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根问底儿:为何你的无线网络总掉线?(上)

日期: 2010-11-25 作者:白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使用无线网络的朋友们,哪类无线故障问题最让你心烦呢?掉线、断网、还是掉线、断网。没错,相信这个故障刺痛过每个无线用户的心……那么当掉线、断网又一次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有好的解决办法来应对吗?如果没有,不妨来看看本文内容,一起来揭开无线网络经常掉线之谜,让你在下一次面对它时,可以从容应对。

  无线网络掉线解谜之客户端接收不到无线信号

  常见现象:组建无线局域网之后,发现客户端无线网卡接收不到无线AP/路由器的信号,即无法连接无线网络。

  原因分析:

  1、客户端无线网卡距离无线AP/路由器的距离太远,超过了无线信号的覆盖范围;或者无线信号在传播到此位置时已经非常微弱,造成无线网卡无法进行正常的信号接收。

  2、客户端无线网卡与无线AP/路由器之前有过多阻隔,例如承重墙等,导致无线信号被阻挡,造成无线网卡搜索不到无线网络。

  3、无线AP/路由器未开通电源或者因过热引发故障,造成无法正常工作,最终导致无线网卡无法进行连接。

  4、当客户端无线网卡距离无线AP/路由器较远时,有些用户会使用定向天线来增强无线信号的传播,但如果定向天线的角度没有调节好,也会导致无线网卡无法连接无线网络。

  5、如果客户端无线网卡的IP地址设置不正确,即与无线AP/路由器不在同一网段,造成无法连接。

  6、无线AP/路由器增加了安全设置,例如开启了MAC地址过滤功能,造成无线网卡无法连接无线网络。

  解决方法:

  1、2:挪动无线AP/路由器的位置,缩小其与客户端网卡的距离并减少两者间的阻隔。如果无线AP/路由器位置固定,那么可以利用中继或更换大功率天线的方式增加无线信号的覆盖范围。

  3:最直观的方法就是通过无线AP/路由器的LED指示灯进行观察,如果指示灯状态异常,可以尝试重启无线AP/路由器。

  4:调节定向天线的方向,使其面向无线AP/路由器,并且保证在无线信号覆盖范围内使用。

  5:重设客户端无线网卡的IP地址,使其和无线AP/路由器在同一地址段。例如无线AP/路由器的IP地址是192.168.2.1,那么可以设置无线网卡的IP地址为192.168.2.X。(X表示2-254任意一个数)

  6:登录无线AP/路由器的Web配置界面,把客户端无线网卡的MAC地址添加到“允许连接”的MAC地址列表中。

  为什么只有我的无线网卡总掉线?

  相信很多用户都有这样的经历,大家都是连接同一个无线网络,为啥别人的网络都没问题,只有自己的的频繁掉线或者连接不到网络呢?我们一起来找找原因。

  无线网络掉线解谜之混合组网问题

  常见现象:我使用的笔记本较老,无线网卡仅支持IEEE 802.11g标准,其他同事使用的笔记本较新,无线网卡支持IEEE 802.11n标准。公司近期更换了全新的无线AP/路由器,我的笔记本开始频繁掉线,甚至连不上网。

  原因分析:

  这是典型的混合组网问题,在同一个无线网络中,无线网卡支持的网络标准不同,而如果无线AP/路由器在无线模式中只选择了单一模式,例如“仅11n模式”,那么只支持11g标准的无线网卡自然会出现网络问题。

  解决方法:

  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进入无线AP/路由器的Web配置界面,把无线模式重新设置成“混合模式”即可,这样11g的用户也能顺利连入到无线网络了。

  无线网络掉线解谜之无线网络不定期掉线

  常见现象:有的时候无线网络全天正常,但有时外出回来后,发现无线网络开始频繁掉线或是无法连接。

  原因分析:

  客户端无线网卡一般都会设置成自动获得IP地址,但如果无线AP/路由器的IP地址已经分配完毕,就会造成先连入网络的客户端可以分配到IP地址,而后连入网络的客户端则无法在获得IP地址,从而造成频繁掉线或无法连接的现象。

  解决方法:

  只需进入无线AP/路由器的Web配置界面,重新设置IP地址池的大小,使其可以满足全部客户端的分配需求。

  无线网络掉线解谜之无线干扰问题

  常见现象:使用无绳电话、无线鼠标或是旁边的微波炉开启时,无线网络就会变得很不稳定,经常掉线。

  原因分析:

  这主要是因为无线干扰造成的掉线问题。因为无绳电话和无线鼠标与无线AP/路由器一样,同样使用2.4GHz这个公共无线频段,因此相互之间会造成干扰。而像微波炉这样的大功率电器设备,在开启时会严重干扰无线信号的传播,导致无线网络频繁掉线。

  解决方法:

  在使用无线网络时,尽量避免同时使用2.4GHz频段的其它无线产品,当然,用户也可以更换支持5GHz频段的无线AP/路由器,从而获得更好的无线效果。另外,使用无线网络时应远离微波炉、空调、电冰箱等大功率电器设备。

相关阅读:刨根问底儿 为何你的无线网络总掉线?(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白宁
白宁

相关推荐

  • 刨根问底儿:为何你的无线网络总掉线?(下)

    当掉线、断网又一次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有好的解决办法来应对吗?如果没有,不妨来看看本文总结的无线网络经常掉线的原因,及对应的解决方法。

  • 无线故障修复

    修复无线问题可能需要大量持续且未知的支持,特别在了解了所有这方面专家的建议以及花费大量时间准备和规划网络之后。本文探讨如何处理无线连接问题、调试和无线容量规划。

  • 从发射频道入手排除无线故障

    许多人因为无线网络无法连接的故障而烦恼,笔者发现这些问题都是由无线信号发射频段设置不到造成的。下面就请各位跟随我一起从发射频段入手排除无线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