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ow v9的使用不可避免

日期: 2010-12-06 作者:Shamus McGillicuddy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虽然Cisco Systems在几年前就推出了Netflow v9,但是大多数企业仍在坚持使用效率较低的NetFlow v5进行网络流量监控和分析。这是因为虽然NetFlow v9实现了更深层次的监控并能够整合网络管理技术,但它比v5版本更复杂,更难学。不过企业最终会被迫转向使用新版本的。   NetFlow是一个Cisco协议,它能够产生网络活动数据。

路由器和交换机产生的NetFlow记录会由NetFlow采集器进行编译和分析。Cisco和Enterasys Networks的许多交换机和路由器都支持这个协议,而其他许多网络供应商则支持其他版本,如JFlow和sFlow。   NetFlow……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虽然Cisco Systems在几年前就推出了Netflow v9,但是大多数企业仍在坚持使用效率较低的NetFlow v5进行网络流量监控和分析。这是因为虽然NetFlow v9实现了更深层次的监控并能够整合网络管理技术,但它比v5版本更复杂,更难学。不过企业最终会被迫转向使用新版本的。

  NetFlow是一个Cisco协议,它能够产生网络活动数据。路由器和交换机产生的NetFlow记录会由NetFlow采集器进行编译和分析。Cisco和Enterasys Networks的许多交换机和路由器都支持这个协议,而其他许多网络供应商则支持其他版本,如JFlow和sFlow。

  NetFlow v5是一个固定的协议,只支持网络流量中非常基本的静态信息,如来源和目标IP地址,但NetFlow v9是一个可扩展的协议,它允许供应商和用户创建新的模板来导出各种网络信息。

  “您可以创建使用NetFlow传输的模板和自定制的测量基准分组,” 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ates的网络管理技术研究主管Jim Frey说。

  “假设您希望添加一个测量基准来检查[路由器]CPU使用率或其他关于应用类型的详细信息,那么您可以通过NetFlow v9实现。您甚至可以注入一些用于探测synflood的信息,如往返次数和标记。通过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接口从路由器中获取的信息现在都可以使用v9注入到NetFlow记录中。”

  NetFlow v9的使用是不可避免的

  再过几年,企业将不得不采用NetFlow v9,因为NetFlow v5不支持IPv6。当IPv4地址耗尽时,企业将开始使用IPv6传输,那时他们就必须升级到新版本。

  “部署了MPLS和/或IPv6技术的服务提供商和企业客户都需要使用NetFlow v9统计他们网络中的信息来进行流量分析、容量规划或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探测解决方案,”Cisco负责无边界网络的高级经理Joel Conover说。

  网络经理Ryan Laus使用Lancope的Stealthwatch收集和分析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网络中的NetFlow记录,他仍然在这个大学的网络中使用NetFlow v5,但是他估计一旦学校开始使用IPv6,就会升级到NetFlow v9。

  “我们正开始尝试利用[NetFlow v9],而且当我们转到IPv6时,如果我们想要继续监控流量,就不得不使用新版本,”他说。

  NetFlow v9模板的可扩展性将最终帮助Laus更好地监控大学网络中学生所使用的端到端(P2P)流量。

  “其中最吸引我们的是NetFlow v9开始检查这些流量的数据部分,”Laus说。“它能够让我们监控到网络中是否有人在传输非法的HTTP流量或者通过80端口使用BitTorrent而隐藏流量。它还能够让我们了解网络中所使用的应用程序。它能够标识流量,这样我们就能够确定生成这些流量负载的是哪一个应用程序。”

  这种可见性将在容量管理方面给予Laus帮助。如果NetFlow v9监控显示校内有6,000名学生在某天使用Netflix流媒体,那么他就知道他必须增加带宽容量。

相关阅读:强大的NetFlow v9为何没人使用?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