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新的数据中心网络管理问题

日期: 2011-01-09 作者:Josh Stephens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我与SolarWinds的一位专家和Cisco的一位产品经理一起主持了一个关于管理数据中心网络的网络会议。有很多观众参加了,其中还提到了许多问题,包括:“监控虚拟SAN的最佳方法有哪些?”、“Cisco的UCS是如何适应我的数据中心战略?”和“我能够使用公共云服务进行数据中心灾难恢复规划吗?”这些问题让我常常感觉到:数据中心现在已经与以前大不相同了。   我们可以用一个词来总结其中最大的不同——密度。数据中心现在的密度远远高于以前。

例如,对于一个高7英寸宽19英寸的机架而言。以前,我们可能会在这个机架上部署3至4台服务器。而这些服务器底座中都有本地存储,并且每一台服务都有一条(最多两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我与SolarWinds的一位专家和Cisco的一位产品经理一起主持了一个关于管理数据中心网络的网络会议。有很多观众参加了,其中还提到了许多问题,包括:“监控虚拟SAN的最佳方法有哪些?”、“Cisco的UCS是如何适应我的数据中心战略?”和“我能够使用公共云服务进行数据中心灾难恢复规划吗?”这些问题让我常常感觉到:数据中心现在已经与以前大不相同了。

  我们可以用一个词来总结其中最大的不同——密度。数据中心现在的密度远远高于以前。例如,对于一个高7英寸宽19英寸的机架而言。以前,我们可能会在这个机架上部署3至4台服务器。而这些服务器底座中都有本地存储,并且每一台服务都有一条(最多两条)1 Gbps连接。而在机架底部还会有一个Universal Power System (UPS)提供不间断电源。

  现在我们很可能会用一个高性能的VMware服务器来替换这三四台服务器。这样,存储可能就不会部署在底座中。它可能通过光纤通道或高速Ethernet连接在SAN上。所以服务器很可能会更小些。假设现在机架中可以部署8台服务器。而这些服务器的任何一台都可能运行着15台虚拟服务器。那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现在机架中可能会有128台服务器,但您会发现您仍然只有总共4-8 Gbps的带宽连接机架中的所有计算资源(不包括SAN连接)。而且,虽然您不会使用128台服务器相当的电力——但是,电源需求肯定比以前的4台服务器所需的要大。

  现在应该引起您的思考了,但是还有更复杂的。我们不仅仅会对应用服务器进行虚拟化,现在我们还会对数据库服务器、桌面以及网络设备进行虚拟化。虚拟交换机、防火墙、负载均衡和网络分析器都可能实现虚拟化。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甚至会通过部署到云中来将我们周围的所有设备进行虚拟化。

  所以,这绝不能与以前的数据中心同日而语了。如果您知道如何管理这样的数据中心,将是非常好的进步。以下是一些数据中心网络管理技巧:

  要利用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来处理数据中心计算需求。那种在一个旧的交换服务器上安装VMware,然后在其上以VM的方式部署应用服务器的做法已经过时了。而那些最好的解决方案,如Cisco的UCS就是专门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它们在性能、容量和效率上均有优势。

  要留意那些引领变革的特性。VMware的vMotion是非常好的工具。您会愿意使用它,您甚至可能希望在数据中心之间“移动”VM。要实现这个功能,您必须进行详细的规划。

  要开始适应云技术的应用。我并不是在这里提出一个商业建议——那是每一个组织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处理的。然而,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您需要适应云技术的应用,并保证您掌握一定程度的云技术。

  毫无疑问,现在的数据中心肯定比以前的数据中心好。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