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loud Director: 理应把网络交给服务器管理

日期: 2010-11-18 作者:Ivan Pepelnjak翻译:杨亚男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近日,VMware发布了vCloud Director产品,它赋予了vSphere管理员,即通常所说的服务器管理员,创建逻辑网络,路由,使用网络地址转换 (NAT) ,甚至是在逻辑网段实施防火墙的能力。网络管理员的职责与控制着vCloud性能的虚拟化管理员的职责在逐渐发生重叠,这使得他们为此而担忧,但实际上,真正需要担心的是这些项目实施中的细枝末节。   根据VMware vCloud Director评估指南可知,vCloud Director使用了以下三种机制来分离相关的网络集合(network pools):   •只有一个物理vSphere服务器的Portgroups;   •VLAN……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近日,VMware发布了vCloud Director产品,它赋予了vSphere管理员,即通常所说的服务器管理员,创建逻辑网络,路由,使用网络地址转换 (NAT) ,甚至是在逻辑网段实施防火墙的能力。网络管理员的职责与控制着vCloud性能的虚拟化管理员的职责在逐渐发生重叠,这使得他们为此而担忧,但实际上,真正需要担心的是这些项目实施中的细枝末节。

  根据VMware vCloud Director评估指南可知,vCloud Director使用了以下三种机制来分离相关的网络集合(network pools):

  •只有一个物理vSphere服务器的Portgroups;

  •VLANs;

  •MAC-in-MAC封装,称为VMware vCloud Director 网络分离技术 (VCDNI)。

  在使用最后一种机制时,vSphere服务器执行自己逻辑上的第2和第3层网络,包括跨接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顶端的NAT和防火墙功能,完全地忽略了网络部门的作用。

  毫不奇怪,VMware大力促进VCDNI技术,正是因为其提供了更好的安全性 ,并能阻止inter-VLAN跳跃攻击。但是在幕后,VMware所告诉服务器管理员的是,如果忽略网络管理员,事情就会变得更简单。

  退一步看,我更倾向于三层数据中心网络,在三层网络中,每个服务器(物理的或虚拟的)都有各自的IP地址,我唯一担心的是如何在服务器之间,或服务器与终端用户之间提供端到端的IP通讯,以满足 SLA 和QoS。

  如果我在Google或Facebook工作,也许我的愿望就可以实现(因为Google和Facebook都忙于发展自己的网络,忙于网络的正常运转,所以不会玩什么花哨的网络功能)。但是在一个典型的企业数据中心当中,我们不得不处理当今的鱼龙混杂的状况,原因有以下几点:

  •IPv4的设计人员选择了32-bit的地址长度,15年前当我们打算部署IPv6时,大家都临阵退缩了,所以我们不得不接受NAT;

  •交换机供应商为三层网络功能收取额外费用的决定,尽管基于主机路由的IP数据包转发的费用应该和基于MAC地址的二层帧转发的费用一样便宜或者更便宜;

  •被迫使用负载均衡来隐藏单一IP地址后的服务器群组,这正是因为我们使用了三十年的传输协议(TCP),因为在TCP/IP中是缺乏会话层的,而且socket API的效果也不理想;

  •操作系统运营商试图通过实施疯狂计划,如Microsoft Network负载均衡等来逃避其在系统平台中显露的局限性;

  •一些服务器管理人员并不能保证其系统平台的绝对安全,所以我们得提供保护。也正因为事件足够多,我们不得不使用防火墙来顺应各种行业规范(比如,PCI)。

  当今,虚拟化供应商正在试图说服大众去接触并认识网际网络的问题(例外肯定是有的,但也并不是所有服务器管理员都搭建并管理过大型数据中心网络),这些问题包括从白手起家,使用未经验证的虚拟化组件以及GUI来重新搭建一个混合式的网络系统。在此我也对此寄予希望,但要确保你公司的CIO对云基础设施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由谁来负责有一定的了解。

  关于作者:Ivan Pepelnjak, CCIE No. 1354,拥有长达25年的网络经验。在网络设计、安装、故障排除等方面拥有10年经验,曾经管理过大型服务供应商以及企业的WAN和LAN网络,目前是NIL Data Communications的首席技术顾问,专注于先进的基于IP网络和Web技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