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私有云需做哪些准备?

日期: 2010-12-2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虽然云计算的发展是非常的引人瞩目,但是也充满着各种挑战,虽然你听到过很多来自厂商的炒作,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厂商能够提供构建和管理私有云的所有软件——换句话说,一般都是一家厂商提供服务器虚拟化,另外几家提供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资源的自动化以及协同编排等。企业还必须不时地关注厂商自己是如何定义私有云的,看看它们的产品和其定义是否吻合。

  按照Forrester的估计,只有约5%的企业IT部门真正为提供私有云服务做好了准备。由分析师James Staten最近所做的一份Forrester的调查报告称,如果做到了下述几点,才可以说企业的IT部门已经为私有云做好了准备。

  ● 你已经对部署、配置和管理虚拟机的各种流程实施了标准化。

  ● 你已将虚拟机的部署和管理任务交付给了自动化工具来打理。

  ● 你可以为终端用户提供自我服务界面

  ● 你的部门已经准备好了可以共享同一个基础设施。

  在向私有云迁移之前,IT部门必须要比服务器虚拟化阶段变得更有效率。大多数IT部门都缺乏跟踪虚拟机的部署、使用情况和占有权的一致性的流程,这会导致所谓“虚拟机的泛滥,”从而抵消掉私有云所带来的经济效益,Forrester说。

  IT部门还需要学习如何管理整个虚拟服务器池,而不只是会管理单个虚拟机或工作负载。

  一旦虚拟化资源全部就位,Forrester则建议应遵循以下步骤开始运行私有云:

  ● 从非关键工作负载开始,测试其能否工作。

  ● 假如某个业务部门希望投资云计算,则只需为他们创建一个全新的云环境即可。

  ● 获得管理层支持——实际上就是要获得管理层的授权——以便让各业务部门共享虚拟资源池。

  ● 展示私有云的好处,例如可极大地缩短部署时间,降低成本等。

  ● 接受私有云作为内部云的补充。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设置过程中,“每一次需要增加服务器时,都得有人去某个防火墙的控制台,设置防火墙规则,将新增的服务器加入某个VLAN中,再设置好负载均衡”,此外还要做其他很多工作,Verizon的Verizon商务部门的云计算负责人Jeff Deacon解释说。然而一个私有云却很少需要人工干预就能根据需求随时添加计算机或存储资源。在云环境中,一个控制台就能让运营者自动运行整个添置过程,不再需要IT人员为了设置安全、网络和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功能而登录不同的控制台。

  私有云和传统数据中心之间的另一个巨大差别在于IT流程,后者为了私有云可能需要重新修改。例如在今天,为了提供计算资源,IT部门一般都需要获得预算的通过,需要和存储、网络以及服务器群组讨论各自的分工,还需要撰写大量的文案。这种流程与云环境中精简的、时间很短的配置流程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整个资源配置的时间可能会从传统数据中心的数周一下子缩短到云环境下的数分钟。

  运行原来应用的系统也可能需要重新修改,如果这些系统是在大型主机和专利的Unix平台上的话。因为大多数虚拟化环境,包括私有云,都是建立在x86系统上的。还有,在虚拟化环境中,你一般无法准确地知道某个应用在某一特定时间是在哪里运行的。而由于大多数的遗留应用都是和某个专门的平台相联系的,因此要在私有云中运行的话就需要对这些应用重新进行架构上的设计。

  让应用与硬件相分离是云的一大特征,私有云也不例外。在传统数据中心内,你可能有10台服务器运行计费应用,5台服务器运行客户数据应用。而在私有云中,我们无法提前得知哪台服务器将会运行哪个专门的应用。这些应用究竟在哪台服务器上运行,要看哪台服务器有空闲而定。

  私有云会涉及到两组人群:IT运营人员和需要运行应用的业务部门用户。私有云为业务用户提供了无须人工干预而快速配置服务器,运行某个应用的机会。

  IT运营人员必须确保业务部门用户有足够的资源可用,因为业务部门用户此前就知道公有云的资源是随时可以按需取用的。这样做就意味着用户所请求的资源必须在数分钟之内准备就绪,而不能花费数天时间才能就绪。资源的任何短缺借口都会让终端用户感到不快。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