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WLAN)常见问题解析(下)

日期: 2010-11-07 作者:朱志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无线局域网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和产品成本的降低,已悄悄的走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本文邀请无线培训CWNP讲师朱志立与大家交流分享无线局域网(WLAN)的常见问题。

  问:专家你好,我有几个问题想向您请教:

  1、一个WPA、WPA2的问题研究了好久,估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问题。关于WPA和WPA2的区别,最近看了一些无线安全的资料,还是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比较常见的一个观点是:WPA采用TKIP进行密钥管理,采用RC4进行加密,而WPA2采用CCMP密钥管理,采用AES加密。这个观点是否正确?打开windows无线网络配置可以看到:选择”网络身份验证”为WPA-PSK后,”数据加密” 可以选TKIP,也可以选AES同样,选择”网络身份验证”为WPA2-PSK后,”数据加密”可以选TKIP,也可以选AES。不是说WPA不能用AES(CCMP)加密吗?

  2、早期的WEP使用RC4加密算法,初期的WPA仅支持TKIP,这是它和WPA2的一个区别。现在它们都支持AES了,而且也都支持(向下兼容)RC4和TKIP。这样的说法对吗?

  3、AES是加密算法,TKIP和CCMP是安全协议。那WPA、WPA2怎么称呼呢?加密标准?能否把这些概念的关系大概说一说。

  答:你的问题大概就是把WPA WPA2 CCMP TKIP AES RC4这些名词搞混了,希望能理个头绪吧。

  1.先要搞清楚IEEE和WI-FI联盟,一个是做技术标准的,一个是厂商联盟做商业标准的;802.11i是前者做的无线技术标准,而WPA是802.11i正式颁布前的一个临时标准,曾经被称为WEP2,后来因为WEP名声的问题,改为WPA ,可以叫他WPA V1,802.11i正式颁布后,WIFI联盟推出WPA2,可以认为WPA2=802.11i

  2.WPA采用TKIP没错,但是因为TKIP的缺陷,有些厂商也兼容AES,但是WPA-AES是非强制的,跟厂商有关。同样WPA2也兼容TKIP(为了产品向后兼容的问题),记着这句话WPA用TKIP是强制标准,用AES是option,WPA2用AES是强制标准,用TKIP是option;

  3.AES RC4是加密算法,TKIP CCMP是安全协议,WPA WPA2是wifi认证标准。

  问:首先我不是蹭网一族,只是在网上看了别人外接天线,来到达增加无线信号的范围。一直没有弄懂从无线网卡接线到外置天线。比如:一个无线路由器有两根信号线,它们同时接到一根外置天线,这样可行不?还有一根线里面是不是有两种线,接时要不要区分什么,怎么个接法,谢谢解答!

  答:很多无线路由器的两根天线不是都同时有用的,他们是一种无线分集技术,用来比较信号的好坏,其实只用了其中的一根天线,这种分集技术是用来规避multipath,即多路径问题的。如果两个接头同时接到一根外置天线就起不到优化效果。

  问:你好!能介绍下802.XX几种标准的各自优点与缺点么?

  答: 802.XX协议太多了,802.3系列的 802.11系列的很多。

  我估计你是指目前无线常用的数据传输标准802.11b 802.11a 802.11g 802.11n吧,除此之外还有11f 11d 11h 11p 11j 11e太多,这里没法详述。先说下速率:802.11b 最大11Mbps 802.11a和802.11g因为采用相同的OFDM调制方式 速率可达54Mbps,802.11n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如OFDM MIMO 信道捆绑 帧聚合 多空间流等,理论可达600Mbps

  802.11b优点?无,太老了。 802.11g优点,网卡普及,缺点干扰大。 802.11a与g相反,网卡不普及,干扰少,因为频率高的问题,衍射能力差,部署时需要比11g多些AP部署,才能达到相同的覆盖效果。802.11n优点?速率高,缺点,就是目前价格稍贵,但是这是趋势。简述一下,希望你能满意。

  问:专家你好:公司的办公区里面使用LINKSYS WRT54G2无线路由,由于宿舍区距离办公区隔了两栋房子,所以在宿舍区接受到的信号不是很好。想加装一个天线,但是听说自己装天线比较复杂,还要讲究角度什么的,能否详细指点一下。顺便问一下,无线路由本身的覆盖范围是360度均衡还是面向某个方向的较强一些呢?

  答:这两栋房子的高度很重要,请参考第一楼关于菲尼尔区的讲述。如果菲尼尔区条件不满足,单纯加天线也没法达到很好的效果。

  如果要加天线,天线DIY是门学问,可以找些资料作为兴趣自己制作。天线的参数很多,例如增益,阻抗,beamwidth(波宽),前后比等等,你找些资料看看。

  最后你的问题,360度是全向天线,朝向某方向是定向天线,覆盖范围跟很多因素有关,我只能说定向天线比全向能量更加集中,至于覆盖面积,你可以想象一个50米的圆,和一个1KM的狭长面积那个面积更大(具体覆盖面积跟天线增益和天线类型有关)

  问:你好,请问一下802.11n这个标准是不是真能达到300mbps,如果达到了,是不是有线局域网和无线局域网今后的建设费用会有很明显的差别,要是差别很大,我想很多小型企业,校园等首选无线了。

  答:你好,802.11n标准不是300Mbps,而是600Mbps,你说的300M,主要是目前很多网卡的天线只支持2*2,即两路空间流,如果能有3*3就可以到450Mbps,例如现在的intel5100网卡,如果能有4*4就可以到600Mbps(还没有面世,应该很快出来的)

  无线局域网在很多情况已经成了网络构建必选的,例如会展中心,医院,矿井还有你说的校园网,应用越来越多了。随着802.11n标准的正式颁布,各大厂商纷纷大力投入11n产品研发和推广,性价比是越来越高了。还是那句话趋势!无线局域网最新的WIFI工作组已经开始研发1000的无线局域网标准了。

  问:专家你好:一个AP的无线路由器是802.11g的标准的,带宽也就是54M,请问一下这个带宽是这个ap下面所有用户共享的还是独享的?802.11n的300M带宽是不是也是这样的?用户越多是不是速度越慢?一个AP在理想的情况下最多能带多少个用户?今天问了华三的工程师,他说不管设备的处理能力和天线的增益,理想情况下一个AP带20~30个用户?

  答:无线AP你可以认为就是一个hub,他采用的跟hub CSMA/CD不同,它用的是CSMA/CA,即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避免,54M带宽是由所有链接到这个AP的用户共享的,这一点说明下,如果这个AP有两个radio,那么每个radio都有54M。

  802.11n的600M当然也是如此,用户越多,每个用户分配的带宽越少。

  一个54M的AP,一般设计是20人,此时每人最大拥有的带宽只有1Mbps左右,当然这还是最理想的情况(无干扰)。

  问:专家你好:能解释一下无线交换机以及无线控制器的概念吗,它们在什么场合下使用?谢谢!

  答:无线交换机和无线控制器,只是不同厂商的叫法。目前大部分企业级部署的AP都建议采用瘦AP架构,即由无线控制器(无线交换机)统一配置,统一管理,AP此时你可以认为是一个很大的天线,所有安全的加密解密等都交由无线控制器来完成。目前瘦AP架构除了便于管理以外,还具备很多优秀的功能,例如自动的RF管理,负载均衡,优秀的漫游切换能力等等。

  而独立工作的AP称为胖AP,例如很多家用的无线路由器。所有的认证加密,转发都有一个设备完成。

  问:您好,专家!我们公司的网络环境是:一台HIPER4240G路由器+一台SMC2552W无线AP。下面客户机全部是笔记本IBMT42+T60,其中T60无线网卡是英特尔 PRO/Wireless 3945ABG,另外也有几台台式机通过交换机连接到路由器上。无线加密使用的是WEP,在路由器上使用的IP绑定过滤。出现过的问题如下:

  1.有部分T60曾出现过无线网卡不能用的情况(显示为灰色禁用状态,实际是启用状态,重启后可以坚持用十分钟左右),换为TPLINK的USB无线网卡后可以上网。但是在公司另一个办公楼的无线网中可以正常使用(无线路由为TPLINK WE541),后来咨询无线AP的厂商,对方说是无线AP与无线网卡不兼容引起的,故有问题的全部更换无线网卡或者使用USB无线网卡。现在新进的T60以及以前的部分T60也是使用的英特尔 PRO/Wireless 3945ABG无线网卡,一直没出问题(所有的T42一直正常)。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2.公司同事总觉得网速比较慢,而路由器和AP的带机量都远远没有达到上限,带宽也足够,另外电脑也没有中毒现象,请问如何优化公司的无线网络?

  3.还有的笔记本会出现获取不到IP的情况,一直是正在获取网络地址状态,但一直连接不上,插上USB无线网卡后就可以直接连接上了。请问这还是无线网卡的问题么?

  答:1.第一个问题,我怀疑是无线网卡休眠的问题,你可以考虑升级最新无线网卡驱动。不能排除无线AP和无线客户端兼容的问题。

  2.无线网络的优化,在现有的条件下,应该考虑进行无线频谱分析,进行信道规划,减少干扰源的问题,配置方面也可以考虑优化下(例如改为纯11g,更换11b客户端),当然这还得具体现场分析,可以用的工具netstumbler airmagnet等。

  3.IP地址获取不到的原因也很多,保证排错加密认证方式正确,没有MAC过滤,DHCP地址池有足够地址,信号干扰问题,无线网卡驱动问题,网卡设置问题,信号SNR问题(信噪比)。曾经遇到一个无线漫游的问题,无线网卡出现漫游过度的问题。

  问:老师,您好,我现在主要是做无线产品方面的销售工作,在销售的过程中客户问的最多的是,有没有一种无线ap能让我整栋楼都能无线上网的?我的回答是”一般的无线路由器正常情况下只能穿过3堵墙这样子,你想一个ap就能全部覆盖掉是不可能的。”您能综合的讲解下无线ap所谓的穿透能力涉及到的关键技术点在于什么?我目前的理解是,首先穿透能力的大小不仅与信号发射端的功率有关,同时也要求接收端有足够的功率将信号反馈回去。而一般的笔记本电脑的功率只有50mW左右,不足以达到大范围覆盖的要求。这样的理解对吗?

  答:1.先要改变客户用一个AP就想解决所有问题的想法。信号覆盖问题,很难达到,单纯的提高AP的增益,尽管可以穿过很多建筑割断,但是离AP较近的用户,可能很难接受一个超大天线的存在。即便信号覆盖到全部,就像你说的信号可以过来,因为无线客户端的功率有线,导致信号无法返回,也无法正常通讯。

  2.让用户了解到AP的工作原理是共享式的。用户越多,平均带宽越小。

  3.所谓的AP的穿透能力跟AP的发射功率,馈线的类型和长度,天线的类型和增益有关,另外与接收端离AP的距离及中间遮挡物的类型有关,一般来说玻璃石膏板墙,对信号吸收较少,而较厚的钢筋混凝土,实心砖墙和金属对无线的反射较强。

相关阅读:无线局域网(WLAN)常见问题解析(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