估,这会增加此过程所耗费的人力。由此表明,对于不会频繁发生设计和体系结构变化的小型扁平网络来说,开发自己的脚本可能是实现网络自动化的最佳选择。

  使用开源工具创建本地网络自动化

  和行业中出现的网络监控和网络分析开源替代方案一样,NCCM也引起了开发人员的注意。开源解决方案简化了用户脚本编写难度,但是也实现了内部脚本所不能实现的可移植性和重复性,从而能实现减少网络配置错误的目标。开源解决方案是不与特定的组织或管理员关联的,这意味着各个组织都可以招聘理解这个工具的管理员,并在开发这个工具的管理员离职后仍然能够正常使用这个工具。同样,开发这个工具的人本身可以带着工具及工具的相关知识到他们的新岗位上。

  开源自动化工具的问题在于支持。从根本上说,开源项目的好坏取决于它的开发人员和用户社区。开源自动化工具Netomata Config Generator的创始人Brent Chapman说,一个好的用户社区能够帮助新用户快速入门、开发产品的设备支持和开发产品的辅助工具。然而,虽然一些开源项目有商业支持,但是另外一些项目只有社区论坛提问支持或在线讨论组的电子邮件支持。

  对于网络管理员,即使这个解决方案并不完全符合要求,使用开源自动化工具来做一些准备工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NCCM对于不理解管理战略或成本变化的上层管理人员来说是个很难懂的概念。

  “在许多情况中,成本并不是实现LAN管理自动化的主要障碍,而害怕采用不同的方式管理网络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Chapman说。

  将开源解决方案作为试点项目可以帮助管理员确定自动化工具的优先级和预期功能,并且能够向上级管理层概括网络自动化的作用,从而验证投入的必要性并展示总体效益。

  来自供应商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大多数企业网络供应商都提供了能够在企业网络基础架构中实现NCCM自动化的产品。诸如CiscoWorks LAN Management Solution和HP的Data Center Automation Center等产品都实现了控制局域网设备配置、监控和报告的集中控制台。在某些方面,这个选择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供应商非常熟悉他们的产品,能够交付支持这些产品的自动化工具。供应商的软件也具备了与网络硬件相同水平的支持。从而简化了获取帮助或提问的过程。

  但是,选择使用特定供应商的解决方案也有许多问题。首先,网络供应商所提供的许多管理解决方案是面向他们最大型客户的,而且一般情况下价格也相当昂贵。这给中小型客户使用工具造成了不小的成本门槛。此外,供应商软件设计一般只适用于特定供应商硬件。即使供应商宣称兼容其他竞争对手产品,大多数供应商的NCCM产品都是基于同种机型网络进行优化的。对于那些主要使用一种供应商网络设备的企业来说,这可能是部署网络自动化策略的最快捷方法,但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则不太适合。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